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亚光鸭近9成为私宰 绝大多数用沥青褪毛(图)

钢盔男陈阿光被抓了现行。
钢盔男陈阿光被抓了现行。
   
这是临春七队一光鸭私宰点1月10日的订货详单,三亚某著名酒店名列其中。
这是临春七队一光鸭私宰点1月10日的订货详单,三亚某著名酒店名列其中。
   
私宰点绝大多数依然使用有害人身健康的沥青褪毛。
私宰点绝大多数依然使用有害人身健康的沥青褪毛。
   
加工场地污水横流且臭气熏天,这样的光鸭谁敢吃?
加工场地污水横流且臭气熏天,这样的光鸭谁敢吃?

    黑帮虽除私宰仍猖狂 三亚尽是沥青鸭(组图)

  南海网1月10日消息(本网记者 李永金):以王川淘和民警曾德X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长达十年控制了三亚河东区丹州村鸭场、临春村鸭场,全面掌控活鸭交易、屠宰的各个环节,这两个鸭场绝大部分都是私宰性质。该团伙被警方端掉后,三亚鸭市近况如何?今日凌晨,记者在知情人士的指引下暗访了三亚光鸭屠宰市场,发现三亚的光鸭近9成仍为私宰点“出品”。

  鸭户纷纷拍手赞好

  用暴力控制三亚的活鸭交易市场收取“保护费”的涉黑组织被警方成功打掉后,在当地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经营肉食鸭的业主普遍反映,该团伙被警方取缔后,他们以后就不用像以前那样提心吊胆做生意了。

  1月9日,三亚市河西区港华农贸市场一名鸭贩告诉记者,虽然他自己从事卖鸭肉行业是在该涉黑团伙被端之后,但对对方的所作所为早就听说过了,三亚警方对该团伙的打击,让许多同行倍感欣慰。

  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他的一个朋友曾是活鸭批发户,几年前因对该团伙的作法不服气,多次遭到对方的骚扰和报复。有一次,他的这个朋友竟然被对方打伤,在某学校读书的其女儿只好休学照顾父亲,最后朋友无奈退出该行业。现在得知该团伙已经被打掉,于是每几天便到活鸭交易市场来看看,希望继续重返该行业。

  暗访:私宰窝点遍布三亚城乡

  每年接待外宾的数目已经超过了50万人次的美丽三亚,夜幕下却隐藏着一些鲜为人知的不齿交易。每天凌晨2时许,在一些城郊结合区、城中村,一些人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就是私宰点的老板、工人们。昨日凌晨2:40分许,记者开始暗访三亚的肉鸭私宰窝点,发现三亚私宰点遍及城乡,其蔓延之势令人担忧不已。据三亚动检部门提供的数据,三亚市每天消费光鸭约6000左右,然而,只有800只是在政府指定的屠宰点屠宰,近9成的光鸭来自于私宰点。

  私宰光鸭现象屡禁屡犯

  在王川淘和民警曾德X组织的涉黑团伙已经被取缔了近一年时间后,记者在走访中意外获悉,之前的这些私宰点鸭场,在控制团伙被警方打击后,至今仍然是私宰点,较之受黑帮要挟时期更轻松了许多,长期以来与有关执法部门玩起打“游击战”的游戏。

  三亚河东区居民陈先生和谭先生透露:在以前曾被该涉黑组织控制的三亚河东区丹州村鸭场和临春村鸭场,其屠宰环节仍没有规范,私宰点仍然泛滥,给市民吃上放心肉带来影响。他们对有关部门的监管工作表示质疑。

  丹州村成为三亚私宰户聚集地

  凌晨2:40分许,记者驱车到三亚的城中村——丹州村口时,一辆小货车擦肩而过。车上装的“货物”是用一个个大竹笼装着的活鸭。尾随小货车进入丹州村,小货车并未察觉有人跟随,过了一个路口便停到了一处民宅前。已在此处等候的工人们与司机交头接耳几句,便开始从小货车上搬运鸭笼。随行的动检人员说,丹州村是三亚私宰点最集中的地方,村内类似的私宰点足有10余家,每天光是私宰鸭子就超过2000只。

  临春村私宰点发现沥青鸭

  才出丹州村,刚上凤凰路,记者便发现采访车前方飘来片片鸭毛。正疑虑间,车子前方出现一辆机动三轮车,车上就装着数笼鸭子。“每到深夜时,三亚各交通要道都有运鸭子到私宰点的车子。他们这些人很狡猾的,我们不能靠得太近。”随行的一名知情人士小声叮嘱记者。

  10日凌晨3时许,前方的三轮车经过山水国际路口,左转进入临春村。跟踪一公里左右,三轮车拐进了临春村委会第7村民小组一座民宅内。

  准备妥当之后,动捡执法人员带着记者一起冲进了该座民宅。只见三轮车夫正在把鸭子过秤,过完一只就放进民宅里的鸭笼里。民宅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几名妇女正紧张地给鸭子褪毛。

  记者指着屋角一个沸腾的沥青锅问:“你们是怎么给鸭子褪毛的?”

  一名男子低头比划着说:“我们都是用手给鸭子褪毛的。”

  “你们家每天可杀多少只鸭子?”执法人员问。

  “基本上保持300多只左右,多的时候能达到500只。”杀得双眼通红的私宰老板答道。

  三家私宰点听到动静便熄灯

  随后,记者驱车来到三亚地税局宿舍边的一条小道。小道口四处流淌着臭烘烘的污水,三家禁闭大门的民宅传出了阵阵鸭叫声。

  透过门缝便可借着昏黄的灯光看到,每户私宰点都有数名工人在紧张地处理鸭子。

  当记者准备拍照时,一名工人走到门口望了望便把灯给熄了。没到一分钟,其余两家私宰点也全部关上了昏黄的电灯,片刻之间,私宰点同沉重的黑夜一道归服静寂。

  定点屠宰点只收钱不检疫,生禽随意卖出

  4:20许,采访车缓缓进入三亚荔枝沟农贸市场。该市场仍旧灯火通明,一派繁忙景象。记者注意到,数辆运载着活鸡、鸭的三轮车、小货车驶出市场大门时,还向市场工作人员交纳了一些费用。

  据知情人员介绍,三亚市自2005年以来就禁止在市场里卖活禽(含鸭子),然而该市场自2007年9月开业以来,大量出售各类活禽。市场工作人员有大部分是临时人员,是一些“关系户”在收取检验检疫费。

  “我们发现,他们几乎是从来不进行检验检疫,但每只鸭收2毛钱之后就放行了。”执法人员说。

  下洋田、月川社区均有数家私宰点

  当记者驱车在三亚下洋田和月川等地转悠时已近清晨,而这两处居民居住地仍有数家民宅亮着灯光。

  在月川社区,一家私宰点的女工人赶紧将鸭子藏了起来,并指着沸腾的大锅说:“我们是煮玉米的。”

  而在下洋田一家私宰点,记者闻到了阵阵鸭粪的臭味,并见到了成堆的鸭毛。但该私宰点的老板仍坚持说:“我们爱吃豆腐,是做豆腐的,没有见过什么鸭子。”

  随行的动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地方的私宰点,天不亮就要有人开车来“取货了”。

  狡猾的两名运销商“甩掉”采访车

  “你们今天遇到的只是冰山一角。”随行的知情人士建议,可到丹州村村口等待私宰点运销商前来运货,到时候就可以知道这些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光鸭到底去了什么地方。

  采访车在丹州村隐藏在夜色中,车上一行人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来往的车辆。而私宰点的老板似乎发觉了采访车的存在,于是派出一名骑摩托的男子,就守在路口处,远远望着采访车。

  凌晨5时许,一个头戴钢盔脚蹬长水靴的男子骑着摩托车来到丹州村外。放哨的男子远远挥了挥手,钢盔男立马将摩托车开到马路边,也远远地盯着采访车。

  凌晨5:19,一辆摩托车从私宰点上完货,向市区内飞奔。为了解该摩托车到底要将私宰鸭肉运到哪去,采访车加足马力,足足追了半个小时。当该摩托车发觉有人“盯梢”之后,迅速在红沙社区豪门山庄路口拐进一条小道。由于采访车体积大,拐小道不方便。最终,摩托车消失得无了踪影。为拍到确实的证据,记者再次驱车来到丹州村口。此时,放哨的男子和钢盔男仍在路口。而另外一辆摩托车载着货物离开了私宰点。跟踪10分钟,又有一名狡猾的运销商利用摩托车车身小的便利,在小道里转来转去,进入月川市场之后又不见了影踪。

  私宰鸭顺畅流向酒店、市场

  清晨7:00,钢盔男终于忍耐不住,进入私宰点进了点货,马上火速开往三亚月川市场。采访车跟踪10分钟,钢盔男绕巷道闯进了月川市场。再也不能放过他了,记者一行数人几乎异口同低吼。采访车转了一圈,从另一侧堵住了钢盔男的摩托车,执法人员一下车就将钢盔男给暂扣住了。

  钢盔男向执法人员交代称,他叫陈阿光,今年35岁,澄迈人。一年多以来,经常将私宰点的光鸭运销到各类酒店、市场。

  动检站长上个月执法被威胁买其人头

  记者在三亚采访时了解到:一些违法现象更加隐蔽,而执法部门执法时仍屡屡遭遇暴力抗法。就在王川淘和民警曾德X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警方打掉之后,2007年的12月份,三亚市动检站副站长在率队执法时遭遇恐吓:欲以3000元买其人头。而政府部门指定的两家屠宰厂仍远远“吃不饱”。定点屠宰场和执法部门都显得十分尴尬。

  据知情人士介绍,三亚私宰鸭流通的渠道相当广泛,已经出现了“遍地开花”的局面。不法份子往往选择将私宰鸭运销到部队市场、集贸市场、宾馆酒店、超市、学校,甚至是一些机关单位的集体食堂。

  一些有识之人已认识到,私宰鸭的屠宰方式无非就是松香、沥青等手段,如果不解决私宰鸭的问题,市民、游客、群众的食品卫生安全难以保证。而且,也给国家财政税收带来巨大的损失。

  记者在走访时,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介绍称,三亚的鸭市的来源是文昌、澄迈、琼中这三个市县。而这些鸭到了三亚之后,由一伙男子控制着,进市的每一只鸭都要点到位,每只鸭要交给有“后台”的“鸭老大”5毛钱左右的“感情费”。如果不交这笔钱,将会面临被人挑断手脚筋的危险。

  也正是因为如此,许多运销商就是被打怕了,被吓到了,才愿意冒险去运销私宰鸭。正因为如此,三亚的鸭肉价格无形中要提高,本来每斤4.8元的鸭肉,交完“感情费”之后必须要变成每斤5.3。

  以王川淘和民警曾德X为首的涉黑组织被警方打击掉后,向鸭户收取“保护费”的现象是否已绝迹?而有关执法部门查处违规鸭私宰点是否又不再遭遇暴力抗法了呢?采访时,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三亚目前仍存在非法的暴力团伙在操纵着鸭市。

  据介绍,2005年,三亚市屠宰定点单位——益民畜禽屠宰厂开始运作时,2小时能屠宰近2000只鸭,后来因受黑恶势力影响,屠宰数量锐减,至今仅为每天400——600只。

  据三亚市动物防疫检疫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就在2007年12月的一天凌晨1点多,由该站副站长张俊理带领的10余人执法队,到迎宾路一个公开私宰活鸭的私宰点进行查处时,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男子的暴力抗法,对方10多人对执法人员进行围攻,其中为首的一名男子还扬言:他有“后台”撑腰,要以30000元买张俊理的人头。其嚣张程度不亚于有组织的黑恶势力,性质十分恶劣。

  该负责人介绍,令执法人员更尴尬的是,当时执法人员遭遇对方暴力抗法和恐吓后,便拨打了110报警,可迟迟不见辖区派出所出警。更让人感到无可奈何的是,至后来执法人员将所没收的一批私宰光鸭和活鸭,送到益民畜禽屠宰厂准备处理时,该伙人员又冲进来将这批光鸭和活鸭强行抢走。

  执法部门查私宰鸭屡遭暴力抗法

  “我们的执法人员到鸭私宰点打击时,遭遇到暴力抗法并非仅此一次,大家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了。”三亚市动物防疫检疫站站长陈仙德告诉记者。

  陈仙德说,三亚市是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并率先在全省实行禽类定点屠宰,以让本地群众和中外游客吃上放心肉,防治禽流感发生等,该站执法人员经常在凌晨执法,但却屡屡遭遇到私宰户的暴力抗法。据介绍,前几年,执法人员到丹州村等一些私宰泛滥的城中村打击私宰鸭时,一些不明身份的人不仅围攻执法人员,还对执法车辆进行打砸,人身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

  据陈仙德说,该站执法人员除了打击私宰点,还经常对市区的17个农贸市场进行检查,每当此时,鸭贩便只留几只从定点屠宰厂进的光鸭放在柜台上,其他的收起,等执法人员一走,对方又纷纷拿出来卖。如果执法人员查处到私宰鸭时,这些鸭贩便纷纷指责执法人员。 “要彻底打击与取缔私宰鸭,还需要其他相关部门的合力协助,不仅要打击私宰鸭,更要打击一些涉黑势力。”陈仙德也说。

  三亚市农业局局长宫建国介绍,三亚是全省率先实施禽类定点屠宰的城市,以前该黑恶势力控制的几个城中村鸭场,该局也时常组织畜牧站等相关部门进行打击,但却常遭不明身份的人打执法人员和砸车辆。

  监管需要多部门联动

  至于三亚市鸭市场为何难以监管到位,宫建国介绍,原因主要有几种,私宰点较分散,并且多由外地人员租房违法经营,违规屠宰时间没有规律,给执法带来难度;一些市民喜欢在市场现买现宰,多年的习惯在短时间内难以转变;三亚的酒店、食店多,进货渠道不一,而且酒店方面主要又以卫生部门监管;执法部门的人手少,如农业局在晚上执法的仅有一个小组三四人;他感叹鸭市乱状需要多部门联合打击,单凭一个部门不可能取缔得了私宰鸭。

  三亚市农业局局长宫建国介绍,目前三亚鸭市场摆脱了一个黑社会性质团伙的控制,“但是,旧的打掉了,新的说不定就出来了;大的打掉了,小的说不定就出来了。甚至可以说,打掉一个团伙也不代表就没有另外的团伙。”他认为,不但很大一部分的私宰点因种种原因无法纳入正规管理当中,而两个正规的定点屠宰厂也因黑恶势力影响,而没有纳入正规管理。

  宫建国表示,对禽类市场的监管,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三亚市委市政府也很重视,但也需要取得全社会的支持。他说,有关部门一直都在积极做相关工作,下了很大功夫,该局将继续加大力度进行打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德 | 王川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