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重视和加强人民政协的制度功能开发(图)

  周淑真

编者按

  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十七大结束后不久,北京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举行了“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研讨会,14名与会代表在研讨会上发言,从不同角度就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化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以理论创新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实践的创新发展,把人民政协为促进改革开放服务作为今年一个重要题目来研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全面推进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根据我国宪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实现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多党在政治制度意义上合作的唯一载体,是我国社会各党派各方面就国家政治、经济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民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利益表达的重要渠道,是达成共识、形成合力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作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成果和载体,在半个多世纪的曲折发展过程中,与中国这样超大型、长历史、后发型的社会相适合,具有内在的合理性和优越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成为国家政治制度设置和运行的重要环节。其功能主要表现在:

  第一人民政协的界别设置,为社会各界的利益表达提供了制度保障。

  任何一个社会都由具体利益群体组成。每个人的经济与社会地位都不同,出现矛盾与冲突是正常的。但是,既然我们生活于同一个社会,就需要各个利益群体和谐相处。社会的和谐与安宁是每个人幸福的重要来源。但实现和谐主要还是靠制度,用制度来协调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因此,制度设计要考虑到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不能以牺牲一个利益群体的利益为代价来实现另一个利益群体的利益。这就是说,制度要以和谐为目标,必须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而“和谐社会”,恰恰是在承认现实矛盾的基础上提出的,和谐的社会在于有一个良好的、及时公正地化解各种冲突和矛盾的政治制度。以界别构成为组织特点的人民政协,集中了中国社会的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海内外各个方面的代表和优秀人才,所体现的正是社会各界别和各方面的意见要求,可以为及时公正地化解各种冲突和矛盾提供制度支撑和制度保障。

  第二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的场所,是国家政党关系的制度体现。

  政党是汇集不同政治意见、表达不同利益要求的重要形式与工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具有明显的适应中国现代化所要求的政党关系结构的特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是这一政党制度的组织形式。这不仅由于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有长期合作奋斗的历史,共同创造了人民政协这一组织形式,更重要的是建国初始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涵盖各党派主张原则,为中国各政党建立合作关系提供了制度平台。在我国的各种国家机构中,只有在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才可以本党派的组织名义提出建议、提案和发言等,人民政协为这种合作性政党结构的存在和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这种合作性的政党结构既能发挥不断扩大政治参与的功能,融合各阶层利益,又有利于形成统一的意志和团结的力量,为社会政治参与提供制度化的组织、程序和途径,既避免了多党制容易造成的政治不稳定,又可以避免了一党制无视社会需求、脱离社会监控而导致严重的内部腐败;既可体现严格的统一与权威,又可促进并保障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这一制度创新可以很好地解决我们所面对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从容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在中国现实政治生活中,经济的多元、利益的多元并不可能也不能形成执政党的多元,中国的执政党只有一个,即中国共产党。但是多元的利益都需要拥有表达的渠道,通过人民政协制度、通过各参政党和各界别容纳这些多元的要求,则是中国特色政治制度题中应有之意。

  第三人民政协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纵横交织,为执政党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是以地域、按人口比例、直接选举与间接选举相结合产生的,体现着人民主权原则。如果说人民代表大会是以社会的横向结构为基础,那么,人民政协则是以各族各界各党派的纵向结构为依托,去寻求制度支持的。这种建立在横向结构和纵向结构的相互交织和互为补充的民意基础的政治制度,从法理上讲,是可以使我国的政权置于坚实的立体的社会基础之上的。在“两会”的制度功效上,无疑承担着人们这样的期待。人民政协与人民代表大会并列为每年一度的“两会”,会议期间代表、委员所反映的问题,关于国计民生和国家重大决策的讨论,为社会各界提供了政治参与的良好时机。人们可以在各种媒体开办的关于“两会”的多种栏目上发表意见,参与公共事务的研拟和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从别人的意见中学习自己看不到的地方和欠缺的知识,或者可以说服别人接受自己更有理性的看法。参与兼有教育和转化的作用,可以让一个人领悟并培养沟通、协调、讲理、容忍等等公民品德。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本报记者/李继辉摄RJ135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