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花灯墓群再现百余千年古墓 含两大望族(图)

考古人员发掘到的一件青铜器
考古人员发掘到的一件青铜器

有乌龟、青蛙等动物的陶制水池
有乌龟、青蛙等动物的陶制水池

  一处墓地主人曾是当时重庆最高长官“江州令”,多数墓主身份是谜

  忠县花灯坟墓群考古又有重大发现!继枞树包墓地被确认为三国名将严颜之墓后,市考古所又在几百米开外发现了汉至六朝时期的104座古墓,并确认其中一处墓地的主人是曾任“江州令”的文氏家族。

  昨日,记者现场看到,花灯坟墓群位于乌杨镇将军村长江岸边,顺江排下,绵延2公里。一个个已发掘的深坑中,已是空空如也。
市考古所勘探办主任李大地介绍,由于峡江地区天气潮湿,加上土壤偏酸性,对人骨的保存极为不利,因而在重庆的考古发掘中很少见到完整的尸骨。而要推断墓中死者的身份,更是难上加难。

  但在花灯坟墓群,专家却找到其中一处墓地的主人,他们是两晋至南北朝时期忠县的望族文氏家族。李大地说,发现此处墓地纯属偶然。2003年夏,洪水涨落冲垮一座墓葬,其中埋藏上千年的石避邪和石表就这样裸露出来。

  这个石表,是重庆唯一现存的南朝石表,仅存的柱身就高达2.6米。李大地介绍,上面的85个字就是一个简单的“文氏家谱”,其中写道,文家的远祖文观、立表者的父亲文惠都曾任职“江州令”,而江州正是古时的重庆。

  但仅有文字记载还不能说明问题。去年10月起,市考古所对花灯坟墓群进行了大规模发掘,目前已发掘1万平方米,发现汉至六朝时期的古墓104座。这些墓葬分为枞树包、花二包、黄葛树包、柴林包、花坝梁、吊嘴6个墓地。在其中的黄葛树包墓地,也就是发现石表的地方附近,考古队发现了系列墓葬,不但时间上与石表的记载吻合,而且有规格较高的墓葬,与石表互为印证,因此,专家确认,此处应为文氏家族墓地。

  不过,另外的大批墓葬主人却仍是谜。专家认为,这里除了严氏、文氏家族墓地外,肯定还有其他的家族。因为同一个墓地都有明显的规划痕迹,并且从规格、工艺上都有等级之分。李大地介绍,花灯坟墓群不仅数量多,而且形制丰富,既有土坑墓,又有砖室墓,还有仅在甬道铺砖的过渡形态,对研究峡江地区两汉至六朝时期的家族墓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大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