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将和塑料袋说不 遭零售商反对(图)

废弃的塑料袋对野生动物的生存构成威胁。

  澳大利亚新任环境部长彼得·加勒特10日宣布,澳大利亚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分阶段禁止在超市使用塑料袋。

  加勒特表示:“现在澳大利亚散布着有近40亿个废弃的塑料袋,它们进入垃圾填埋场,影响我们的野生动物,甚至出现在我们度假的海滩上。我认为大多数澳大利亚人将愿意看到禁用塑料袋。我们很想于2008年年底之前分阶段实施禁用塑料袋计划。”

  澳大利亚采用何种方法来禁止使用塑料袋尚不清楚。
加勒特称,他不赞成就使用塑料袋征税,因为这惩罚了购物者。目前,包括新南威尔士州在内的澳大利亚多个州都计划对塑料袋说不,或者对使用塑料袋进行征税。

  环保组织支持 零售商反对

  加勒特一言既出就得到了澳大利亚环保组织的支持。“清理澳大利亚”组织主席基尔曼说:“工党将会在2008年就全面禁止塑料袋的问题进行研究。加勒特正在这样做,我们完全支持政府的这一努力。”但是他反对征税的做法。

  包括最大的超市连锁商伍尔沃斯超市在内的澳大利亚零售商们依然反对政府的这一计划。澳大利亚零售商协会主席埃文斯表示,很多零售商都意识到了塑料袋的危害,但是他们认为强制性命令远不如自愿的举动效果好。他还表示,很多零售商并不希望今后将用纸制袋子来取代塑料袋。

  塑料袋的危害

  塑料结构稳定,不易被天然微生物菌降解,废塑料垃圾如不加以回收,将在环境中变成污染物永久存在并不断累积,对环境造成极大危害。

  其一,影响农业发展。废塑料制品混在土壤中不断累积,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导致农作物减产。其二,对动物生存构成威胁。抛弃在陆地上或水体中的废塑料被动物当作食物吞入,导致动物死亡。其三,填埋废塑料垃圾占用大量土地,影响土地的可持续利用。

  全球各地 对塑料袋的使用规定

  爱尔兰:对塑料购物袋征税

  为遏制塑料购物袋的疯狂使用,减少白色污染,爱尔兰政府从2005年3月开始对每一个塑料购物袋征收相当于13美分的税,所收资金全部纳入环保基金用于环境保护项目。

  孟加拉国:最重处罚判刑10年

  孟加拉国从2002年3月开始禁止使用塑料袋。在孟加拉国,法律规定进口或销售塑料袋的人可被判最高10年刑,发放塑料袋者则被处以6个月的监禁。

  中国香港:每周一次“无胶袋日”

  自2006年6月开始,香港几个环保组织于每月第一个星期二联合举办“无胶袋日”活动。30多间主要超级市场及零售连锁店参与了这项自愿计划,减少滥用胶袋。去年10月,“无胶袋日”已经发展到每周一次,并推行至每星期的逢周二举办一次,共有18个商户、接近1500间店铺参与。

  美国旧金山:非降解塑料袋不能用

  2007年,美国旧金山城市监督委员会做出规定,大型食品店和药店不能使用非生物降解型塑料袋,只能使用可降解塑料袋。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勒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