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楼市观察:从紧货币政策引发楼市分化调整

  从紧的货币政策正引领北京楼市步入一个分化调整的阶段。

  在关于楼市“拐点”的猜想中,1月5日,北京市出现了近年来第一个低价入市的楼盘。与之形成鲜明对应的是,北京还有大量楼盘价格坚挺,甚至持续走高。业内人士认为,既不同于南方一些城市的显著下跌,也不同于过去的一概猛涨,近期的北京楼市将步入分化调整。


  北京楼市涨跌互现

  新年伊始,北京泛CBD区域就传来了令人感兴趣的楼市消息。位于东四环百子湾区域的美利山项目以每平方米13500元均价开盘,引来数千人排号抢购。与周边其他楼盘普遍保持在15000-17000元的均价相比,该楼盘走低幅度达到了10%以上。

  无独有偶,不少楼盘近期都推出了折扣优惠措施。其中,富力桃园原定均价为每平米17000元左右,目前给予客户的优惠价格在13000元至14000元左右,并向购房者赠送停车位。

  更多的楼盘则价格变动幅度不大。记者走访了御金台、韦伯传媒公寓、万达大湖公馆、万年花城等楼盘,这些楼盘普遍在去年夏秋开盘或推出新项目,价格并无明显下降,有的还一直上涨。

  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降价促销的楼盘还不多,但目前北京的楼市已不像半年前,一片“普涨”之势。部分开发企业采取低价入市的策略,可能会引发部分企业跟进,形成楼市的分化期。

  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在《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等政策相继出台后,政府对于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措施更加明晰,住房困难群体将切实享受到住房保障福利。受此影响,未来北京中低档楼盘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下跌,而中高档住宅的价格则影响不大。

  从紧货币政策调控成效初显

  “近期房价调整的一个直接原因是金融调控政策的影响,这与以往主要通过征地、收费等行政调控不同,同时也表示政府调控更注重宏观性和整体性。”李文杰表示。

  去年年底,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4.5%。央行日前召开的2008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将认真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从目前看,加息、提高购买第二套住房贷款利率等货币政策措施已初步见效,一些开发商为回笼资金采取降价策略,房地产投资冲动受到遏制。

  地产界人士普遍认为,1月下旬中国银监会将对各商业银行下发信贷细则,央行对房地产业的信贷紧缩力度将对房地产开发产生进一步影响。今年3月“两会”前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可以看作北京楼市的调整期,楼市趋于平稳,而“两会”相关经济政策的出台将对将来楼市走向产生作用。

  与地产商的趋于谨慎相比,购房者如今也多持观望态度。搜房网的数据显示,北京市自2007年10月以来,连续三个月出现了住宅日签约量下降。其中2007年12月期房住宅平均日签约套数为260.03套/日,环比下跌了40.36%,同比下跌了82.93%。

  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陈嘉女士认为,北京的房价已经“涨到头”了,自己目前并不会选择买房。她还举例说,最近经常收到某地楼盘欢迎看房之类的短信,“如果是在前两年的火爆行情时,不会有人发这样的短信的。”

  调整有利于楼市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教授认为,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目前应做的不是否认泡沫,而是将泡沫逐步消化,使之恢复到市场运行的安全边际上来,因此楼市在一定程度上的调整有利于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教授指出,中国新建住宅市场上的房价问题,实际上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转型、转轨过程中各种问题和矛盾的综合反映,不仅仅是房地产市场本身的问题,一定要理性看待,而不能单纯情绪化。应通过土地供应、房地产开发和房地产市场管理等制度的完善,促进住房消费回归理性,使楼市运行走向“软着陆”。(韩晓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文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