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清华女硕士辞职后去卖菜 称单位违约没分房(图)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因校方未按协议提供住房,应聘到中原工学院的清华女硕士告上法庭,庭审中——

  是否已辞职成辩论焦点

  □安报记者 杨家军/文 汲瑞/图

  □新闻背景

  2007年3月,常带着书本的女硕士王嫪彩在郑州一菜市场卖菜时因无意用外国话说了菜价被同行发现。据报道,王嫪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被中原工学院招聘当讲师,两年过去了,校方始终没有给她解决承诺中的房子。她提出辞职时,校方称她违约要走,就扣了她的档案。

没有生活来源的她只好临时卖菜(如右图)。

  此闻传出,舆论为之哗然。王嫪彩清华大学的导师称王“并没丢我的面子,也没有丢清华大学的面子……希望找到自己合适的定位。” 当日,中原工学院领导赶到王嫪彩家,希望王嫪彩能继续留在学校任教。然而,近日校方又称王违约在先,此事再生波澜。

  2003年7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的王嫪彩应聘到中原工学院,双方签订协议后,校方承诺的两室一厅住房迟迟未给其解决。任教两年后,王嫪彩没了工作。协商无果,她一纸诉状将中原工学院告上了法庭,要求中原工学院继续履行聘用合同,按照聘用协议解决两室一厅住房一套;补发工资、津贴及福利等共计77528.52元,赔偿因其违约给她造成的损失9800元,共计87328.52元。

  1月9日下午,此案在郑州市中原区法院开庭审理,虽然没有在正规的法庭开庭审理,但是原被告双方及代理律师就该案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后,法院未当庭判决。

  “被告承诺未兑现起诉学校”

  王嫪彩称,2003年9月,她应聘到被告中原工学院工作,双方签订了一份硕士研究生应聘服务协议书,约定中原工学院给她解决80平方米两室一厅住房一套。然而从入校任教至今,中原工学院一直未按协议约定给她解决住房,使她长期在校外租房居住,每月租金需350元。

  王还称,她所在的服装与艺术系领导给她分配的教学课程极不合理,在她已超额完成工作量的情况下,又安排超出她专业范围的课程,王多次向系主任提意见,均未果。2005年7月,她再次向系里提出调课要求,系里在没有给申诉任何答复的情况下停了她的课,同时停发了工资、福利及奖金。

  王说,她去校方反映情况,校方说正在协调,让她回家等候。此后,她在家中完成了系里安排的省级项目“河南省‘五个一工程’重点图书” 《巧夺天工的造物——工艺美术之旅》和入校时就带来的国家级重点项目《中国传统工艺全集》。

  2007年5月24日,王向省人事仲裁部门申请仲裁,2007年9月20日,人事仲裁部门以申请事项不属受理范围为由,决定不予受理。王又向劳动争议仲裁部门申请仲裁,也未被受理。2007年10月中旬,王向郑州市中原区法院递交了诉状。

  王说:“今年5月,我因生活困难卖菜一事被媒体曝光后,中原工学院表示为我安排工作。近日,中原工学院却说是我主动辞职,违约在先,要求我支付违约费用。”

  被告 原告 辩词碰撞

  “原告的主张没有事实依据和法律根据。”中原工学院的辩护律师称,王在2005年6月份向学校递交了辞职申请,2007年10月才向法院提起诉讼,王嫪彩的请求已经超过两年的诉讼时效。

  “协议约定的服务期限应满5年,原告聘用期内辞职已经违约,按照协议约定,应向被告支付必要的补偿费。虽然未给她安排两室一厅住房,但中原工学院给原告提供有住房补助,同样解决了她的住房问题,这属于双方协议的局部变更,她领取住房补贴的行为表明她对双方协议的变更已经认可。既然双方聘用合同已解除,从2005年下半年起,中原工学院按规定停发工资和津贴有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该律师说。同时,他还提供了辞职申请、出勤情况等法律文书。

  “她从未递交辞职报告,这份打印的辞职报告没有她的签字和指印,这份辞职报告不知从何而来。”王嫪彩的辩护律师看过被告提供的相关证据后说,中原工学院停发了王的工资、福利后,王仍在为中原工学院从事其他工作,她向人事和劳动争议仲裁部门申请仲裁期间属于时效中断,并没有超过诉讼时效。

  “中原工学院发放的住房补贴是原告应得的一份福利,与服务协议中签订的提供两室一厅住房无关,并非有了住房补贴就可免除中原工学院按协议提供住房的义务,一套两室一厅住房的价值和每月300多元的补贴差额巨大,正常人都不会因有住房补贴放弃两室一厅住房。”

  原告家人 泪洒法庭

  得知此案开庭,王嫪彩的嫂子当日起了个大早,从老家新密乘车赶到郑州旁听。在她的强烈要求下,法庭终于同意让她站到旁听席上,庭审持续了近3个小时,听着双方的争辩,她不时地抽泣。庭审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她。

  “我爸妈70多岁了,这事我们都没敢让老人家知道,他们含辛茹苦,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费用供出来了一个硕士研究生,满想能找个不错的工作,可……”话没说完,王嫪彩的嫂子又掏出手绢擦拭起了眼泪。

  双方签订的协议约定:甲方(校方)发一次性安家费和住房补贴4万元,乙方(王嫪彩)在甲方最低服务年限应满5年,若甲方未履行以上优惠政策,乙方有权提出调离,且不需支付服务期补偿费。

  □法律知识 何谓诉讼时效中断?

  诉讼时效中断指在诉讼时效进行中,因法定事由的发生致使已经进行的诉讼时效期间全部归于无效,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时效中断的法定事由为:. 提起诉讼; 2. 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3. 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