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州锦屏全县100多个村推广“五瓣章”理财(图)



全县100多个村推广民主理财
全县100多个村推广民主理财

  本报昨天以《“五瓣章”管账的朴素实践》为题,报道了贵州一个偏远小山村民主理财的事,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实际上,对于“五瓣章”民主理财的顺利运行来说,锦屏县领导的态度同样很重要,“放手让村民去想点子”无疑是诞生“五瓣章”最重要的外部政治土壤。

  据悉,“五瓣章”民主理财思路将在贵州锦屏全县推广,全县100多个村每个村必须拿出一个有效的民主理财方式。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锦屏县委书记陈英华。

  文/图本报记者何涛

  当“五瓣章”的消息传到县里后,县里不仅没叫停,反而下发了一份通知,要求在全县各村推广“五瓣章”的思路。
最近,县里又“逼”着全县100多个村做一件事:今年2月份后,每个村必须拿出一个有效的民主理财方案。

  “五瓣章”的意义何在?锦屏县为什么要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五瓣章”民主理财?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五瓣章”县委书记。

  有公平才有信任

  记者:县里如何看待“五瓣章”这种村民想出的民主理财方式?

  陈英华:我们充分肯定这种民主理财的方式。这是一种好方式,但并不一定是民主理财的最佳方式。为什么说好,因为它能实现群众对公共财产管理的知情、参与权和监督权,这值得肯定。

  村务公开按照中央的政策要求已经搞了很多年了,但为什么以前圭叶村贴在村公示栏里的财务账,村民不相信呢?因为没有村民代表参与。让村民选出信得过、德高望重、没有私心的人来管理村里的财务,村民代表参与公共财产的管理,人们群众就相信,“五瓣章”最伟大的创造在这里。

  对公众财产,你如果公平、公正地处理,公众就会信任你,这是民主管理里最核心的环节。

  记者:“五瓣章”审核的报销票好像有一张涉及到你,当时你去村里考察工作,村里要留你吃饭,你虽然没吃,但是45.70元的饭钱还是以“招待县委书记”的名义报销了?

  陈英华:2007年4月17日,我确实去过这个村子。我们这个地方和别的地方不一样,领导去了群众当然很热情。书记去村里要接待,村里条件非常有限,不像大城市里的酒店可以现点,一定要提前准备。所以花了45.70元。后来,我们要赶到县里开会,没有在那里吃饭。

  记者:网上有评论说,这笔钱其实不应该报销,饭钱应该由你来掏。对于这种批评,你觉得委屈吗?

  陈英华:我不怕受委屈,媒体监督我们是好事。这件事体现了一种情感,侗族人特别好客,我去了村里,别人要招待,是一种礼节。没吃成饭,我还特别愧疚。

  这笔账从政策上讲不应该报销,但是从情理上讲应该报。我要掏这40多元,对方是绝对不会收的,刻意要这么做,容易伤害对方的感情。以后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会观察具体情节。如果村里特别困难,我会从另外的渠道来给钱。

  记者:2007年7月18日,锦屏县纪委下发了《关于在全县推行“五合章”理财办法的通知》。为什么要在全县推广这种做法?

  陈英华:主要是圭叶村民主管理财务的方式比较具体,比较符合民意。但是县里这种推广,并不是要大家都去搞“五瓣章”,当然也有更好的形式,这种推广并不是强制的,这是一种探索,是让大家充分讨论。

  老百姓认同最重要

  记者:听说县里推广民主理财的情况并不理想,甚至有些“遇冷”。这是什么原因?下一步县里会怎么做?

  陈英华:有主观的原因,也有客观的原因。客观的原因是,今年村干部换届。有些人可能认为,在换届之前,不要急于定下来。主观上的原因是,今年县里安排给基层的任务很重,林改、计划生育,任务都很重,工作压力很大。

  我们很重视民主管理的推广,目前我们已经开了两次常委会专门研究这个问题。今年2月份,基层换届选举全部完成后,每一个村必须有一个有效的民主管理、民主理财的方式,不一定搞“五瓣章”,但一定要是大多数老百姓认可的方式。

  记者:有人说,县里有意借助“五瓣章”来宣传自己?

  陈英华:我看了一下,关于这件事情的网页现在有3万多个。媒体关注这件事情,客观上确实提高了锦屏县的知名度。

  全国媒体和社会各界这么关注“五瓣章”,是因为民主管理是一个热点问题。“五瓣章”探索出了一条特别的、有效的、真正达到民主管理效果的路子。

  记者:对于村民自创的民主管理方式,县委、县政府的底线是什么?

  陈英华:就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必须体现民主管理,体现群众的真实意愿,体现群众的监督权、知情权和参与权。这是最大的原则。

  记者:“五瓣章”这种模式有没有可能在更高一级的乡镇推广?

  陈英华:我们是想先在村这一级来探索,积累一些经验。然后再逐步升格。民主管理改革也必须是渐进式的,逐步的,因为人民群众的接受程度、经济发展也是逐步的。

  经济不发达也要民主

  记者:锦屏县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圭叶村更是县里的贫困村,为什么“五瓣章”会在经济落后的地方先搞出来?

  陈英华: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如果说经济落后与民主管理落后是必然同步的,我不这么认为。民主管理与经济发展的先进或落后没有直接的关系。不能说一个地方落后,这里就没有民主管理的要求。

  我特别佩服圭叶村的那个书记,他把村民的意见听进去了,而且这样做了。如果他是一个听不进群众意见的人,就不会有“五瓣章”了。

  记者:你认为民主管理对经济发展有没有促进作用?民主管理会不会影响到办事效率?

  陈英华:我认为有促进作用,如果群众相信村干部了,村干部说什么话群众就会听,就会跟村干部走。比如,圭叶村要搞风雨桥,要投工投劳,村民就会积极参与。民主管理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当然,是否影响办事效率就另当别论了。办事效率的提升可以通过不断改进具体的操作方法来解决。人的办法总是很多的。

  记者:在你的设想当中,你要把锦屏县的基层民主管理推动到哪一步?

  陈英华: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争创10好村,建设新农村”的目标,其中一项就是要搞好民主管理。民主管理好主要体现在公共财产群众要知道、参与和决策。村里的重大事项,比如说修桥、建学校,群众要参与决策。村干部的调整,群众要知道、参与。

  “五瓣章”曝光纯属偶然

  2006年4月,“五瓣章”正式开始实施,但这种纯粹来自村民创意的民主理财模式一直都未引起关注。锦屏县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最开始连县里都不知道这回事。2007年,平秋镇搞了一次村务公开的培训会,谭洪勇在会上发了言,介绍了“五瓣章”的做法。会后,平秋镇写了一份材料上报到县纪委,圭叶村的这种做法才开始引起锦屏县委的关注。

  2007年7月18日,锦屏县纪委在全县下发了《关于在全县推行“五合章”理财办法的通知》,正式在全县所有村推广圭叶村民主理财的思路。

  “五瓣章”被媒体曝光,更是来自一次偶然的机会。2007年底,家住平秋镇的贵州某学院新闻系一名大四的学生从亲人口中得知这个消息后,将此事“捅”到贵州省当地一家报纸。“五瓣章”开始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

  随着媒体的报道,深藏大山中的圭叶村一下子成了全县的明星村,整个锦屏县也因这枚章而提升了不少知名度。“我们非常感谢圭叶村的干部群众有这个创造,吸引了各地媒体前来采访报道。”锦屏县委书记陈英华说。

  村支书谭洪勇没有想到,小小的“五瓣章”一下子使他成了名人。连他6岁的孩子都知道,“爸爸上电视了。”一些多年未曾联系的战友纷纷打电话向他祝贺。“我觉得人在价值上提升了一点,领导和村民也许觉得我做事还可以。”

  但也有人指责谭洪勇是为了出风头。“我不是刻意出风头。当时有媒体要来采访,还被我谢绝了。”

  圭叶村实行“五瓣章”后,不少村民都感受到了村里出现的变化。“首先是大家开会的积极性更高了,以前村里开会,许多村民都不来,有时甚至到会的只有两三个人。现在每次开会都有四五十人。村里投工投劳更积极了,村里修建风雨桥,村民投工投劳已达100天,捐献木料80余根。”一位村民说。

  此外,“五瓣章”的实行,也在村民当中推进了一种最朴素的民主管理观念。“这个章子绝不是一个摆设,我们是村民选出来的,就要履行这个职责。”管章人谭元煜说。

  在“五瓣章”民主理财后,村里还实行了一事一议票决制,凡是村里遇到修桥、修路和确定救济对象等大事,都由村民代表投票来决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英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