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审批把关不严 内蒙古一矿山违规“淘金”不止

事件地点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下洼镇峰水山村90位村民联名致信本报,反映该村北面毛头山金矿私挖滥采,对生态环境和村民生命安全构成威胁。记者赴当地调查发现,有关部门对毛头山金矿的审批手续存在漏洞,矿山企业从探矿权、营业执照、采矿证的取得,到逃避环评,存在严重违规行为。

  疏审查,埋隐患,没制订开采方案,竟然办到营业执照

  峰水山村共有112户、400位村民,距下洼镇政府所在地20多公里,距敖汉旗政府所在地60公里,本是一个偏僻安宁的村庄。
自从村北的毛头山被勘查含有金矿后,小村多年来的宁静被打破了。

  2005年5月,经旗政府招商引资,福建客商在敖汉旗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了“敖汉旗光源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金矿采矿和选金,准备对毛头山金矿进行探矿和开采。

  《矿产资源法》规定,设立矿山企业,必须由审批机关对其矿山设计或开采方案进行审查,审查合格的,方予批准。事实上,直到2007年9月,光源公司才拿到有关单位设计的《毛头山矿区岩金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这就意味着,因工商部门审查不严,本应作为矿山企业注册前置条件的开采方案整整迟到了两年。

  专家指出,开采方案姗姗来迟,意味着企业事先并未掌握毛头山金矿资源概况、建设规划、环保措施以及劳动安全知识,就急于注册公司赚取利润,主管部门不认真审查企业的上报材料,这非常不利于企业对金矿的资源整合和开发利用,更谈不上评估、预防和应对采矿对环境的破坏和对村民生命安全的威胁。

  先上车,后买票,没办有关手续,竟然开始探矿和采金

  据光源公司副总经理彭金典介绍,2005年5月,光源公司进驻毛头山金矿,和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合作,进行探矿,当年9月试生产,一个月后停止开采。

  2006年4月25日,光源公司再度开工采金。此时,光源公司是否取得了合法采矿手续呢?调查表明,2006年10月1日,光源公司才拿到探矿权证;2007年4月28日,光源公司才拿到采矿许可证。也就是说,光源公司直到开工两年后,探矿、采矿手续才慢慢办齐,属典型的“先上车、后买票”。

  光源公司“炼金”用的是堆浸法,即矿石经过开采、破碎、磨矿等流程后,进入氰化槽进行氰化浸出,再熔炼为成品合质金。据敖汉旗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选冶流程中主要的选冶药剂为剧毒物质氰化钠,含氰化物的水一旦泄漏,不仅污染地下水和地表水,更会危及周边村民的生命安全。

  2006年6月,峰水山村一带突降暴雨,山洪暴发。村民反映,山洪导致村里100多棵杨树和20多只羊死亡。他们这时才发现,毛头山金矿没有建应急用的事故防护池,连降大雨后,含氰化物的“毒水”因设备贮存不下而泄漏出来,随山洪下泄,穿村而过。

  这场山洪让村民意识到事态的严重,多次向上级单位反映情况,光源公司被迫再次停产。2007年5月,应急事故防护池竣工并通过验收,6月,毛头山金矿重新投入生产。

  挂羊头,卖狗肉,地下转地上,竟然擅自改变开采方式

  国家规定,金矿储量规模为大型以上的,采矿许可证由国土资源部颁发,其余授权省级人民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颁发。然而,毛头山金矿采矿许可证的发证机关是赤峰市国土资源局。

  对此,敖汉旗国土资源局矿产管理股股长成殿东解释说,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将属该厅发证的所有采矿权登记项目,全部由盟市设点受理审查。

  但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下发的《关于规范探矿权采矿权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上看到,上述权限下放是“自2007年10月8日起”,可毛头山金矿采矿许可证的颁发日期为2007年4月28日。至于这个许可证是如何拿到的,村民们纷纷表示质疑,认为其中很可能藏有“猫儿腻”。

  此外,光源公司向记者出示的采矿许可证上明确规定,毛头山金矿的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但村民反映,光源公司一直是露天开采。

  记者在现场看到,矿区东部、西部的山体已被挖出面积为几十亩、上百亩的坑,整个矿区都在进行露天开采。彭金典承认,这属于违规行为,公司正向有关部门申请变更开采方式。

  2008年1月10日,记者追访了解到,光源公司在半个月前完成了变更。在传真过来的采矿许可证上,开采方式已由地下开采变为露天开采。据村民反映,在许可证变更之前,露天开采始终没有停止过。

  缺自律,少监管,手续不全,竟然私自乱挖滥采

  彭金典在接受采访时说,因办理露天开采的变更手续,毛头山金矿的开采从2007年9月以来,一直停产至今。

  光源公司是否真的全面停产了呢?据敖汉旗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10月23日环保人员去检查时,矿区还在生产。

  10月24日,记者来到毛头山金矿采访时,矿区南面已停产。但绕到矿区北面,记者发现了一个很大的堆浸场,其上很多白色的管子里喷洒着药水,堆浸场顶部被药水的雾气笼罩着,散发出刺鼻的味道,几名工人正干得热火朝天。这里并没有事故防护池的踪影。

  敖汉旗环保局监察大队的邓振林表示,如果矿区北面要生产,就要重新做环评,但光源公司至今未对这一块的生产提出环评申请。

  在矿区东面、西面,记者发现,很多渣土和尾矿堆积如山,把很多松树埋在里面,边坡上有些松树的树梢隐约可见。

  村民说,由于天气常年干旱和土质所致,这里的松树要长到一两米,需要十多年时间,但光源公司已经毁林几十甚至上百亩。

  对此,光源公司负责人拿不出林地占用手续,只是说林业部门曾就此罚款6万多元,还称采矿时没动松树,只毁坏了三两棵稀稀拉拉的山杏树和灌木。

  在峰水山村采访时,村民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防护池也好,露天开采也好,光源公司总是被俺们追着走,主管部门很多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咋行啊?现在俺们只能靠往水缸里加盐,来减少氰化物中毒的可能性,天长日久地,光源公司这样开采下去,或是他们挣够钱跑了,谁来保障生态环境和我们的安全呢?”(记者程少华李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