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焦作非法墓地包围合法公墓 价格低发展快

  焦作市郊区临山有一处合法公墓———凤凰山陵园,在陵园的旁边,分布着大大小小十来个非法公墓,也就是未经省民政厅批准,未经国土、林业、环保部门批准的公墓和擅自对外销售的公益性墓地。

  焦作市曾于2006年要清理取缔非法公墓,因为非法公墓大有赶超合法公墓之势,但是最终却不了了之。


  如今,非法公墓在跟合法公墓的竞争中不落下风。

  非法公墓为什么能长期存在?合法公墓究竟是不是垄断经营?其中的是是非非不是一句“合法非法”所能概括的。

  现状

  焦作市市郊非法公墓颇具规模

  缝山公园处于焦作市北郊,临山而建,原是一个废旧的采石场,在焦作市政府投入几千万元后,将其改造成了一个市民乐园。让市民感到非常不爽的是,登山至公园顶部,向后看,一个规模庞大的公墓尽收眼底。“大煞风景了!”焦作市民王先生抱怨说,他觉得公墓建造的位置不对。

  但是,王先生不知道的是,这个名叫“龙寺林陵树葬区”公墓是“不合法”的。

  近日,记者来到焦作市解放区“龙寺林陵树葬区”,了解情况。

  据了解,“龙寺林陵树葬区”是焦作市解放区上白作乡龙寺村修建的只面向本村的公益性墓地,按照相关规定,严格禁止涉及经营,向外出售。

  但是接待记者的一名青年男子却大肆介绍“墓地”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主要对外经营,本村村民占的连十分之一都不到。当记者问墓地价位时,这名男子拿出一张印满各种各样墓穴的宣传画,并十分熟练地将不同的价格一一放在宣传画的墓穴上。“最贵的25000元,最便宜的3600元。”这名男子介绍,现在一共出售了2000多个,根据村里的规划,还将大批量建造。为了显示墓地的规模,该名男子还特意领着记者参观了墓地。其一排排整齐的墓碑,显得颇具规模。“现在政府正在打击非法公墓,你们还敢大张旗鼓地扩大规模吗?市民将骨灰安葬在这里,最后会不会因为政府清理取缔而被要求迁移呢?”面对记者的提问,该男子以十分轻松的口气试图打消记者“墓地不安全”的顾虑,他还特意提到:“焦作市区多名各个级别的领导都在此给亲人买有墓地,其中级别最高的是一名人大副主任,他的亲人就埋葬在此。”并领记者前去观看。“领导们都不怕,你怕啥?”男子一再强调,他们的墓地不会被清理。

  寻因

  非法公墓价格较低发展迅速

  据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龙寺林陵树葬区”是为配合殡葬改革修建起来的,按照规定,它只能针对龙寺本村村民,对外经营涉嫌违法,它也是焦作市目前最大的非法公墓。

  之后,记者又来到“春林生态园”等几个非法公墓进行了实地采访。这些非法公墓给人造成的印象是,大都已成规模,颇具派头。

  有意思的是,记者一行在“春林生态园”采访时,没有公开身份,一位负责人说:“一看就知道你们不是来买墓地的,怕是同行吧?即使是同行也无所谓,可以切磋研究一下嘛。”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春林生态园”已经投入四五百万元,现在与龙寺还有一定的距离,“现在竞争得很厉害,我们这里的价格比其他地方还要便宜一些”。

  焦作市民政局之前曾统计过,北山上陆续建造了10多个大大小小的非法公墓。

  据了解,这些非法公墓大约是在2000年前后陆续建造起来的,大的有上千个墓穴、小的有几十个,有几百个墓穴的中型非法公墓居多。

  据随行的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非法公墓中,一部分是由当地村委会出面修建的,一部分则是纯属由个人出资修建,他们修建非法公墓的目的就是为了营利。“他们通过个人关系,随意在山上占个山头,造墓、刻碑,起个名字就可以营业了。”据一名业内人士分析,一个普通墓穴的成本也就千元左右,主要包括施工费和材料费,而对外售价可达两三千元,利润至少在60%以上,一些豪华墓穴,价格之高、利润之大更是令人吃惊。“正是高利润的驱动,才使非法公墓一哄而起”。

  而一些非法公墓负责人则认为,非法公墓的墓穴价格相对较低,是他们快速发展的原因。

  治理

  红头文件声称清理却不了了之

  “非法公墓看起来比较便宜,但是存在的问题却不容忽视。”焦作市民政局一位负责人介绍,非法公墓大都处于放任自流、无人监管的真空地带,在缺乏行业主管部门管理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存在多种问题,比如乱占土地、偷埋尸体,违规建设豪华墓地等,另外,墓穴不是一次性买卖,墓穴在被出售后,公墓管理者还要对其进行维修,如果后续资金不到位,很有可能和购买方产生矛盾,滋生社会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他曾去过多个非法公墓实地了解,卫生状况不能让人乐观,虽说墓地不是市民常去之地,但是市民去墓地祭祀、扫墓,看到脏乱差的情况后,心里肯定不舒服。

  虽说非法公墓现状并没有造成多大的危害,并且从表面上看,还受到一定程度的欢迎,但是它潜在的问题还是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据了解,焦作市也曾打算集中清理过非法公墓。

  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曾于2006年6月9日下发焦政办(2006)49号文件,在这份名为“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清理取缔非法经营性公墓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明确焦作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清理取缔非法经营性公墓工作,并成立了以时任市长为组长的“焦作市清理取缔非法经营性公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各相关县(区)长、公安、民政、规划、国土资源局等一把手。

  这份方案制订了清理取缔非法经营性公墓的标准:迁移已葬骨灰,推平墓穴、清理附属物,按照一穴一树、恢复植被;推倒围墙,拆除牌坊;查封账目,依法处罚,严禁重建和经营;责令建设单位恢复地貌,退还非法占有的土地,所需费用由责任人承担,没收其违法所得,可并处违法所得1~3倍罚款。

  为了保证清理取缔工作的顺利进行,该方案还拟订了具体的时间安排表。

  按照方案的规定,2006年7月17日~20日,为清理取缔非法经营性公墓工作领导小组检查验收时间。

  然而这份工作方案当年就没有了下文。

  据焦作市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取缔非法公墓难度很大,不是民政部门一家就可以治理的。必须在政府出面的情况下,与公安、国土资源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才能奏效。“必须充分认识其中的难度,每个公墓都涉及上百、上千个家庭,好几个公墓就涉及几百万元的财产,一旦处理不好,就容易引起社会的不稳定”。

  记者采访中,一位非法经营性公墓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刚开始做非法公墓的时候,还有些担心被查处,现在随着规模的扩大,他们不再有这方面的担心,“几百个墓穴,几百个家庭就是最有力的保障”。

  由于多种原因的存在,焦作市的非法公墓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清理。

  争议

  正规公墓合法,非法公墓合理?

  “民政局的凤凰山公墓是合法不合理,我们非法公墓是合理不合法。”一位非法公墓的负责人介绍,他们非常清楚自己的身份,但是他们觉得自己有话说:凤凰山陵园涉嫌垄断,并且它离市区远、墓穴价格偏高;而非法公墓虽然没有正规的手续,但是离市区相对较近,并且墓穴价格较凤凰山公墓偏低,对市民来说,又方便又“实惠”,这也是非法公墓能迅速发展的原因。

  “焦作市区每年有3000多人去世,除了一部分回老家安葬外,大都需要进公墓,凤凰山公墓的设计量,最起码还可用80年以上。再建设其他公墓就属于浪费资源、破坏土地。”焦作市凤凰山陵园一位负责人说,公墓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商品,不同于日常生活用品,不能用普通商品的态度来看待它,只要能满足需要就可以了,无所谓存在垄断的概念。

  2007年12月7日,河南省民政厅等7个厅局联合下发《关于严格履行公墓建设手续坚决刹住豪华陵园建设之风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对各省辖市市区(含郊区)及已有一个公墓的县(市),省民政厅原则上不再审批公墓,各级国土部门不得批地,也不受理有关申报材料。(记者何中有)(来源:大河网-东方今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