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马瑞芳谈红楼梦:宝钗心术不正 熙凤适合做老婆

八七年版《红楼梦》中的王熙凤

八七年版《红楼梦》中的薛宝钗

  谈及马瑞芳,大家立刻会想到她在《百家讲坛》中讲《聊斋》的场景,易中天也对马瑞芳做出这样的评价:直,爽,好玩。昨日,这位“好玩”的马瑞芳受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的邀请来到南京,录制电视系列讲座《好玩的巅峰之作——红楼梦》,预计春节期间播出。看来,马瑞芳这次欲与刘心武的“揭秘红楼梦”一比高低。

  揭秘“红楼”女人

  薛宝钗内火太旺,王熙凤适合当老婆

  马瑞芳直言,在《红楼梦》中她最喜欢的是林黛玉,因为林黛玉就是个诗人,“我看除了李清照恐怕就很难有人超过她了。
”至于薛宝钗,马瑞芳用了四个字来形容,就是“心术不正”,至于原因,马瑞芳笑着说:“《红楼梦》中薛宝钗总要吃制作复杂的冷香丸,薛宝钗为什么要吃冷香丸?冷香丸的配料白牡丹花蕊、白荷花蕊、白芙蓉花蕊、白梅花蕊,以及"谷雨"这日的雨水、"白露"这日的露水、"霜降"这日的霜、"小雪"这日的雪等等,都是极为纯洁之物。薛宝钗正因为心术不正,导致内火太旺,需要这些纯洁的东西来调和。”

  除了林黛玉外,马瑞芳还特别欣赏王熙凤,在马瑞芳眼里,王熙凤身上的文化含量最高。“王熙凤的为人处世,那叫嬉笑怒骂皆是妙文章,举手投足全是大智慧。林黛玉刚进贾府,王熙凤一看就说:"天下竟有这样标致的人物,这通身的气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孙女,竟是个嫡亲的孙女。"这夸谁呢?表面是夸林黛玉,实际是恭维贾母,几句话老太太就眉开眼笑。打牌的时候她故意输几个小钱给老太太,输得是那么自然,那么诙谐。有这样的人做老婆,十分实用。用现在的一句流行语,王熙凤你太有才了!”

  苦恼老外学“红楼”

  居然说“宝玉黛玉上了床还算悲剧?”

  作为山东大学的教授,马瑞芳给学生讲得最多的还是《红楼梦》,这也吸引了很多外国留学生,但老外看“红楼”实在看不出什么,虽然有很多人拜马瑞芳为老师,但还是在理解上闹出了很多笑话。

  “记得1990年,我到北京大学去看望吴组缃先生,他是中国红楼梦学会第一任会长,曾给一位捷克留学生讲了一年《红楼梦》。这个学生回国前对他说:"吴先生,《红楼梦》所有的问题我都弄明白了,大观园里有那么多的珍宝,贾宝玉和林黛玉为什么不席卷而逃呢?"吴先生摇头叹气说:"马瑞芳啊,我听了这个问题就知道我这一年的《红楼梦》全都白教了。"我就安慰老爷子:"吴先生您别生气,留学生提什么问题的都有,我讲《红楼梦》也遇到过这事。”马瑞芳说:“我跟吴先生一样,曾一对一给一个日本学生讲《红楼梦》,就是他去读,我来给他答疑。我讲到"意绵绵静日玉生香"时,他突然问我:"老师,您总是说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是没有结果的,是个大悲剧,它有什么悲剧可言呢?您看看这一段贾宝玉和林黛玉他们两个不是已经上了床吗?而且贾宝玉还去闻林黛玉的袖香!"我当时想,这可是《红楼梦》研究以来的伟大发现,贾宝玉和林黛玉都已经上了床了。当时我就琢磨,为什么留学生会产生如此稀奇古怪的问题。归根到底,他们没有看懂宝黛爱情是怎么回事,看不懂的关键是他们不知道贾宝玉和林黛玉究竟是什么样的人。”

  调侃《百家讲坛》名嘴

  合伙王立群、易中天敲诈于丹2000多元

  马瑞芳、于丹、易中天、阎崇年、王立群、纪连海……这些人个个都是口才不俗,而他们凑到一堆吃饭时,现场就更是趣味无穷,妙语连珠,昨日马瑞芳也说到了他们在《百家讲坛》的故事。

  马瑞芳介绍,在央视录制节目时,他们都是毫不例外地在央视的食堂吃饭。央视的食堂有两层,一楼是自助,二楼是小炒。《百家讲坛》在安排他们时,并没有具体说他们该在哪层吃,只是完了之后由《百家讲坛》统一签单。于是不管是马瑞芳还是易中天都选择廉价的一楼自助,早餐5元,中晚餐各10元。由于几位名人人气太高,非常喜欢他们的服务员也悄悄为他们支招,“你们可以上2楼吃点菜,《百家讲坛》一样埋单”。后来据说主讲人的晚餐都改在了2楼。马瑞芳还披露,这些《百家讲坛》的名人聚在一起时,都是性格各异。最张扬的是纪连海,最笨的是王立群,最聪明的是于丹,最搞笑的是易中天。但大家聚在一起都非常节约,最爱点的东西就是二锅头。于丹有次请吃饭,大家都不会点贵的菜,在王立群对于丹“不带够钱,就不让走”的授意下,只有马瑞芳点了一个非常贵的石斑鱼,“结果那一顿就吃掉于丹两千多元”。

  记者 李谷 (来源:现代快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瑞芳 | 王熙凤 | 林黛玉 | 薛宝钗 | 吴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