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西雅图中国城首个牌楼“中华门”将揭神秘面纱

  建设中的“中华门”在层层围帐内若隐若现。(美国《侨报》/张芷毓 摄)
“中华门”以自古帝王推崇的吉祥色“红、黄、蓝、绿”为主色调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层层围帐内是一个西雅图中国城华人华侨期盼了半个多世纪的梦,这个梦还有1个月30天720个小时就要变为现实。“中华门”,西雅图中国城的第一个牌楼即将在2月9日揭去神秘的面纱,向人们展现她的英姿。

  中国城南金街(South King Street)和南第五大道(South5thAvenue)路口,与西雅图百年历史的金街火车站遥相呼应,45英尺长的拱形"中华门"就在那里。
火车站的标志钟楼以自己的百年历史为傲,即将出世的“中华门”也毫不逊色,一现身就承载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积累和华人华侨在西雅图根深叶茂的百年历程。

  现年74岁的伍德麟是促成“中华门”的“西雅图华埠历史牌楼基金会”主席,他说,牌楼的建成对像他这样深深扎根在华埠70多年的人而言,可说是一生的梦想得以实现,是一件真真正正的喜事。“西雅图的华人华侨能实现这个梦,我们很自豪。”伍德麟说,“这不仅仅是我们的根,"中华门"也是属于整个太平洋西北地区的。”

  举凡世界各地的知名中国城,都由标志性的牌楼耸立;形成于19世纪的古老西雅图中国城,则是鲜少缺乏牌楼的几个中国城之一。并不是西雅图的华人不想建造这样一个牌楼,而是因为政治上的种种纷争让这个象徵中国传统文化的牌楼,一而再、再而三地难产。

  经历了纷争和沉寂,西雅图华人华侨为实现这个梦想,只能选择变通和共勉,于是就有了"西雅图华埠历史牌楼基金会"。由中国城资深侨领李文辉带头的基金会集资团队发动各方力量,最终获得本地华人华侨社团的踊跃捐赠,西雅图市政府和金县县政府的资金资助,还有来自旧金山、洛杉矶等全美其他地区华人华侨和社团的鼎力支持,为"中华门"筹得经费55万元多。

  有了经费,基金会在2006年4月23日举行奠基礼,金县行政长官希姆斯(RonSims)、西雅图市长尼克斯(GregNickels)等都应邀出席;同年11月9日举行动工典礼。当人们满心期待在2007年5月看到新牌楼的时候,西雅图市运输局却以牌楼基金会成立时间太短且不能保证在牌楼建成后继续存在为由,拖延建筑牌照的发放。又是一轮艰辛的努力,在经历公听会后,终于在2007年7月中获得所需的最后一张许可证,开始修建。

  建筑师胡世强和著名MulvannyG2建筑设计公司的建筑师李权忠、张铭、刘育枰负责牌楼的设计。现年59岁的胡世强为此走访了北京、西安和中国南方的一些城市,研究中国传统牌楼的架构和设计,特别是颜色和装饰图案的选择。"中华门"以钢筋和陶瓷为主材料,以自古帝王推崇的吉祥色"红、黄、蓝、绿"为主色调;其顶部有一火球状装饰物,是吉祥如意的象徵;而在内部则以祥龙为主要装饰图案,作为"帝王的象徵",龙代表神圣、尊贵、威武,更意喻华人是"龙的传人"。

  拿着设计图纸,承担牌楼建造的鲁班建筑公司负责人、侨领方伟侠带着工人们尽力赶工:为了保障安全,工人们打下深为85英尺的地基;在已用水泥黏合的陶瓷装饰板上,钉上钢钉。方伟侠介绍说,整个“中华门”用了5,300多块瓦,3,800多块瓦筒,1,000多磅钢钉,装饰陶瓷板全长500英尺计300多块,可谓工程浩大。

  金县行政长官希姆斯曾在牌楼的奠基典礼上说:"牌楼是华裔社区一个永恒的文化遗产,象徵数千年的中华文化。牌楼将成为西雅图华埠的标志性建筑,成为通向华裔社区的门户。"为牌楼建成奔波的华人华侨也希望新牌楼能给西雅图中国城带来新景象,体现西雅图华人华侨团结、自尊及归属感;也将促进旅游观光,增加中国城的美观、活力及文化魅力;更将成为一个可以世代相传、承载大西雅图地区华人历史的瑰宝。(张芷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德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