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库区忠县花灯坟墓群新发现墓葬104座

  新华网重庆1月11日电(记者 张琴)三峡库区忠县花灯坟墓群新发现墓葬104座,证实了此墓群为两汉至六朝时期显贵地主的家族墓地。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勘探办主任李大地介绍,忠县花灯坟墓群自2001年、2002年考古发掘获得重大收获后,此次发掘又实现进一步的突破。
此次考古已发掘总面积10000平方米,发现两汉至六朝时期墓葬104座,分为土坑墓、砖室墓、石室墓以及这几种墓葬形制的过渡性特征的墓葬。其中,规格达到和超过长7-8米、宽5-6米的大型墓葬就有约9个。

  墓群随葬品丰富,出土了大量陶、铁、铜器,以及一定数量的鎏金铜饰件、料器和石器等。土坑墓主要为两汉时期,随葬陶器以釜、罐、盆、钵等生活实用器为主,大中型墓葬中随葬品有罐、壶、盆等仿铜陶礼器,器表饰有红色的彩绘图案;砖室墓和石室墓为东汉至六朝时期,随葬品有陶制生活实用器,以及专门为死者制作的各种陶制明器,包括侍俑、舞俑、武士俑、说唱俑、抚琴俑等人物造型和猪、狗、马等牲畜造型以及房屋、水塘、仓库、灶台等模型。

  李大地指出,花灯坟墓群早前出土了中国现存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汉阙——乌杨汉阙,以及许多重要的汉代石刻。根据这些已经出土的珍贵文物和史料的相关记载,专家推测这里是三国时期蜀国名将严颜的家族墓所在地。此次考古发掘发现的墓葬证实了这一点。

  此外,此次考古还证实了这里还是两晋时期当地望族文氏家族的墓地。因此,可以说这里是以严氏、文氏家族为代表的两汉至六朝时期显贵地主的家族墓地,对研究西南地区当时的历史和墓葬风俗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目前,发掘清理工作仍在加紧进行之中。

  三峡库区忠县乌杨镇花灯坟墓群是三峡考古的重大发现,历年来产生了许多重大发现。该墓群于1987年文物普查时被发现,1994年三峡库区文物调查时被确认并纳入《三峡文物保护规划》A级保护项目,规划发掘面积10000平方米。2001年、2002年,重庆市文物考古所对花灯坟墓群的枞树包墓地及所属墓阙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5000余平方米,清理两汉至六朝时期墓葬30座,以及汉代石阙1座,并清理出石阙阙址。这一汉阙被称为乌杨汉阙,主阙通高5.4米,进深1.7米,雕刻丰富,其仿木构建筑雕刻和阙身上长达两米的青龙、白虎雕刻展现了当时雕刻的艺术神韵,目前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大地 | 乌杨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