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经国称两次申奥投票 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京

  资料图片:来自中国台湾的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吴经国曾表示,希望海峡两岸选手在二○○八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能并肩出场。他说,这是他参与北京申奥成功后的下一个梦想。中新社发孙自法 摄

  对于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来说,生命中有很多难忘的瞬间已经升华为永恒的经典。

  1月5日,当这位花甲老人身处鹭岛厦门,回忆起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发生的点点滴滴,眼中仍能闪现出激动的光芒。

  1993年、2001年两次申奥,来自中国台北奥委会的吴经国委员是唯一具有投票权的中国人。


  1993年,吴经国在动身前往蒙特卡洛前,他的父母语重心长地说:“这次投票,你一定要记得你是中国人。”

  2001年,吴经国在莫斯科与老朋友何振梁相拥而泣。吴经国说:“中国人最高兴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两次投票,吴经国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选择了北京。

  老朋友

  6年前那一次酣畅淋漓的流泪,让吴经国至今记忆犹新。这泪水,还见证着他与何振梁老人的珍贵友情。

  吴经国说:“何振梁先生曾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执委,我们之间有着共同的思路、共同的想法、共同的愿望,都希望中国能够和平,中国能够更强大,希望两岸能通过体育增进更多的了解。”

  “何振梁先生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代表,对中国文化有很深刻的了解,这在他的言谈当中可以展现出来。他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体育文化人。何先生热爱奥林匹克,也重视体育文化,这些方面我们有很多共同点。我非常敬重他。”对于老朋友,吴经国的评价滔滔不绝。

  1980年,吴经国在莫斯科奥运会上第一次见到了来自中国体育界的朋友——现任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的魏纪中。吴经国回忆说:“那时我刚刚投身奥林匹克运动,后来,我与魏先生也成了非常好的朋友。”

  现在,不论是何振梁、魏纪中,还是吴经国本人,依然还在为奥林匹克运动而奔忙。对于自己的身份,吴经国表示,自己只是一位“使者”,忠实地把国际奥委会所追求的推动世界和平的五环誓约的精神尽可能地散播出去。

  老本行

  近7年的筹备,吴经国一直在关注着北京的奥运脚步,“奥运会第一次在自己的国家办,心情真的不一样。我看到北京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往前走,那种高兴和感动难以言表”。

  更让吴经国激动的是他可以亲身参与到2008年奥运会当中。

  吴经国早年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建筑学院、利物浦大学建筑研究所深造,他常常对别人谈起自己是“学搞建筑的”。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中为数极少的建筑学专业人士,吴经国成为了国际奥委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工程组的召集人。吴经国说:“现在有很多机会能把自己的专长跟奥运会的筹备工作结合起来,对我来讲,是非常大的荣誉,也是一个很宝贵的经验。”

  吴经国还是国际拳击联合会的主席,两个月前,“好运北京”拳击测试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落幕,赛事组织和比赛场馆让吴经国连连称赞,“我可以充分体会到北京办奥运会的全力投入。”这次测试赛,吴经国的最终评价是“Excellent(极好的)”。

  吴经国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带来了很多启发。他说:“从筹备工作来看,北京奥运会的执行力,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工期几乎都提前半年完成,这也是史无前例的。我觉得,北京场馆建设的管理和技术,应该整理出来,可以让今后奥运会的承办方来取经、来学习。我想,这样的经验,可以输出,去帮助未来奥运会的举办。今后办奥运会,可以到北京来学习。说不定会有很多国家愿意来北京取经,这是很重要的智慧财产。”

  老兴趣

  申奥成功的激动一幕,已经珍藏在吴经国的回忆中,也被收藏在了由他出资、由他设计的奥林匹克博物馆中。

  这家博物馆坐落于厦门,借鉴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形式,20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展示着470多件奥运藏品。博物馆由国际奥委会授权,全球仅有12家。

  从1980年至今,吴经国从事体育工作已经有27年的时间,天生喜欢收藏的他自然有不少珍贵的收获。吴经国说:“这些收藏就是要和大家共同分享,藏在我家里没有一点意义。”在藏品中,可以见到第一届奥运会的火炬和邮票,“很多收藏都反映了奥林匹克的历史,相信在看过后对奥林匹克运动会有一定的了解”。

  至于博物馆为何选择厦门,吴经国解释道,奥林匹克不仅仅局限于北京奥运会,在北京之外也需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厦门地处中国南方,又与宝岛隔海相望,所以这个项目既可以把奥林匹克精神带到南方,还可以促进两岸的体育交流、文化交流。

  现在,奥林匹克博物馆已经万事俱备,即将正式开门迎客。在吴经国看来,博物馆更像是一个即将呱呱坠地的婴儿,凝结着他的心血。吴经国说:“过几天,我会招待200位残障人士到博物馆先睹为快,我亲自为他们做解说。”

  4月,第二家由吴经国出资兴建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将在天津破土动工,“2008年奥运会是全中国人的奥运会,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关心奥运、宣传奥运、参与奥运,希望我的收藏能够影响更多的人”。

  除了收藏,运动也是吴经国的兴趣之一,游泳、篮球、高尔夫、网球都是他非常喜爱的项目。他说:“我每天早晨起来跳绳、做各种体操,20多年从不间断。”由于事务繁忙,吴经国很难有时间从事网球、高尔夫球等运动。不过,不久前,他还忙里偷闲去美国看了一场易建联的NBA比赛。

  吴经国说:“2008年奥运会时,由于工作原因,我肯定会最关注拳击比赛。有机会的话,一定去看一看篮球和体操比赛。”本报记者陈晨曦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纪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