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生活的准则——丑小鸭的成长日记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1:10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生活的准则

  ——丑小鸭的成长日记

  北京密云二中高二(13)金嫣然

  【题记 】 我像一只丑小鸭,迈着笨笨的步子,在繁华的大街上彳 亍前行着。但笨小鸭也在成长啊,也有着对生活的小小感悟。

  一

  生活是一部意境悠远的诗卷,需要用心来慢慢品读。

  我天生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姑娘,一瓣飘零的落英,一只受伤的小鸟,一首伤感的小诗,都可以逗出我的眼泪,不喜欢和小伙伴们疯跑打闹,不是孤僻而是寻一份自我的安静,闲来无事就看些小散文小小说,在午后的暖暖的阳光下捧书而读,无比惬意; 在昏黄的台灯下拥书而睡,再做一个甜美的梦。还有的时候,坐在门前的石阶上,望着蔚蓝的天空遐想,或是夜深人静时,倾听飘荡在夜空中那冗长的钟鸣。

  我的童年,没有疯狂的笑,也没有蛮横的哭闹,就是这样安安静静过来的。不,也有笑,白皙的脸上浮现出淡淡的笑,或嘴角静静地滑成一个弧度,或俏皮地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也有哭,轻轻地抽泣,淡淡的眉皱起来,乖乖的我从来没有过对什么玩具的奢望,也没有对什么东西极度厌烦,似乎是“宠辱不惊”。但生活得并不乏味,也是一幅五彩斑斓的画,也是一首可爱的童歌,只不过我是画中那抹淡淡的紫,是歌中那段最舒缓的旋律。

  对啊,我们就要充满美感地生活。

  二

  生活是五彩缤纷的油画,是需要慢慢临摹的,其中不免有一两处败笔。

  水晶,我曾经的笔名,希望自己像水晶一样晶莹剔透,一样璀璨夺目,可是自己又偏偏像水晶一样有着脆弱而易碎的心。

  青春期,人们所谓的洪水猛兽,在我没来得及认识这个名词的时候,我就不由自主地走入了这片迷雾森林中。 一如既往的安静下,青春期的情绪问题潜滋暗长着。

  也许只是因为一些小事情,心中的美好憧憬与愿望同现实的无情发生猛烈的撞击时,身心就会那么无力那么无奈那么不堪一击,中考前的那几天,情绪莫名地低落焦虑。昔日的理想犹如明日黄花,往日的激情犹如流水一去不复返,我终日颓唐悲观,胡思乱想着,迷失了自己的方向。

  这样抑郁了好久。心理医生为我做了心理疏导工作,家人们朋友们陪伴在身边,我终于走出了阴影,记得那个下午,在家休养两周的我回到学校,开始,午日惨冽的阳光刺得我有些害怕,但同学们的笑脸消除了所有不安,大家为我开了一场班会,送给我一罐手叠的幸运星,五彩晶莹,灼灼夺目。驱散开我心中的阴霾。我永远忘不了,大家脸上温暖明媚的笑和眼里闪烁的泪光。

  “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经历过才能品味到酸甜苦辣,才懂得,我们应当奔着阳光的方向生活。

  

  生活是充满希望的蓝图,需要我们奋力描绘的。现在上了高中,我变得开朗阳光了,也为着心中的理想不懈地奋斗着。学会了坚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筋骨,劳其体肤。”不喜欢只会让血液变淡的泪水,既然不相信自己注定是平庸,就要试着把自己投入到铸就辉煌的努力积累当中。学会了有所舍弃,“错过就像黑夜,把一生获取的星星衬托得更亮”,放下了沉溺多年的小说,抛开了那些浮华的快乐,收敛自己的忧思与惆怅,严谨有效地做事。学会了崇敬,而不是小时候台阶前的漫谈与幻想,锻炼塑造自己,多多播种梦想,对明天才会更坚定。

  我们就要这样充满激情努力不懈地生活。

  四

  我这只丑小鸭,迈着笨笨的步子又上路了,带着一点点对成长的理解,对生活的感悟。终有一天,湖水消融之时,丑小鸭为长出丰满的羽翼,翩然起舞于碧水红花间,惊煞旁人。

  教师点评:

  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清晰的脉络记录了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对生活的理解感悟不可谓不深刻:“我们就要充满美感地生活”;“我们应当奔着阳光的方向生活”;“我们要充满激情努力不懈地生活”。优雅的意境,隽永的哲理,读之令人心动,感慨多多。

  指导教师: 密云二中 徐国慧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