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当时只道是寻常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1:11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当时只道是寻常

  延庆五中:高三(9)班 高棱岳

  唯有失去以后,才销魂蚀骨的珍惜。

  -------题记

  独自回乡下看望老爷,满院的杂草丛生显然已多时无人修理。轻步走进小屋,透过窗子看到姥爷蜷在角落里抽烟,如果我是一名导演,我将用蒙太奇的手法定格这一画面,相信会有许多人同我一样。看着这画面,勾起对已故人的怀念。

  自姥姥生病以来,姥爷对此所做出的反映并不多,但在姥姥离世是,他用他枯槁的手紧紧抓住姥姥的手,那一声声含糊不清的叫喊声,那一颗颗滚烫的泪水,是无奈,是不舍,是难过,更是自责。

  我曾偷偷去猜想过姥爷的内心,他是否对在姥姥生病期间没能够好好照顾姥姥而自责,是否会对往日没能更疼姥姥而自责,甚至自责在结婚时没能为姥姥借到一头毛驴。

  “惜取眼前人”这句话有多少分量,或许只有失去后才懂得。我亦是如此,总把去看望姥姥的时间一个星期一个星期的推过去。那是在我的脑海里,日子就如同颈上带着的白玉观音:简单,不会改变。然而生活的真谛是经历后才懂得。就在姥姥离世那一刻,我明白了“珍惜”这个在寻常里被忽视的词,有多销魂、有多蚀骨。

  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再说着“珍惜”——手中的光阴,身边的爱人。但珍惜却总与悔恨肩并肩的找到我们。在我们刚刚要去珍惜时,悔恨以注满了心扉。满目的山河空自省,珍惜便也可望不可及,如同野鹤入云,身后云影杳杳。之后我们所做的亦分不清是珍惜还是悔恨。只是那人那事在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后愈来愈烈。一个恍惚便让我们肠穿骨销,心肝俱裂。满地的春光却无处告别,这是怎样的一种疼痛?

  三年前姥姥把白玉观音戴在我的颈上,说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将拔除我的苦难,护佑我一生。据说玉戴久了会沾染人的习气,若主人真心相待,一旦玉被解下,长时间不会变凉,而是保持着身体的温度。我不曾试过,因为我痴心的想象姥姥就住在里面。我不能因自己的一时好奇而使姥姥受凉。我不忍这样做。自姥姥离世后,我养成了只要经过庙宇便去进香的习惯,恭恭敬敬的磕三个头,多时并不许愿,只是感受大殿中那种超越生死,行跨界限的肃穆氛围,让人心如止水充满虔诚。安静的来安静去,心中只有对故人最无暇的怀念。

  长舒了一口气,轻轻叩门走进屋里,姥爷的眼神恍惚了一下,看清是我后便招呼着去给我下面,看着姥爷几十年不曾下厨笨笨拙拙的手,我忽然觉得这个事实太残酷,一个人住两个人曾朝夕相处的屋子,一个人过两个人曾如影相随的日子。每个角落都有已逝岁月里留下的回忆,时过境迁,原来的美好此时有多残忍,或许只有姥爷一个人知道。

  也许我真的饿了,由于吃面太快,不小心呛了一下,在剧烈的咳嗽下,眼泪不由自主的流出来。透过蛰眼的泪水,我看到白玉观音在胸前左右的晃动着,好像姥姥在说:这孩子急什么急,又没有人和你抢,慢点吃………

  教师评语:

  每次读高棱岳的文章,总会被他深沉的文字,深沉的思想,深沉的感情所打动。这篇散文幽幽的道来,让我也有了一种痛彻心肺的感觉。他也确实道出了一种生活的准则——珍惜眼前之人,之事,之物,之情。珍惜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白玉观音”是姥姥的遗物,更是姥姥亲情的象征。一个孩子,一位老人,阴阳两隔,但这份血脉亲情却像一根红线永远牵着两端。

  “我忽然觉得这个事实太残酷,一个人住两个人曾朝夕相处的屋子,一个人过两个人曾如影相随的日子。每个角落都有已逝岁月里留下的回忆,时过境迁,原来的美好此时有多残忍,或许只有姥爷一个人知道。”这样刺痛眼睛的文字,似曾相识,又好像很远了,莫非是另一个“三毛”复活?!

  指导教师:苗春艳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