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父亲的位置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1:14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父亲的位置

  怀柔区第一中学 高中 刘畅

  光阴如箭,时间如流水一般带走了少女脸上的红晕,带走了青年健壮的体魄,在人的身上染上风霜,在人的脸上刻下了印迹。我在光阴中逐渐成长,父亲却在流光中慢慢变老。而我却在今天才看到了父亲的韶华远去……

  我的父亲是一名人民警察,长久的工作习惯使他的性格严肃,不苟言笑,像个钢铁般的人,不容他人的反抗。在我的印象中,他的话就是家中的圣旨,我从来不敢违背,每当我想叛逆一下时,总是会被他的怒容与巴掌吓回去,因此我对他总怀着一份疏离,不如和妈妈亲近。

  在我上小学时,爸爸是绝对的大家长,我对他的任何话永远只能服从,他在家中的位置“至高无上”。每天晚饭后,他总是端坐在家中最大的沙发上看新闻联播,妈妈坐在旁边的小沙发上,而我只能坐在电视斜面的小椅子上。渴望的看着被牢牢握在爸爸手中的遥控器,心中幻想着看看有趣的动画,而又每每在爸爸酷爱的战争片中听着枪林弹雨一次次失望。每当我受不了电视的诱惑,扔下作业想偷偷的看电视时,爸爸只要一瞪眼,不必开口,我必定乖乖的回房间写作业。到了周末,看到其它小朋友的爸爸带着自己的孩子快快乐乐得出去游玩时,我心中都带着深深的羡慕。我缠着爸爸让他也带我出去玩,而他的工作仿佛总是如此繁忙,每每都安抚我一下后就又紧张的忙碌起来。于是,小小的我只能一个人孤独的趴在窗台上看着其它小朋友欢乐的笑脸。那时的我,对父亲又敬又怕。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蒋捷的词句伴着每天太阳的升落缓缓流过。时光仿佛改变了什么,又仿佛没有改变什么。转眼,我上了初中,遥控器依然握在他手中,不同的是,当他看过一会他喜爱的节目后,也会询问我想看什么。他依然是每晚看着新闻联播,不同的是,他的位置又由最大的沙发转到了旁边的小沙发,而我则和妈妈一起坐在大沙发上。每当我仍下作业来看电视时,总要他大声地喝斥好几声,我才不情不愿的回房。而周末时,我已不像小时候那样爱缠着他了,有时高兴我会对他说:“我想出去玩,您带我去吧。”他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高兴的不停问我想去那里,不管多累也会带我去。而我则心安理得的享受父亲对我的关爱。每天他帮助妈妈刷碗,做家务,还不忘关心我的学习,由原来的不闻不问变为现在的关怀备至,然而我却只觉得他多管闲事。父亲时时叮嘱我鸡毛蒜皮的事,而我只是虚应几声,然后就忘到了九霄云外。继续追寻我所认为的青春的梦想。

  明日复明日,今天的我,已经是一名高中生了,家中的习惯没变,依然是看电视的时间,可遥控器已不再被他掌握,而是到了我的手中,每每他和我商量能否让他看看喜欢的节目时,总是被我三言两语敷衍过去,他也总默默的陪我看喜欢的节目。不单单是这样,在不知不觉中,父亲的位置在一次变化,我已不甘心与妈妈分享一张大沙发,妈妈又回到了旁边的小沙发,而我每每斜躺在沙发上优哉游哉的看电视,霸占这个位置许久。爸爸的位置却是幼时我的位置。当我抛下作业,陶醉在电视中的奇幻世界时,他的斥责已经无效,有时还会被我顶几句,这时他仿佛被我的言语打了一巴掌似的,站立许久后沉默的回房。每到周末,他总是殷勤地问我是否和他一起出去玩。偶尔高兴答应他,他就会像小孩子一样兴高采烈的不停问我去哪。但更多的时候他总是被我借口忙碌拒绝。而有一天,当我看到他独自出门时落寞的背影,我才惊见,父亲已苍老许多。

  在我成长时,父亲也在变老,光阴给了我坚硬的翅膀,却仿佛让父亲越来越脆弱。他对我的无微不至与疼爱的笑脸每每被我的叛逆冻结,父亲变老了,他更需要儿女的关爱,却被我的无知数次伤害。在一次次的位置变换中,体现了他的爱和我的不懂事,而我直到今天才明白。

  生活中有无数的准则,但我想,孝敬父母是最容易做到而又最难做到的。最容易做到是因为父母对我们的要求很少,一顿饭菜,一件手套,对他们来说都珍贵无比。而最难做到,是因为为人子女往往只懂所求不懂回报。也许感恩这个话题已经被无数人歌颂了无数次,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却是生活的准则中最基本的一条!

  教师点评:

  作者用细腻而善良的心敏锐地捕捉到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画面,位置随着时光悄悄地在改变,不变的是厚重的父爱,改变的是成长的心态,从懵懂到领悟。在这个过程中,作者懂得了感恩,明白了“生活的准则中最基本的一条”,相信这也必将成为她人生中最珍贵的财富!

  指导教师:马俊霞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