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肩负责任 走向人生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1:23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肩负责任 走向人生

  北京市171中学 高中 贾思骐

  古希腊人说,人是背着一个包袱走路的。包袱里有家庭、事业、友情、儿女……历经艰辛,却无法丢弃其中的任何一件。因为这上面写着两个字:责任。在生活中,处处都有责任的考验。不经意的捡起一张废纸是保护环境的责任;帮助体弱多病的老人和小孩,是尊老爱幼的责任;替别人解决困难,是助人为乐的责任。

  我八岁被选入体校练游泳.每天从下午四点连到六点,常常是我在水里游,老爸在岸上作我的助理教练,仔细地记录着教练说的每一个动作要点,和我需要改进的地方。每次训练完,老爸的额头都挂满了汗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游泳运动员,身体的柔韧性和力量是两个必不可少的因素。于是,老爸又充当起我的监督员,监督我每天跳够1000个台阶。起初我还觉得好玩,但随着强度的增加,我开始害怕体能训练,甚至对游泳的兴趣也打了折扣。为了不让我掉队,“奔四”的老爸提出要和我一起跳。老爸早已不是当年的壮小伙儿,二百多个台阶就已经让他汗流浃背,大腿发软,但他那略显笨拙的身躯却始终不懈地往上跳!

  老爸就这样倔强的跳在我前方,用无声的行动告诉我什么是责任。

  我的英语不好,不光语法差,做阅读理解也不得法。虽然我努力的补习英语,但结果总是不理想,临近的中考更是让我不知如何应对。英语王老师雪中送炭,交了我一套学英语的良方,并且额外的给我加作业:每天练一套听力题,做两篇阅读和20道语法题,第二天放学后交作业。我原本以为老师那么忙,检查也只是过过数儿,可没想到,老师不但详细地给我讲解错题,还补充了好多知识点和重点例句。慢慢的,我的英语成绩提高了,对英语的学习也有兴趣了!离中考只剩下关键的两个月了,可王老师却因为肾结核,不得不住院休养,但补习并没有就此结束,王老师托班主任转告我:每周四下午去医院,老师给我解答这一周的问题。终于,王老师在病床上陪我闯过中考,领着我走进重点高中。

  当我想起老师坐在床头,一字一句的帮我复习英语的时候,我明白了责任更深一层的含义。

  03年全国遭受了“非典”的袭击,600万医护人员勇敢的冲向了第一线,我妈妈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同“非典”的战斗中,谁也没害怕,谁也没退缩。3月19号,妈妈加入了支援一线力量的队伍,这天也是妈妈的生日,但她忘了。没有蛋糕,没有蜡烛,更没有生日愿望,甚至来不及听我对她说一句“生日快乐”,妈妈就带着另外7名医护人员奔赴了前线。在这特殊时期,我只能通过手机短信和妈妈联系。当我看到电视里总有“同非典病魔顽强抗争,某某医生不幸牺牲”的新闻时,我忍不住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一听到妈妈的声音,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流,我害怕妈妈在抗击非典时牺牲,我害怕再也见不到妈妈了!妈妈在电话那边安慰我:“好孩子,妈妈是医生,坚守在抗击非典第一线是我的责任!妈妈会保护好自己,为了你、为了家、更为了那些需要我的病人!”不到一分钟的通话结束了……最终,“非典”疫情解除了,妈妈和她七名战友胜利归队,她们和定点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共抢救了327名病人,其中281名病人痊愈。

  生命是最宝贵的,每个人都应该去珍惜。是知难而退,还是挺身而出,妈妈选择了义不容辞的承担起救死扶伤的崇高责任。妈妈的英勇和无畏让我明白责任重于泰山。

  如果我为人父母,就要像老爸那样,付出一切去呵护、养育孩子。肩负起培养子女的责任。

  如果我是教师,就要像王老师那样,尽职尽责地教育下一代。肩负起传承人类文明的责任。

  如果我是医生,就要像妈妈那样,不求回报的献身于救助事业中。肩负起救死扶伤的责任。

  责任,是社会生活的基石。对自己负责,责任是严格的教官;对别人负责,责任是生命财产安全的保证;对国家负责,责任是社会进步的条件。抛弃它,虽然感到了暂时的轻松,却丢失了一生的光彩。我要把责任永远放在肩头,把责任当作生活的信念和生活的准则,走向人生!

  教师点评:

  责任,是重如泰山的承诺。是责任意识使这个社会井然有序的运转着。责任意识是促进我们每个人进步、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它不仅会影响个人,也会影响国家。一个人如果没有责任意识,就会失去人们的信任,失去立身之本,终无所成;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责任意识,就可能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而在生活中,责任意识常常被中学生忽视,作者以责任为突破口,通过对身边人行动的描写,表现责任的内涵,突现了作者的责任意识和希望唤起广大学生责任感的美好愿望。文中选取的三个事例,层层递进,深化了责任的内涵。材料的选择具有较强真实性与思想性,被“要肩负责任走向人生”这一准则串联在一起。

  指导教师:邓辉 李艳红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