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节能环保——生活不可缺少的准则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1:24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节能环保——生活不可缺少的准则

  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 高二年级中新班 刘思琳

  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充满爱,充满欢笑,充满幸福。专业人士曾预测,世界人口最大容量为110亿人,而现在我们离这个数字并没有特别大的距离。这个世界,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资源却仍然有限,正所谓“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只有一个家”。节能环保已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重任。

  前一阵我国对水污染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为“不是天灾,而是人祸”。如果把2005年冬天的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作为起点,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水污染高发期,那么今年夏天的一系列事件,则正是表中国踏入了水污染密集爆发的阶段。2007年的夏天,沉默无言了数年的蓝藻,终于全面爆发。太湖水美的歌谣一去不复返,无锡城中家家水臭,人人自危,紧接着,时间刚跨进六月安徽巢湖上西半湖出现了小面积“井喷”,而一直被视为净土的东半湖也露出了点点痕迹。可见,近年来,蓝藻成为了破坏水体的一大杀手,以致对老百姓的生活用水都造成了不小的困难。

  说起蓝藻的爆发,不禁让我想起今年暑假,我们全家像以往一样,一起去野游。一早,我们去买了野餐的食品,然后兴致勃勃的开往远郊密云。虽然那里有很多已被开发的旅游景点,但相比之下,我们更喜欢沿路的美景。没有那么刻意,却处处有大自然原始的影子,没有被人们改造包装过的痕迹,但却恰好是我们要找的“土生土长”的感觉。于是我们选了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把车停了下来,把随身携带的小椅子拿下车,一家人开始边闲谈,边野餐。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在郊外玩,哪怕是普普通通的几张面饼都会让人觉得异常的美味。可能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吧,当它的美融进了你的心里,其他的一切都会变得特别的渺小。眼前的河水轻轻的流淌着,像一个少女穿着纯白的裙子,异常的恬静,只可惜,美景不长,春白色变成了灰白色,塑料袋和一些生活垃圾不时的出现在眼前,起初我还在想,游人的环保意识太差了,难道没有地方可以扔垃圾了吗?

  但之后才发现其实不完全是这样。吃完饭后,好不容易终于找到了一个垃圾筐,可奇怪的是,小小的筐里竟发出一股巨大的恶臭味。我出于好奇,又往前走了几步,结果发现在小河边有一个简陋而又破旧的木房,里面堆满了垃圾,而底部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大洞,想想看,这个所谓的垃圾站的部分垃圾自然会从这个洞漏下去,而让人震惊的是流经这个洞下的不是别的,正是原本清澈而又有生命力的河水,再看旁边的河面上,布满了垃圾,似乎已变为一潭死水。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难道这里的水源不被称之为资源吗?难道暂时还没有被人们开发的景观就应该被忽略吗?不!毕竟部分影响着整体的发展,他们是不可分割的。只有从全面分析,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况且,环境污染不仅影响和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更有甚者,直接危害了人们的生命和健康。

  都说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可资源的污染,却使一代代的希望破灭。2006年8月,甘肃徽县一名儿童无意间被检查出血液中铅含量严重超标,原来,徽县的孩子都有一些共同的毛病,发育迟缓,个子矮,挑食,有些高度近视,换牙时,新牙却怎么都长不出来,而原因就是喝了被村子附近生产粗铝锭的冶炼厂污染的水。医务人员更表明,铝中毒可能导致智力下降,伴有昏迷,惊厥等铝中毒脑病表现,儿童铝中毒可伴有腹痛,便秘,贫血,多动,易冲动等,对孩子的中枢神经和细胞都有极大的伤害。癌症,铅中毒,克山病,大骨节病,甲状腺肿大等,愈演愈烈的重金属水污染像病毒一样,不断侵蚀着饮用者的身体。水污染就像一片挥之不去的乌云,越积越大的笼罩着我们。

  我国原本就是水资源贫乏的国家,而现在可利用的淡水资源越来越少,如果我们不为保护资源出自己的一份力,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将受到严重的影响。

  把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增强可持续发展为生活的准则,作为地球上的一份子,这是每个人的义务。长期以来,我们对于环境保护,始终都没有放在第一位,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假设我们倒退三十年去和当时的老百姓谈能源,谈环保,恐怕人们会说:“我们还没有能力填饱肚子呢,哪有时间谈环保?”可这也恰好证明了人类的无知。的确,发展确实会以牺牲一些环境为代价,但两者是可以共存的。我们应该坚持科学发展观,在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基础上,在大自然能够承受的前提下,提倡节约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人类有时会孤注一掷的认为自己是地球上最文明的动物,其余的一切都很难与人类抗衡,于是,整片的山林被砍倒,清澈的河水被污染。然而事实上,人类生活在自然界里,自然规律是不可违反的,我们只能利用客观规律去改造自然但不代表我们有能力征服自然。大自然的力量是强大的,而人类在大自然的一次次“报复”中也看到了这一点。

  所以,我们更应该做到保护环境,节约能源,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更应该以次为生活的准则,造福自己,造福后代,造福地球上的所有生命。我相信,当我们为大自然出一份力的时候,它回馈我们,回馈全人类,回馈给全世界的能量将更都多更多。

  教师评语:

  本文以水为例,用亲身经历使人反思目前经济发展同资源运用之间存在的矛盾,小中见大,紧扣当前社会热点和主题,是一片现实意义十分重大的文章。并且能够理论联系实际,适当运用所学的相关知识加以说明,做到学以致用,十分难得。

  指导教师:王铮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