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乐观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1:27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乐观

  4中高中 吴景键

  你是刘禹锡身居陋室那一声“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呐喊。

  你是苏东坡贬官岭南那一句“不辞长作岭南人”的长吟。

  你是杨慎谪居云南那一首“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嗟叹。

  你就是乐观,你就是我生活的准则。

  军训时的场景回想起来仍是历历在目。第一天来到军营,不免为那带着塑料味的开水而满脸愁容,为那四十四人一间的宿舍而怨声载道,可正是因为我乐观的生活准则,我很快就对这一切释然了。笑着和同学们谈论谁有好的饮用水过滤方法,争论着宿舍人多的优势,浑身大汗地说着军训减肥的奇效。正是乐观,使我从最初的绝望中寻找到了希望,从艰苦中学会了坚强。正是乐观,使我快乐地度过了七天军训生活。

  忘不了中考前夕的日日夜夜。书山巍峨,卷海无边,是乐观的心态使我安然度过了初三那一年。我常常望着一大堆的作业对自己说:“相比高三的学长们,你轻松多了!”就这样,我奋斗了一夜又一夜。更忘不了体育中考前的刻苦训练,当我脚缠沙袋大汗淋漓地在跑道上拼搏时,我总是想着自己是在绿茵场上驰骋,与心爱的球星同场竞技,不知不觉又跑下了几百米。

  更难忘二模的发挥失常,是乐观使我的精神不再萎靡。看着惨不忍睹的试卷,我没有无谓地懊悔,而是笑着告诉自己:“你又比别人多发现了那么多的问题。”看着直线下滑 的成绩单,我亦不是一味的自责,而是笑着告诉自己:“这是上帝让我中考创造进步最大的奇迹!”我在墙上并没有贴什么豪言壮语,只是抄下了蒲松龄旁落后自题的一幅对联: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最终也正是得益于乐观的心态,我考入了我理想的高中。

  乐观是雨露,浇灌贫瘠的土地,让荒芜孕育出成功;乐观是星辉,照耀黑暗的天空,让黑夜诞生出夺目;乐观是青松,抵抗冬日的寒风,让冬日也蕴涵着春天的葱茏。

  曾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老妇人有两个女儿,一个卖伞,一个卖布鞋,她整天愁眉苦脸。人们问她为何如此,她说:“雨天没人买我二女儿的鞋,晴天每人买我大女儿的伞,这可怎么办啊!”她的邻居听了,笑着说:“那雨天有人买你大女儿的伞,晴天有人买你儿女儿的鞋,不挺好的么!”老妇人听了豁然开朗,从此以后每天快快乐乐,颐养天年。是啊,换个角度看问题,你或许就会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这就是乐观的力量,足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

  我不惧失败,因为我知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我不惧绝境,因为我知道“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我会自信地走在人生路上,因为我乐观的生活准则,因为我知道每一个深沉的脚印下都蕴涵着下一步的希望。

  教师点评:

  作者用生活中真实的事例和感受将自己的性格鲜活的呈现在读者面前,军训、中考等等人生的片段,乐观都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乐观是痛苦的良药,是人生的彩虹,是我们自己能够把握的快乐大门的钥匙,有这样的生活信条相伴,相信作者的生活永远是充满光彩的。

  指导教师:徐家胜 王欣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