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柔弱的坚守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1:36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柔弱的坚守

  实验中学高中 段景然

  “准则”,充满了责任感的字眼。我们歌颂它时,往往在前面加上两个字:坚守。像根茎与花朵的联系,若无“坚守”,则无从得来“准则”。坚守,与之相对的,是那样一个令人悲伤的词:放弃。惟有放弃,放弃不属于准则中的一切,才可得坚守。所以,我们是那样尊敬可以坚守住自己准则的人,敬佩他们,敬佩他们竟放弃了如此之多,为了“准则”

  说到这里,我们大概会想起一些铁骨铮铮,自克自律的有识之“士”,那些所谓须眉,而今天我想赞美的,却是那些“伊人”,作为一介女子,她们也有自己的准则,并为了坚守,放弃的,更多。

  “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木兰。木兰,我不知你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跨上披挂完备的骏马,喊出那第一声“驾!”的,我甚至怀疑你可能并不知情,它将载你去哪里。战场!那里是战场。是堂堂七尺男儿都畏惧退却的是非之地,而你,身为女子,无论是被打垮还是被人识破身份,结果都是死。只有死。我明白,你已想请了所有后果和危难,你决绝的眼神告诉了我。可我不明白,为何,为何,放弃生命,是,孝吧?你在做一场危险的交易:赎回父亲的命,用你的。孝字当先,这是你的准则,可以生命坚守的准则。

  你出发了,你笑了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李清照,在你众多婉约惆怅的词中,我选了这一句,代表你,骨子里的你。我知道,你是渴望幸福的。从“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这样的相思句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你对幸福的向往。于是我不解,又是什么,可以让你,如此浪漫的女子放弃幸福?“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使你吟给你深爱的丈夫的,责备甚至讽刺他弃城而逃的举动,为了义,你不惜打破夫妻间的“相敬如宾”而有时你告发了第二个丈夫的抄袭行为,令自己再次孑然,无依无靠。我敢说,这绝不是你愿意的结果,甚至这可能是你痛恨的生活。是什么,让你的后半生只能“凄凄惨惨戚戚”。让你亲手撕毁年少向往了千百回的幸福吧?是义吧,是正直吧,是坦荡吧,那时你的“准则”,你愿守护她,放弃掉一切,哪怕,那是牢牢捏在手心的,幸福。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句歌颂爱情的诗,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更是一句誓言,是无数无数的女子给他们的即将出征的男子的誓言。“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等你从战场上回来了,让我们一起老去。于是男子走了。于是她们等,她们收着一句誓言,守着自己的幸福。可笑的是“从战场上回来似乎是比“永远在一起”更难实现的一句,于是她们用一生去等待,为那一句誓言”

  爱与誓言,那大概是她们所坚守的准则,而为之献出一生的寂寞亦可。

  这些便是女子们的准则,活着的准则,她们放弃的,是那么贵重那么多。这便是她们的坚守,平凡的,鲜为人知的,却又是如此震撼人心的。柔弱的她们告诉我们,人,应该怎样做。

  坚守自己所最最信仰的,正确的放弃与之相对的,此,方为坚守生活的准则

  教师点评

  本文视角独特,作者将关注的焦点指向人类的一半——女性,并指向在她们身上所展示的一个非常有意的生活准则,那就是学会放弃,有所不为,乃能有所为。择大我,弃小我;择高贵,弃世俗;“弃”,成就了“择”。 本文行文的方式也很机智,以我们习知的诗句导入讲述,使本文“理趣”与“情趣”同“趣”。增添了文章的阅读的愉悦。

  指导老师:赵润琪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