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相守一生的责任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1:45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相守一生的责任

  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 高三 耿叶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题记

  大略算来,姥姥姥爷结婚也已经有六十多年了,用最近最流行的算法也能称得上是“钻石婚”了。

  老爷耳背,却也不知是真是假。平日里大家说话他听不到,但一提到他,特别是说他坏话时,他就会慢悠悠的咳一声,表示他听到了,别欺负他耳背。姥姥总是嫌弃耳背的姥爷说话声音大,而她自己为了能和姥爷交流,也不得不提高嗓门。于是邻居们常常跑来告状,“老俩口又吵起来了”。

  旧时结婚讲究门当户对,姥姥是老地主家的大小姐,却嫁给了姥爷这么个穷小子。他们结婚时正届新中国成立,想是因为姥爷“根红苗正”的农民出身才帮他娶到代表“万恶旧社会”的姥姥。每当说到姥姥和姥爷结婚这一段时,姥姥总会无奈的骂道“这个骗子!”。姥姥说当年她离开自己家连片的大瓦房坐着“马车”到了姥爷的家后,瞪着那一幢孤零零的土坯房掉了好久的眼泪。姥爷甚至连结婚的衣服,用的碗筷子都是借来的。每每说到这里,姥姥的语气是恨恨的,而年幼的我却能清楚地看到姥姥混浊的瞳仁里那一抹温柔的光。

  姥爷离休前是军区总院的老中医,一次取药时不幸撞倒了沥青罐,右臂被烫伤,需要住院治疗。那时正怀着妈妈的姥姥每日只身一人从红庙走到东四照顾姥爷,晚上再走回家看护舅舅们。她用温柔坚强的臂膀支撑整个家。02年春天,姥姥支气管扩张突发,不停的大口吐血,先是干涸后是鲜红的血潮水一样从她单薄瘦小的身体里喷涌出来。姥姥被送去抢救,孩子们留下负责照顾那时已经半身不遂,有轻度老年痴呆的姥爷。那个晚上,每个孩子都被勒令不准哭,但还是躲在被子里偷偷流泪。半夜,我听到姥爷的床上传来断断续续的声响,探头过去,却发现姥爷健康的那半边身子突然剧烈的抖动起来。柔和的月辉下,姥爷平日里空洞的眼睛里此时都是满满的,晶莹的泪光。年轻时魁梧高大的身躯此时却瑟缩成一团,抖的像个失去了母亲的孩子。那个晚上,没有人出声,但每个人都在偷偷的哭泣,祈祷。几个月后,姥姥终于康复出院,姥爷也依旧像从前一样过起了“假装”耳背,整日傻乎乎的幸福日子。

  前些日子社区里组织老夫妻重拍结婚照。节俭一辈子的姥姥听说是免费的,便欣欣然拉着姥爷去照相。老两口打理好衣服,一步一步搀扶着走下台阶。走到楼门口,给傻老头整整有些凌乱的额发。瘦小的姥姥站在姥爷半身不遂的那一边,挽起他的臂,使劲支撑着他庞大的身体,姥爷却因为不想让姥姥上半身受太多力压迫到肺部,而把身体尽量往执着拐杖的那一边歪。这种互相体谅的心情却使两个人的姿势从后边看上去是怪异的“一边倒”。我走在他们的后面,正看着两人的背影暗自好笑。然而没过一会儿,却被一种从心底涌上来的淡淡的酸意弄得眼前一片迷朦——姥爷和姥姥迎着夕阳,被太阳的余辉勾勒成有着金黄轮廓的一个整体。两道行走缓慢,蹒跚不稳却相依相偎的身影被夕阳拉的长长,长长——

  我停下望着远处那两道愈行愈远,似乎就要融进那金黄光芒中的身影,终于捂住嘴,流下泪来。

  总是听到身边年轻人说:“爱情保鲜期”“七年之痒”“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他们只是把爱情,把婚姻当成一种紧张生活中的消遣。而在我看来,婚姻是一个承担责任的过程,是一个将爱消化的过程,是每一个人都要经历的成长的过程。将最初爱的激情慢慢沉淀,变成不能言说不可取代的默契和眷恋;将曾经的甜言蜜语转化为能够互相扶持的责任和力量。这其实就是人们口中所说的永恒了。

  评语:

  文章读来催人泪下。不仅在于细腻感情的表达,还在于沉稳的发自内心的叙述。作者善于选取生活中的片断来诠释对准则的理解,角度独特。细节描写非常细致、逼真、动人。文章以情感人,以细节取胜。

  指导教师:焦翠霞 王淑丽 王小珏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