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台湾“大选”打响前哨战 > 2008台湾选战消息

中评:暴风雨前夕国民党“立委”选情仍存变数

  人民网1月11日电 中评社今日特稿文章说,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明天举行,由于此战距“总统”选举仅69天,成败得失将直接影响3月份的马谢对决情势,因此被外界视作“大选”的前哨战,蓝绿两大阵营都大为紧张。


  文章说,这次“立委”选举可算是台湾20年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选战,其主因是新一届“立法院”的席位将从225席减半为113席。2004年,台湾通过“修宪”,将“立委”人数减少至113人,并将每届“立委”任期由3年延长至4年。议席大幅减少,使得此次“立委”选举成为民进党和国民党的终极较量,获胜一方将声势大振,在3月22日的“总统大选”中抢占先机。

  普遍舆论认为,在民进党政绩不堪检验、陈水扁一家贪腐丑闻昭彰的情势下,国民党的选情值得乐观。据台湾TVBS电视台1月1日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国民党在周六的选举中能赢得75个议席,民进党只能赢得31席,剩下的7个席位则将归属三个小党。民进党民意调查中心主任张毓芬也坦承,目标是赢得50席,但难度很大。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立法院”选举采用“两票制”,一票是区域“立委”,一票是不分区的政党票;113席次中,79个议席将由选民直接选出的“立委”占据,剩下34席则按各党得票的多少进行分配。换言之,即使国民党推出的候选人在一些选区败选,但选区内普遍对民进党不满的选民还是有可能将政党支持票投给国民党,新制度理应对国民党更有利。

  不过,民意只能用作参考,尤其是在台湾这个风云诡谲的政坛,更不能尽信。例如2004年“总统大选”前一日,发生“三.一九枪击案”就令形势逆转,让当时民调不足四成的陈水扁以0.228%之差险胜连任“总统”,蓝营连宋配败北。再者,泛蓝在多个选区出现多人争票、政党票又有新党争食,民进党当家得益于行政资源,在此情况下,国民党的选情还是存在着隐忧。

  试想想,如果民进党选输了,作为党主席的陈水扁必须为败选负责,而遭到党内声讨;更重要的是,民进党可能由此一蹶不振,以致进一步输掉3.22的“大选”,继而陈水扁将失去“免死金牌”,为“国务机要费”官司坐牢。难怪有媒体说,12日将是陈水扁的“保命日”。

  不难预料,陈水扁为全身而退,在最后关头将出尽“奥步”(选举伎俩),以图扭转“立委”选战残局。陈水扁近日为了拉抬民进党告急的选情,竟重返台南“三.一九枪击案”现场,挑起民众对立情绪、制造冲突,似乎就是向国民党预告他将不择手段抢夺胜利。

  至于一年来一直批评陈水扁政府贪腐无能、希望把他拉下台的民众,是否会在最重要的一天--“立委”投票日功亏一篑,一切答案,明天自有分晓!(罗德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