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生活准则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1:49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生活准则

  理工大学附中 高中 米伊雯

  周一的升旗仪式刚刚开始。我被眼前的场面一惊:今天怎么升半旗了?

  “那些升旗的没睡醒啊?”“这下可有的好看了。”顿时,队伍开始窃窃私语,站在我后面的几个初三的学生也这样议论起来,国歌已停,五星红旗却还在半截挣扎。我深感这绝不是件小事,就算是出于什么原因降半旗,也应该按照程序,先将国旗升到顶再下降三分之一。一定是有什么失误了,于是我向身边的同学打听情况,可大家一副事不关己的表情,都向我摆摆手,好像在劝我不要杞人忧天。

  稍一转头,不经意看到队尾的几个韩国学生,他们转过身子,面面相觑,有的还在低声议论着什么。中国学生间的喧哗声依然没有淡去,反而有细水长流的态势。我们在评论什么?他们又在议论什么呢?我望着在风中不知所措的国旗,沉默下来。

  作为现代的高中生,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的形象和尊严应当是基本的生活准则。而此情此景,引发了我的思考。

  不久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慰安妇问题的闪烁其辞在中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在我们中间,对日本的厌恶,或者说憎恨的感情又一次高涨起来,同学们之间只要提起这件事都会引起一片鄙夷和谩骂。我把它理解为爱国。可此时此刻,对于升国旗这样一件庄重而肃穆的事,我们心中究竟应该怀有什么样的态度?虽然学校里每周的升国旗仪式比不上天安门广场前的隆重,比不上奥运健儿夺得金牌时的激情澎湃,可它仍能体现出我们的热爱祖国是否只是一句空话?作为现代的中学生,爱国的中学生,每一次升旗都应是一次对拼搏精神的激励,对奋发图强这样的民族精神的鞭策,出了这样的事故,我们至少应该感到震惊,并以严肃的态度来对待。而很显然,大家是把它当作笑料了,像这样的表现,我对我们的爱国主义不得不产生怀疑,我们真的爱国么?

  我并不是说我们应该对日本歪曲历史,否认罪行的行为一笑了之,也不认为这样做就可以表现出我们的风度与胸怀,更不觉得一个不能正视历史的国家值得其他人的同情和原谅。可是,所有的这些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否定印有日文的一切,也不意味着当我们嗅出了些许日本味道,就可以闭着眼睛指着他们的鼻子或什么地方开始诋毁和侮辱。这样的爱国主义,是否太狭隘了呢?早在鸦片战争那个时代,先进的中国人就曾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这样远见卓识的救国道路。可一百多年过去了,我们终于不必像先人那样,千方百计、克服重重困难只为领略世界的一丝新鲜,包括日本的电子、动画在内的许多发达技术可谓唾手可得,我们却要掩耳盗铃式的为了维护那些所谓的爱国主义而一概抛弃,难道不狭隘么?

  如果说我们摒弃的这一切,真的体现了民族的超强凝聚力,哪怕狭隘或者霸道都至少有资本,有资格。可为什么在国外用中文写的“不要随地吐痰”的标语还屡见不鲜呢?为什么中国文明古国的形象还日益惨淡?连我们自己以礼仪之邦自居的底气也越发虚弱了?甚至连在学校升国旗,我们到不能做到恭敬肃穆,这样的小事都做不到,还要好高骛远的讲大道理,天天把公平正义挂在嘴边,说到底,还是狭隘。

  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要遵守爱国这个生活准则,可以从许多小事做起。首先,努力学习,树立长大用自己的知识来报效祖国,这就是爱国。注意培养自身的素质与修养,无论在家或公共场合,在国内或国外,有外国人或没有,都严格要求自己,保护环境,保护公共设施,也是爱国。热爱中华民族传统的,具有特色的文化,保护这些传统或习俗得以传承,同样是爱国。还有时刻维护中国人的尊严,国家的形象,热情友好的给予外国朋友帮助,在国外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等等的这一切,我们稍作努力就可以做到,这不正说明爱国就在我们身边,在这一点一滴中么?

  周总理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巴金先生说“我们的祖国并不是人间乐园,但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把她建设成人间乐园。”;李四光说“我是炎黄子孙,理所当然地要把学到的知识全部奉献给我亲爱的祖国”;毛主席的老师徐特立说“人民不仅有权爱国,而且爱国是个义务,是一种光荣。”今天,爱国除了是义务,是光荣,更是我们生活的原则了。

  虽然我不知道升旗仪式上的韩国学生们会对我们的举动做出怎样的评价,可至少,绝不会是赞扬。面对这样严肃的失误,或重新升一遍国旗,或向大家解释出事的原因,得到同学们的理解。都是可以做一些补救的。在外国同学们的面前,在此时此刻保持基本的严肃就可以维护国家的形象,而我们呢?

  所以,既然大家都把爱国,维护国家尊严和形象作为生活的准则,那么不如行动起来,将爱国融入我们生活的每时每刻吧!

  教师点评:

    米伊雯同学从生活中的问题出发谈了她对生活准则的认识,她提出问题的入口很具体。我们每个学生每周要经历的升旗仪式,升旗仪式中也可能出现一些小小的失误,但如何对待失误却体现出一个人的基本素质,体现出他的爱国之心、之情;也体现出他的生活准则。

  米伊雯同学谈到的生活准则看似很大,但却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我们都经历过。当遇到这类问题我们是怎样做的?我们应该怎样做?米伊雯给我们了答案。

  教师:樊奇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