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人生没有草稿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1:51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人生没有草稿

  顺义一中 高一4班 冯佳阳

  (一)真水无香

  与人交往,重在真诚,而真诚的意义,就是平淡,就是无香。

  初中的时候,我曾有幸代表学校去北京市聋哑学校访问。在那里,我生平第一次见到了那么多的聋哑孩子,心灵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我都可以看到他们对我灿烂的微笑,即使他们听不见,也无法用语言表达,但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对访客的真诚与友好。

  我在他们的眼中看到了蔚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看到了对生活的渴望,他们每个人, 在奶油味的阳光下,都那么耀眼,那么真诚,那么快乐。他们是上天派到人间来的天使,带给别人不一样的真挚。

  临别前,我和其他同学受到了他们热烈的掌声,他们的掌声也许并不是最热烈的,但一定是最真诚的。在那片一尘不染,洁净的土地上,没有华丽的词藻,是无声,是平淡,更是真诚。

  正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我喜欢与人真诚的交往,就像天空,万里无云,就像大海,宽广并包容。只有人与人之间以诚相待,才有最美妙的友情,最有意义的人生。

  真正的交往没有任何准确的定语,它就是这样朴素、平淡。然而,交往无香胜有香。因为,真水无香。

  (二)牵着自己跳舞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寻找一个拥有苦难的天堂,在那个地方,我们牵着自己跳舞,找到缺口,跳出苦难。

  人生并不能风调雨顺,我们既需要阳光雨露的爱抚,也要风雨荆棘的鞭策。最可怕的往往不是暗礁,而是暗礁过后自己心中的黑暗与懊丧。如果我们能跳出人生的缺口,那么外面的阳光将会更加灿烂。痛苦的失败只是成功路上的一个短暂音符,无人共舞,不要忧伤,让我们就地旋转,摇曳在灯光之下。

  (三)破碎的美丽

  破碎其实也是一种美。要知道,健康的蚌是永远也不会孕育出珍珠的。

  大多数时候,我都是一个竭力追求完美的人:我陶醉于平静的没有涟漪的湖面,欣赏梵高最完美的抽象艺术品,赞叹没有瑕疵的洁白的玉石。太多太多的时候,我讨厌瑕疵,它们是最拙劣的工匠的借口。

  然而有一天,当我在楼下的公园里散步时却看到了这样一番景象:阳光把湖水度成了金色,原本平静的湖面像破碎的镜子一般躺在那里,炫耀般的闪耀着自己的光芒,远处的山,近处的鸟儿,构成了一幅精美绝伦的图画。在那一刻,我突然发现破碎竟也如此美丽,它带给我们的是另一种视觉与色彩上的全新冲击。

  于是,我开始观察生活中那些破碎的美丽。

  林黛玉的破碎,成就了《红楼梦》的永垂不朽,她与贾宝玉凄美的爱情故事也感动了千千万万的读者;梵高的破碎,成就了一代印象派大师的辉煌;收藏在法国卢浮宫的著名雕塑“断臂的维纳斯”让众多艺术爱好者惊叹,虽然失去了玉臂,她的光芒却更加耀眼,却更能折射出古希腊文化的璀璨与绚丽。她体态的丰盈,神态的迷人,掩盖了她身上的瑕疵。

  生活中,如果做不到尽善尽美,也不要沮丧气恼,因为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破碎的美丽。

  (四)不能回头的路

  人生没有草稿,因此,我们不得不把握机遇。

  遵循人生的准则,就是最好的路标。

  一路采撷,留一地芬芳的收藏,让思想进入另一种流程,成为一抹灵魂的色彩。

  评语:

    作者用同龄人少有的成熟观察生活,思考生活,感悟生活,得出了颇有深度的个性化感悟。“腹有诗书气自华”丰富的课外阅读积累让作者在写作时能够信手拈来,左右逢缘,文章内容新颖充实,从容大气,语言流畅动人。

  指导教师:蒋吉姝 朱宏 姜明涛 申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