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换个角度会更美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1:53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换个角度会更美

  顺义十中 高中 张娇

  世界是如此真实而公平地存在着,但由于看问题的视角不同,每个人眼中都有着一个与众不同的小小宇宙,不同的人在各自的小宇宙中发现着不同的色彩,演绎着不同的人生.

  古代.有一天,塞翁家的马跑到塞外去了.邻居们都来安慰他,可是塞翁一点也不着急,反而高兴地说:“丢了一匹马没有关系,怎知道这不会成为一件好事呢?”

  过了一段时间,那匹马自己跑了回来,并且还带来一匹匈奴的骏马.邻居们赶来向他庆贺,可塞翁并不为此而高兴,说:“虽然白白得到一匹马,但怎知这不会成为一件坏事呢?” 塞翁的儿子很喜欢骑马,一天,他骑上那骏马出去游玩,不小心从马上摔下来,腿断了.邻居们又来安慰他,他说:“怎知孩子腿断了就不是好事呢?”不久,匈奴入侵,青壮年被征去当兵,大部分都死在了战场上.塞翁的儿子因伤了腿而保全了生命.

  塞翁并不像他的邻居们那样,因暂时的得失而或喜或悲,他从事情可能引发的结果来看待问题,从相反的角度去思考,“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难道不是换个角度会更美的表现吗?

  现代.老张终于成了有车一族,从车行里把车开回家心里美滋滋的.车子到了手就要上牌照,这是个难事,国家对机动车牌照的发放很严格.老张听说现在要搞个好点的牌照不容易,得找熟人,送厚礼.

  老张不信这个.第二天他早早地赶去车管所.满屋子的人早已把发放牌照的管理员挤得不见人影.老张伸长脖子才看见那个胖胖的女管理员满头大汗地在签牌.一帮子的人围着她,有递条子的,有递票子的,有的喊:“大姐,帮帮忙!”有的喊:“※※局长叫我来的!”屋子里乱成一团.

  老张见状,垂头丧气的走了.过了几天,他又来到了车管所,景象依旧如此.这时,女管理员发话了:“15444,这张车牌号谁要?”顿时,屋里鸦雀无声,人们纷纷说:“444,死死死,谁都想要顺呢!”老张却说:“我要!”人们不解的看着老张,老张笑着掏出证见: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他说:“对你们是444,对我而言却是发发发呢!”

  4是发,老张不过是换了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他的心情却与旁人截然不同:试问你天天开着发发发的车子去上班,你会不高兴吗?

   很多时候,遇到事情我们总会往很极端的方向去想.让躁动的心变的更加不安宁.与其这样,换个角度,自我调整,另一种心情将会与众不同!

  换个角度,我们就有了推翻陈见的勇气和别出心裁的智慧.一个普通的苹果,所有的人都规矩地纵向剖开,而一个五岁地小女孩却把它横向切开,于是,她闪亮的大眼睛发现了苹果里的星星!这个故事长久的打动着我,为什么常常孩子能发现乐趣呢?为什么孩子的眼中的世界总是新鲜的呢?

  爱迪生为了寻找适合的灯丝材料,做了一千多次的实验.当有人笑他的失败时,他却自豪地说:“我已经发现了有一千种材料不适合做灯丝的材料!”这样的智慧,这样的气度,令人佩服.而这一切不正是源于爱迪生的与众不同的思考吗?

  世界如此之大,每个人的宇宙都是不同的.睁大我们的眼睛,用单纯而善感的心灵,用宁静和平和的呼吸,用激情澎湃的热情,去感受生活的五彩缤纷,多角度的看问题会使我们惊喜连连.其实失败也是成功的起点,其实平淡的一生也是纷杂世界的世外桃源,其实挫折也是迈向成功的阶梯……

  我们每个人的准则都是不同的.换个角度会更美,我坚信我的这一准则.同样的瓶子为什么要装着毒药呢?同样的一张脸为什么不绽放微笑呢?同样的一颗心,为什么要充满烦恼呢?“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换个角度,生命将会展现另一种美!

  评语:

  作者以她乐观的心态帮我们开启了一扇“海阔天空”的大门。

  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以灰色的眼光看待问题,就只能看到灰色的处境。文中从古代,现代两个不同的方面举例论证了换个角度会更美这一观点,令我们感受颇深,回味无穷.不禁引起我们的思考:换一个角度,换一种心态,眼中的世界,便焕然一新了。世界多姿多彩.小孩子眼中的世界总是新鲜的,遇事不妨换个角度想一想,另一番精彩人生将展现于眼前!

  指导教师:武宏宁、张长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