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一瓶可乐中的人生哲理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2:05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一瓶可乐中的人生哲理

  北京理工大学附中 高一(8)班 刘北南

  生活与现实的关系,恐怕没人能说得清。生活就是要规规矩矩的活,而现实则是根据实际感性的对支配自己的行为。只有十五年阅历的我,恐怕连其中的百分之一都没参透出来。人的大脑是多么的神奇,总是构思出一些奇妙的东西,但往往只是想想而已,之所以无法按照理想中那样去做,这其中包含了太多的因素,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受现实的控制。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我身边人和事的不断感悟,对整个社会的认识不断加深,我收获了许多。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做人要有一个度,也就是所谓的标准,只有达到了这个标准,你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但是我却不以为然,因为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让我了解到,原来有时候一味的强调依照标准做事,不仅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还会让你在一瞬间感觉到,原来规规矩矩的做事,是多么的不理智。

  记得那时千年的夏天,我和父母一起出去吃饭。那是一家经常光顾的餐厅,店内设施菜色和价位都一般,只因它的服务质量高,这也是我们一家人钟爱它的原因。很快,按照惯例点了几道菜,我们便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等候。这里的生意总是那么好,好的令旁边饭馆的老板羡慕不已,由此也不难看出没这里的老板一定对员工非常严格。我望着服务员来来去去忙碌的身影不由得发出一阵感慨。“这家餐馆虽然不大,但服务员的素质这么高,老板真是用心良苦!”妈妈特意看着我说。我明白,她是想教育我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严格要求自己。

  我当然知道这一点,从小大大,我一直是一个做事有原则的人。可是当我看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些“不守规矩”的行为,那些所谓的做人的标准和生活准则便会在心里动摇。因为在他人的眼里,面对这些扰乱秩序侵害他人利益的行为,早就成了社会上的正常现象。我看到的,只有冷漠而已。我好怕自己长大后也变得这样自私甚至病态。每当看到这家餐厅服务员辛勤的劳动和顾客满意地笑容,我才坚定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要老老实实做人。

  菜一盘盘端上来了,这次的香辣牛肉似乎比平常更辣了,没吃几块,就辣得我眼泪直流。实在忍不住了,我冲服务员说了一句:“阿姨!我要一瓶冰可乐……”那个阿姨正忙着为另一桌的客人写菜单,所以她头也没抬的和我说了一声:“自己拿吧!”见此情景,我只好冲向了前台,和那里的服务员说了一声,这才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很快,一桌子的菜被我们都吃的精光,我和爸爸满足的拍着肚子。正当我们结完账要走的时候,我不经意的瞟了一眼桌上的菜单,也就是这一个动作,使后来的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实也没什么,只是看到服务员没有将我后来要的可乐加进菜单里,那么钱自然也就没有算。我拿起菜单便向前台走去,经核实才发现,原来真的是那个阿姨因为太忙忘记写了。我很高兴,欣然的将未交的的十元钱递了上去。经理夸奖我的时候我反倒有些不好意思了。这要是换了别人,早就溜之大吉了吧!我在心里为我的诚实暗自窃喜。却在转身听到了一个声音,是经理的。“你是怎么回事?居然忘记了一瓶可乐!还好人家把钱给送回来了!扣你这个月奖金!”啊?我下意识的转过头去,看到那位阿姨红着脸,站在原地一动不动。会不会太严重了?我又回去找到了经理,向他说明了情况并问他是否能减轻对那位阿姨的处罚。只见他笑着说:“这是我们的规定啊!如果这次原谅了她,对其他员工岂不是不公平?”我沉默了,经理的确说得有道理,做人不就应该按照规矩办事吗?更何况要管理一家餐厅更是需要严格的规定的。想想也觉得没什么了,便转身离离开了。

  可紧接着爸妈的对话又让我陷入了困惑当中。“如果不去补交那可乐的钱,哪个服务员也不会被处罚。这孩子太冲动了。”“这是什么话,从小就要教育她诚实,现在就想着贪小便宜,长大了怎么办?”“那家饭店生意那么火,一天不知能挣回多少瓶可乐!为了一瓶十块钱的可乐却要配上一个月的奖金!到底哪个值?”我顿时恍然大悟。是啊,如果我没多看那一眼,没发现菜单上的错误不就什么事情也没有了?可事实上我偏偏看到了;如果我没有补交可乐钱而若无其事的离开那位阿姨是不是也不会受到处罚了?可事实上我偏偏“固执”的去“揭发”了服务员的错误。或许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但是更多的是从小在脑海里根深蒂固的生活准则。生活准则告诉我们做人要诚实,但生活准则有没有告诉我们应原谅他人小小的错误?不,这不是错误的问题,而是原则性的问题,既然破坏了这个原则就要承担后果。我这样想着,但是心里还是觉得不舒服。会不会真的是自己太一板一眼了?那位阿姨涨红了的脸总是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她受处罚的原因,表面上是因为她犯了一一个小小的错误,实际上主要的导火索还是我。我的心里好矛盾,到底怎样才是对的?生活中的准则趋势我做出了当初的决定,但事后带来的后果却是我不愿意看到的,在某种程度上讲我这是实事求是,但在另一种程度上我是不是就是一个死板而又不会为他人着想偏执的人?

  我们应该按照生活的准则规规矩矩的生活,我们也应该根据现实的情况慎重考虑自己做出的决定是否妥当。但当两者并存的时候,究竟孰轻孰重?我们应该怎样取舍?又或者,我对生活准则的理解就是错误的,它的实际意义应该是在遵守原则的情况下,融入现实的感性和深思熟虑。

  评语:

    “一杯可乐”与“哲理”初看上去似乎并不搭界,可在作者笔下的这个小故事中,“一杯可乐”被品出了滋味。更难能可贵的是,故事读来很真实,从这个故事中升华出的哲理,是作者用心思考的结果。朴实而富有思考性的文字,更为这个故事增色不少。

  ——指导教师 理工大学附中 赵志勤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