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欲与孟德试比高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3:18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欲与孟德试比高

  延庆一中高二 刘雅晴

  三日之后,是武林盟主选举之日,也是我与曹孟德一决高下之时。比文词比武艺,比率兵比诗赋,哪一样我已不是成竹在胸?但为稳操胜券,我决定先去东汉探探对手的情况。

  手扶梅树,我躲在他家后院的梅树旁。只见朦胧月光下,园中庭内觥筹交错,有两人正对饮谈天,一阵微风吹过,听到一声:“今天下英雄,惟君与操耳!”随后,一双筷子落地之声响入耳畔。呜呼!曹操竟有如此壮志雄心。区区英雄二字,足以见得他气冲斗牛之势,不坠凌云之志!这竟令刘皇叔箸落魂散,这样的志向与抱负怎能不令人心惊,不使人胆寒。

  听罢此言,吾心颤颤,人活一世岂不为酬壮志,展雄心?这似雄鹰之搏击长空,如豺狼之呼啸山林,有志气是一个成功的人最起码的条件,无论身处何地,无论生逢何时,总应有那么一腔豪情,一股热血,这才是真英雄!吾恐不及矣。

  离比武之日愈渐临近,我心也如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为平息那忐忑的心境,我独自在东海边徜徉。澹澹沧海畔,垒垒碣石旁,我远远看见一个伟岸的背影在临石观海,又听到一声声豪情万丈的放声大笑,仿佛在吟咏他那决心一匡天下的志向。呼啸的海风集卷他那如丝的长髯,坚硬的磐石碰撞着他那如雷贯耳的笑声,好一个风流倜傥的勇士!

  若此人与我比武,恐怕胜负难料啊!我暗自窃喜这人未参加三日后的对决。但英雄豪杰相逢便是缘,岂有不相识之理?于是我走向前去,定睛一看,我呆若木鸡;竟是曹操——那个与我争霸的最大对手!面对着这澎湃的沧海,我的心也如那浪花般在翻涌着。不由得,我打了个寒颤。毕竟曹操的胆识,志气,藏匿于心,更发之于外,真是了得!武林盟主要统领江湖的诸多弟子,定要那不坠凌云的志气啊!志在才会必得!

  嗟乎!我猛醒悟:何须探对手之底细,何须观曹操之举动,他那智勇寻双全的豪气早已流芳万世!陈寿言其:“非常之人,超世之杰。”司马迁评其:“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易中天赞曰“可爱的奸雄”。这些是他雄才大略的体现,更是他志气冲天的象征!

  惟有大志,方可成大事。“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这是令人振聋发聩的豪情之志;“宁可我付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这是令人心惊胆寒的霸气之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是令人肃然起敬的英雄之志!于是乎,才有了挟天子,有了揽贤才,有了建立魏国,一统北方的丰功伟绩!有志在心,何事不成?

  想到这些,我决定放弃那场比试,决定退隐江湖。但,这决不是退缩,是我被曹操这气冲云天的志气所折服,是一种五体投地的敬仰!武林盟主之位更适合于有胆有识之人。霸主之位如此,人生亦不如此?志是心灵之本源,是进取之根基,唯有把立远志当作人生最重要的准则才可干大事,成大器!

  曹兄,你使我明白自己的渺小,自己的胸无大志:只为一个盟主之位去窃窥你的行踪,实属惭愧。且你的雄心壮志让我折服、令我汗颜。于是我将在残余的生命里,以练武赋诗为志、以实现我的人生抱负为目标,做一个顶天立地的江湖好汉!胸中有志,志存高远,这才是人生的准则!

  教师点评:

  本文作者大胆想象,从全新的角度立意、构思,令人折服。作者穿越时空的隧道与东汉孟德试比高,从作者的行文中我们看到作者有较广的阅读面,对曹操有较深入的了解,曹操的英雄气概、高远志向令小作者折服;而且文章文笔老练。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佳作。

  指导教师 胡修艳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