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城管打人不是天生的 他们也是受害者

  城管打人不是天生的

  新闻提示

  昨晚11时,天门市委书记别必雄表示,经该市市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对天门市城管局长齐正军作出免职接受调查处理决定。待案件及相关情况查清后,再根据结果给予进一步处理。

  1月7日17时许,天门市城管局50多名执法人员因填埋垃圾与农民发生冲突,路过的天门市水利建筑公司总经理魏文华用手机进行现场录像,结果遭群殴致死。

  城管打人的事时有发生,这次算是闹大了。以至于从新华社、《人民日报》到各地的都市报都发出了各种抨击评论,有的干脆直言城管暴力执法太多,应该取缔。其实建立一支执法队伍和撤销一支执法队伍都不是件简单的事,这些言论无非是表达一些愤怒而已。

  如果就事论事,这些城管队员打死人确实令人愤慨。但这些国家堂堂正正的执法人员是如何成为“暴徒”的呢?他们身上的暴戾之气是哪里来的呢?或许这些城管队员也有值得同情的一面,因为他们也是社会歪风的受害者。在此,我还想提另外一个话题:如果能统计一下的话,相信给城管下跪的人比城管打的人要多很多。

  近些年,“仇富”的说法似乎很流行,但事实却是“媚富仇穷”更严重。城管执法的主要对象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与暴力抗法相比,我相信这些人绝大多数会首先选择下跪。动辄有人给你下跪你烦不烦?他已经下跪了,你踹他一脚又有什么大不了的?而当你已经习惯别人下跪了,居然还有人敢站着,你是不是更得踹他一脚?

  我想魏文华总经理一定衣着朴素,因此产生了一场“穷帮穷”的误会:那些城管队员要么误认他是那些农民当中的一分子,要么误以为他就是一个闲逛的无业游民……设想一下,如果魏总开着宝马车来,身边再跟俩儿小平头,想怎么拍照估计都不会挨打……那场面一定是立即变得庄严肃穆。

  天门市发了狠,这次打人的城管队员是跑不了了,它的影响至少是全国性的。我们相信,很多地方的城管也会以此事件为契机,加强队伍教育。

  但同时,我们也相信,城管打人的事件还会时有发生——除非我们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让那些习惯下跪的人能够自然而然地站直了,给他们以应有的地位、尊重以及空间。

  我坚信,那些打人的城管队员绝对不是天生就喜欢打人的。本报评论员 木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