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责任 奉献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3:19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责任•奉献

  人大附中 初中 蒋笑婷

  不知不觉地,2008年即将来临,我们翘首企盼的北京奥运会也正以昂扬、矫健的步伐朝我们走来。作为中国的小公民,作为北京的一分子,我骄傲——在自己的城市,即将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盛会;同时,与“2008北京奥运”一同成长的我,也一直强烈渴望着为奥运服务,为北京争光。因此,我奉献——尽我所能,为城市增添和谐一笔。

  以前的我,以为只有成为一名奥运会志愿者,才有机会为奥运出力、为社会奉献。然而渐渐地我发现,像自己这样平凡的小公民,依旧可以成为社会的“一只眼”,只要留心观察生活,就能发现问题,为社会做出大的贡献。

  那事发生在我家附近的一条河道,它是“京城水系”的终点站:紫竹院分支。水面开阔,碧水见底,每日都有无数游船驶来,游客们的称赞声不绝于耳,而对于我们这些家住附近的居民来说,它更无疑是我们的骄傲。然而有一天,我无意中经过,却发现它“病了”……

  那天下午,从公园散步回来,老远就闻见一股刺鼻的机油味,仔细寻找,发现竟是这条河!立刻,我为河道的异样惊呆了:原先自然清澈的河道如今被糊上了厚厚一层油,一滩一滩地,显出不自然的鲜绿,仿佛一块一块癣生于皮肤。河面上偶尔有一两只小鱼猛探出头,挣扎着游一段,留下一道黑墨似的痕迹,就无力地跌入“油河”,……看着这令人震惊的一幕幕,我不禁觉得揪心。好好的一条河,竟给毁成这样子!一种莫名的动力驱使我帮助这条河……我到河边向钓鱼的人们询问,他们只是摇着头叹气:“不知怎么地,这河突然发臭了,这几天很难钓上鱼来…”我又询问了附近小区的保安和居民,他们也是一问三不知。然而,这一番观察打探,我心中萌发了个猜想:是船只漏油造成的河道大面积污染……望着“苦苦呻吟”的河道,我心中焦急万分……

  回到家,我干的第一件事,便是查到市环保局专设的“环境问题投诉电话”号码,拨通后,我向工作人员详细地说明了河道的位置以及严重现况,工作人员承诺,会尽快调查解决。……此后的几天,我都密切关注河道状况,果然,没有多久,河道就恢复了原本的清澈怡人。看着它那样的生意盎然,我心中幸福感、成就感油然而生。

  又过了两天,我竟接到了环保局工作人员来的电话。他们告诉我,河道被污染的原因的确是游船漏油,并且,非常感谢我及时的反映……那一瞬间,我心潮澎湃。因为,我的付出得到了肯定与鼓励。

  现在每当经过这条河道,回想起自己所做之事,我心中依旧荡漾着一种自豪。我自豪——因为我奉献。通过此事,我这才真正了解,原来年龄和地位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一颗乐于奉献的心。虽是小公民,然而只要有大的使命感在身,我依旧能为城市出大力,展现高素质!

  然而,在喜悦的同时,深入思考,我发现,一事虽小,但“小事不可小视”,其中暴露出的是大问题——公民素质。面对环境污染,我第一反应是尽自己所能,帮助维护环境。可更多的人,对环境问题竟是如此的冷淡!有的人,对河道污染干脆视而不见;有的人,虽目睹了环境污染,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把自己当成一个局外人;有的人,会皱着眉抱怨几句,却从未想过自己能帮着做些什么。……令我印象极深的是,在我询问的过程中,个别人不仅是一问三不知,还一脸茫然地反问我:“河水怎么了?不是挺绿的么?”我无语,只感到隐隐有寒风掠过,使我全身发冷。难道,头顶同一片蓝天,享受着自然赋予我们的特殊财富,我们难道不应也勤心照顾环境,至少给予应有的关注么?等到美好的环境被我们一寸寸破坏得支离,再也不复得时,再感叹遗失的美好,岂不为时太晚了?其实,我们每个人需要做的真的很简单:像对待你最喜爱的明星一样关注环境;像对待你最敬重的师长一样尊重环境;像对待你最亲密的家人一样爱护环境。

  回到家后,我想了良久,决定用自己的行动让人们听到环境的心声——就从我们小区开始。我找到物业负责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组织业主,通过摄影、书画等形式表达出自己对周围环境的热爱,以此来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很快地,我的提议得到了认可和实施,并在小区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无数张逼真的摄影作品、精美的书画纷涌而至,无不传达着,业主们对周遭环境的欣赏和热爱。这些充满心意的作品,把小区的会所装扮一新,更把自然的气息带进人们心中。更可喜的是,据小区负责人反映,随着来参观展览的人逐渐增多,关注环境的人也越发多了。如今常能接到热心的业主的电话,反映环境问题。很多原先没发现的环境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听到这儿,我心中涌起一股暖流。一是为自己的付出有了回应而油然而生的激动,二则是,为小区内的人们对环境态度的改善而体会到的,无比欣慰与欣喜。

  自此,我更多地关注城市环保和公民素质问题。我有一本厚厚的随笔,记录着我在社会上的所见、所闻、所感;我在研究性学习课上,选择了一个与公民素质密切相关的课题——城市养狗问题,通过一系列资料查阅、问卷调查分析,我对城市文明养狗问题也有了深入了解和自己的独特看法;我还积极加入了学校志愿团,时刻准备着、并期待着,随时为社会服务……

  是啊,只要从小锻炼培养自己成为有道德、高素质的人,并时刻,呵护心中责任的幼苗,那么我想,在不远的将来,作为主人翁的我们,定能把祖国建设得更好。

  教师点评:

  我们为什么要奉献?奉献什么?因为——责任。作者从自己的北京普通市民角色,社区居民角色,为自己赋予看似小却如珍宝般重要的责任。可贵的是不仅在思考自己的责任,而要付诸实际行动,实现了由责任到奉献的飞跃;更为难得的是不仅想到以一己之力为社会做贡献,还努力调动更多民众责任心。正是,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指导教师: 王海平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