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执著黑白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3:21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执著黑白

  北京市一七一中学 高中 潘贻彤

  我轻轻地拂去钢琴上那一层薄薄的尘土,重新抚摸那片静谧的黑白。似乎,又是在追溯那条曾经走过的路——

  当那双早已伤痕累累的羽翼又一次受到巨浪的拍击时,我的心也随着羽翼的疼痛而支离破碎。连续四次考级的落榜,让我深深地陷落在挫败的阴影中而难以自拔。

  “爸、妈,我不想学了。”八岁的我,忿忿地指着眼前的庞然大物振振有词。年幼的孩子虽然向往音乐的美好,却没有决绝的勇气。爸爸与妈妈面面相觑,看得出来,他们在犹豫。只是,相比起迟疑,我更希望他们说“不”。因为,犹豫代表着我不必再坚持下去。

  半晌,我终于听到了父母的回答:“孩子,再考一次,好吗?”

  于是,我再一次坐在琴凳上,为了音乐与自己战斗,为了扼住挫折的咽喉而战斗。早已记不清每天八小时练习的煎熬;记不清夜晚背琴谱的痛苦;记不清黑白分明的琴键上滚烫的热度;更记不清无数个风雨日夜的决不低头!只记得,从此以后,当我从音乐学院走出的时候,父母的脸上少了凝重,多了微笑;从此以后,再也看不到老师紧锁的眉头,而是得到了许多鼓励的掌声……

  五级——我终于金榜题名。

  精美的证书只不过是一种形式,而真正收获的却是执著带给我的力量。

  然而,一帆风顺之后总会迎来风浪。生活像是要告诉人们,不要得意忘形。十一岁那年,在这条布满荆棘的道路上,我遇到了童年时代的第二个低谷——九级两次落榜。

  我再一次动摇了,因为我迎来了该上初中的年龄。无疑,没有人愿意给自己背上如此沉重的负担。何况,这种负担延续的时间,可能是一两个月,可能是一年两年,也有可能永远无法卸下……

  庄子曾经说过:“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我还是没有放弃,因为我知道,只要执著于自己的理想,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对于一个刚刚进入初中的孩子来说,快节奏的学习进度似乎很难被他们所适应。可是我做到了,越是艰难,越是坎坷,我就越要抗争。那段时间里,非典袭来,作为医生的母亲战斗在抗击非典的一线上。我虽然不能再次依赖于她的照顾,却可以学习到她对事业的执著,我们都在为各自的理想而努力拼搏。当非典退去的时候,母亲迎来了她的胜利。于是我更加肯定,我的坚持,也一定会得到回报。果然,几个月后,当我自信地从考场中走出的时候,竟然没有丝毫的不安。仿佛,我已经触摸到了证书上那个鲜明的“九”字。

  十三岁,我带着我的九级证书走过了这条长达十载的路。

  直到这时,我才真正明白了当年父母的良苦用心。十年的磨砺告诉我,如果你选择了开始,就必须认真地完成;反之,你将会在懦弱的放弃中挣扎一生。十年的磨砺改变了我,那双曾经脆弱的羽翼,如今已经坚实有力,再也不会惧怕任何风浪!从此,我的人生行囊中,再也没有了“怯弱”这个沉重的包袱。

  执著,是执著者的通行证;怯弱,是怯弱者的墓志铭。

  在每个人的潜意识里,都会存在着对生命的执著追求。只是,有人自强不息,有人一蹶不振。山谷的最低点正是山谷的起点,强者,会永远地向上攀登;而弱者,只能停在原地哭泣。面对挫折,我们需要的是一种豁达,一种释然,更是一种执著。

  弗洛伊德、拿破仑、贝多芬、梵•高……这些伟人始终影响着我们的人生。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这些不朽的佳话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执著的人,可能会暂时失败,却不会被人们称之为失败。因为,执著所包含的,是一种精神,一种过程,一种激情如火的勇气,一种对人生和事业的态度,一种认准了目标死不回头的倔强。执著所阐释的,是逆境中不怕风雨、而敢于与命运抗争的奋斗;是不甘于虚度岁月、而探寻世间真理的开拓;是敢于摆脱落后和愚昧、而铸造文明成果的创新!

  执著,是一支永无休止符的进行曲。

  执著成就人生!

  教师评语:

  “执著黑白”,题目简明扼要,四个字既点明了本文的主题思想――执著精神,又指出本文的叙事围绕“黑白”――练习钢琴展开。本文语言简练、优美,为我们提供了一条发人深省的生活准则,即“执著成就人生”。

  指导教师:李俊红 金英珍 张涛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