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送走一朵西班牙的云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3:25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送走一朵西班牙的云

   上海市七宝中学 傅星远

  迷人的云南之行已经结束了,我回到了昆明机场。在登机口前排队等候登机时,一阵凉风夹杂着细雨,从打开的窗户吹到我脸上,外面阴云密布,似有场暴风雨要来临。半个多小时后,一位工作人员出现在等得有些不耐烦的队伍前,喊道:“飞机由于台风登陆,将推迟起飞,请飞往上海的旅客到候机厅等候!”声音还未散去,人群喧闹起来,“我在上海有个重要会议呢!”“怎么不早说,我要投诉!”人们一边抱怨,一边向候机大厅走去。这时,我注意到一位西方面孔的姑娘正在同工作人员交涉,她不停的指着外面的飞机,急切地说着什么,语调渐渐升高,最后几乎是喊叫出来,而工作人员摆摆手,又指指自己的嘴巴。那位姑娘急得来回踱步,苦恼地撑着头。

  我在旁边看着这一切,很想上去帮忙。毕竟是学了几年英文的高中生了,可是又怕区区这种水平的英文不但帮不上忙,反倒出了洋相,看看这个比我大不了多少的外国少女,孤身在异国一定很不容易,假如换作是我,会多么的着急呀。无论如何,哪怕是一点关心,对她也一定是重要的。我鼓起勇气,走上前去,问道:“What can I do for you?(你怎么了?)”那个姑娘一惊,接着马上松了口气,抓住我的胳膊,像是怕我会溜掉一样,急切地说:“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不能上飞机?”我在脑中快速地搜索词汇,组织句子:“There is a typhoon……”大意是航班因台风推迟了。听完了我的话,她沮丧得低下了头,颓唐地拖着行李走向候机大厅,融入人群中。

  我在大厅坐下,抬头看看窗外。雨下得很大,狂风卷着雨水砸在玻璃窗上,天色昏黄,令人压抑得快透不过气来。虽然刚刚与家里通了电话,但是还是有些担心。爸爸妈妈为了为我接风准备了一桌好菜,听说外婆也来了,要听听我在云南的经历……看样子今天是赶不回去了,明天又会怎样呢?心里一阵茫然,对着大雨发呆。突然一只手拍拍我的肩膀,我回头一看,正是那个外国少女。她一副快哭出来的样子,对我说了一通话。原来她计划到上海国际机场转航班回她的祖国——西班牙,现在她不知道能不能顺利乘上那般飞机,而且由于没法联系家人,她们或许会空等一场,白白担心……我向四周看看,似乎没有人注意到她的麻烦,倒是有些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可是他们行色匆匆,看来也难以帮上忙。看着她因为我的迟疑而越来越失望的神色,二话不说,拉起她的手就往前走。我怎么能让一个外国人在礼仪之邦受到冷遇呢?

  要让远在万里之外的亲友知道航班变动的消息,电子邮件无疑是最快的方式,可是这里哪里能上网呢?我拉着她的手直奔一楼的服务台,两个人各自都有行李,跑到一楼已是气喘吁吁,服务台的小姐听到我的问题,先是一愣,继而又用不确定的语气说:“二楼好像有一个中国电信的宽带网点……”听到这里,我匆匆道谢,马上拉着她回去二楼。二楼有很多的隔间,人很多,我们带着行李,行动很不方便。在二楼的几个隔间之间来回穿梭,就是没有网点的影子。她慢慢停下步子,靠在墙上,整个人垮了下来。她的表情像要放弃似的,我虽然也很累,可是都付出了那么多的精力了,怎么能现在就返回?我执起她的手,用坚定的眼神鼓励她。她盯住我的眼睛,过了几秒,精神一下子振奋起来,反握住我的手,向前小跑起来。终于找到了。看着她兴奋地扑向电脑,急切地敲打着键盘,心里也舒了一口气。可是我自己呢?家里的人应该也在担心吧?原本因帮助别人明亮起来的心情又低落下来。她发完邮件,回过头,看到我的神色不对,急得眉头皱得紧紧地:“发生了什么事?”没等我回答,她已经明白了过来,她双臂张开拥抱着我,说:“别担心,我们一定都能回家!”多么可爱的人啊,她一定比我还紧张,现在却反过来安慰我,我心头暖暖的。

  “真是谢谢你,我不知道没有你该怎么办。亲爱的朋友,我的名字本义是云,请叫我云!”云,一朵西班牙云!我和云相识在彩云之南,这是怎样的一桩奇缘!互通了姓名,我们热切地聊了起来,就像是从小一起长大的老朋友。她说云南的山水令她着迷,她回国后一定要带亲戚朋友再来一次。“尤其是碰到了你,”她用那祖母绿般的眼睛凝望着我,“你让我知道中国不仅有像云南这样美的城市,还有像你这样美的人!”第二天上午,我们终于到了上海国际机场,出舱门的一刹那,我看到云正等候在外边,她不是要赶飞机吗?怎么……看到了我,云走上来紧紧地把我拥进怀里,我也抱住她,两个人都舍不得彼此,因为一旦分开,就天各一方了。云似是下定了决心,对我最后紧紧一抱,哽咽着说:“谢谢你,中国朋友!”然后猛地转身。望着她渐行渐远的背影,我轻轻地说:“可爱的西班牙云儿,中国永远欢迎你!”飘走的你可听见了?

  如果有人问我,生活的准则是什么?我会说:助人为乐。这一次全心全意帮助别人的经历让我到现在还念念不忘,它带给我的快乐与自豪,让我又一次次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那一声声的谢谢让我如沐春风,那一个个感激的眼神让我如淋甘露,哪怕只是默默地做些有益于人的事,不为人知,心里也偷偷窃喜。

  在那年夏天,我送走了一朵西班牙的云。心中的天空,却飞来一片助人为乐的彩霞。

  评语:

    文章详细地叙述了小作者帮助外国友人的一次经历。文章发自真情实感,基于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事例。作者对整件事情的描写生动细致,详略安排得当,很能够吸引读者。并且在文章最后加入了自己的见解,使文章的内容上升了一个层次,从单纯的记事变为对生活准则的探讨。相信如果看了这篇文章,将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向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

  指导教师:王卫宁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