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香樟树下的母子情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3:26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香樟树下的母子情

  上海市松江二中 张道勇

  她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最爱的、也是亏欠最多的人。居民区里可以看见她熟悉的拉车背影,香樟树下可以瞥见她盼子归来的单薄身影,我对她更多的是愧疚、依恋与感激。她就是我的母亲,默默地独自承受所有的苦难。

  曾经的任性与虚荣,让我深感内疚。

  五年前,母亲下岗了。为了支撑起这个家庭,她找到了一份街道清洁工的工作。我无论如何也难以接受我的母亲是“清洁工阿姨”的这个事实,从那时起,我从未去过她工作的地方看望过她;也拒绝她去学校看望我;避免与她在街上碰面;甚至因为嫌她脏,不肯与她一起洗脚……我不知这伤她有多深,她对我有多么失望。

  我一直心安理得地享用她的工资,也许是上天对我的厚爱 ,让我目睹了她的辛劳,否则我将永远成为一个不肖子而不自知。

  无意中逛到了她工作的居民区。看见她吃力地拉着车,停下来,将垃圾扫起来倒进车里,然后又拎起垃圾桶“扑通”一声将垃圾倒进车中,挥手擦擦汗,又继续干。我一直看着她,直到她在一个桶前拎了两次也没拎起的时候,我有点不忍心了。难道她每天所面对的就是这些扫不完的垃圾吗?我轻声走了过去,拎起了那“顽桶”到进了车里。母亲的惊愕让我不知所措。看着她两眼似喜似慌的样子,我的心都凉了,她一定不习惯她的儿子来帮忙。鬓旁凌乱的发丝愈发显出她的饱经沧桑,我直有想哭的冲动,却终于没有哭出来,只有默默地对视。

  还是几位阿婆打破了沉默:“阿妹,侬儿子啊?帮你忙来了?”

  “哎哟,侬儿子真懂事啊!”

  "……哎……”母亲腼腆地笑了笑,却又似乎满怀自豪。

  我的脸一阵燥热,“……妈……对不起,以前都是我太任性了,伤了你的心,您骂我吧。”我终于说出了藏匿心底已久而自己始终不肯承认的话。

  “妈从没怪过你。要生活就要干活嘛!妈没用,就只有干这活了。你要是学习忙,以后就不要来了,这儿妈忙得过来。只要你有出息了,妈就能休息了……再说,这儿也不大干净。”

  听到这样的回答,想想以往的幼稚虚荣,我只觉一阵心酸,无地自容。想上去抱住她再说声“我错了”,她看了看她的衣服,敏感地后退了一步。此情此景,我知道自己快忍不住了,不想让她为我揪心,便转身走了,只是不住地回过头来看一眼那孱弱而坚强的身影。

  “子女生而为一棵树

  在母爱的哺育下茁壮成长

  蓦然回首中

  承载了多少母爱的温暖。”

  也许我已理解了这一首小诗的内涵。

  以前我爱秋天的金叶飘摇,冬天的瑞雪纷飞。现在我却更不愿享受那美景,成堆的落叶和凝固的冰块,我知道一到那时母亲的工作又不知会加重多少。“请允许我不爱,金叶、瑞雪!”我明白母亲为我付出了太多,而我却吝啬地连一滴泪也不为她而流,一句感谢的也未曾说过,也许只有内疚才能稍微减轻我的罪过。

  每一次普通的离别与重逢,牵系的却是母子情深。

  我终究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考取了市重点高中。离家上学的那一天,我依依不舍。十余年来朝夕相对,很少分别,即使这样的小别我也不习惯。香樟树下,母亲一个劲儿的叮嘱:“记住饭要吃饱,衣服要穿暖,”她理了理我的衣领,“妈不在你身边,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要好好学习……”唠叨了半天,我耐心的听着,也许以后少有机会听到这絮叨了。我转身走了,我知道即使我的背影消失了,她也不会立刻离去,她会望着路的那一端,期待一周后又见到生龙活虎的我。我不知有多少个夜晚,母亲站在香樟树下盼着我的身影,怎样的望眼欲穿!

  离别是无奈的,见面却是激动的。

  每次回家总是习惯性地先扫视一下香樟树等候的身影,那是一位母亲最诚挚的等待。一见到我,她总是要拿过书包,我要是不给,她会说,“路上累了,来,妈替你拿。”没办法推辞,给了她,然后乐呵呵地回家。

  就这样,每一次和母亲的离别与重逢都少语,却充满了期待和兴奋。

  “母亲——子女

  生而为一棵树

  血脉相连,不离不弃

  是人生风景中最为坚强的守侯”

  体会到了母亲的爱,也便读懂了这首小诗。

  “妈妈,我可以给你依靠了!”

  也许今生欠母亲的太多了,偿还不了。我甚至不知如何为母亲付出爱,我惟一所能做的就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理解母亲,孝顺母亲。

  每次学校开完家长会,我都要送她到车站,看着她上了车,我才放心。有时她会推辞说我学习忙,就不要送她了,我总是固执地坚持。我握着她的手,可以清晰感触到她手上的老茧,我知道是这双手支撑着这个家庭。于是我的手握得更紧了,牵着她走,那一刻,仿佛我是她的“家长”。我握着她的手,要让她知道,她的儿子长大了,可以替她分忧了,她再也不用独自承受所有的苦难了,有一双大手可以让她依靠,可以给她关爱了!

  身旁是同学们的家长驾着轿车驱驰而过,我依旧握着母亲的手一起漫步。妈妈说:“我真幸福。”我想说:“我也很幸福,咱们母子要坚强的生活下去,谁也少不了谁。”就这样,踩着松软的树叶,我握着她的手缓步走向车站。我明白这是我惟一能做的,陪她走一段路,让她笑一笑,她幸福了,我也就幸福了。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为了母亲,要付出我全部的爱,她承受了太多磨难,我不想把这遗憾留到母亲离开了以后。“饮水思源”我能做的就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将母亲给我的爱传递给其他人,让这爱生生不息。母爱无价,只是太沉重了一些。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母亲的那句话,“你是我的儿子,这都是妈该做的……”

  评语:

    时下,与儿子手拉手散步成了母亲的奢望。这是多么惭愧,可悲!但是作者能自我反省,理解母亲,感受母爱,给母亲依靠。这是多么懂事、有责任心的男子汉。香樟树见证着“我与母亲”的情感历程,作者通过真切地抒写,细腻地描绘,让我们感受到他对母亲的无以感激之情,体现感恩这一生活准则。也告诉我们怎样与母亲相处这个简单的道理。

  指导教师:李明玉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