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孝——永恒不变的法则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3:27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孝——永恒不变的法则

  上海市市北中学 刘慧莹

  “生活是什么?”我曾在字典中寻找过答案。“生活,是人或生物为了生存和发展而进行的各种活动。”但是,很显然,这样的答案远无法令我满足。于是,我开始寻找,我发现,生活就是有亲人的陪伴,身边充满爱,微笑面对他人,……但似乎还有最重要的一点——

  一个夏日的午后,因为耐不住天气的炎热,就关上房门,打开了房间里的空调,看着精彩的电视节目,还时不时地笑出声。这时,我忽然想吃冰棍,于是打开房门走出去。

  刚开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一瞬间,有一种呼吸困难的感觉。我心想着:“天气好热,还是赶快拿好冰棍回房间吧。”一边想,一边走向冰箱。可是,当我拿完冰棍,把冰箱关好后,有一幕场景令我顿时仿佛有了“窒息”的感觉——

  妈妈正伏在地上,亲自用布艰难地擦着犄角旮旯里的脏处。

  由于客厅没有空调,妈妈忍着酷热,任由门外的热风吹在她的脸上。头顶上的电风扇“吱吱”地飞快旋转着,阵阵的暖风夹杂着风扇的吵杂,不免有种心烦意乱的感觉。

  但是,这丝毫没有让妈妈又停下的念头。她的手不曾停歇,一遍又一遍,来来回回地擦着不干净的地方。脸上的汗水顺着瘦弱的脸颊,不停地流下。有时甚至还会有豆大的汗珠直接滴落在地上,随即散开,消失。渐渐地,就分不清地上留下的是水还是汗了。每每这时,妈妈仅仅用一只手背草草地抹去汗水,而另一只手依旧继续地拿着抹布不停擦拭着。只是,汗即使擦得再频繁,那也是徒劳的,因为,妈妈早已汗流满面了。

  我见了,不由自主地叫着一声“妈妈”。妈妈听后,先是愣了一下,双手支撑在地上,把头转向了我。当她看见我站在那儿时,就用一只手扶着腰,另一只手慢慢离开地面,试图想让自己的腰直起来。这一举动让妈妈做来好似十分艰难。我能够分明地感觉到妈妈的劳累。我知道妈妈的腰不好,有时还会因此而行动困难,可是,妈妈却为了这个家,为了能让我生活在一个干净的环境里,而“忘记”自己的不适。但是,相反的,我却因为想要舒适而手拿冰棍,不愿离开空调的凉爽。

  妈妈见我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就“指责”我说:“这儿这么热,你出来干什么?快点回房间。”我听了,心里像五味瓶打翻了似的,很不是滋味。

  于是,我放下了手中的冰棍,从妈妈的手中夺过抹布,然后一股脑儿地钻到桌子底下,帮着妈妈把地板擦干净。开始,妈妈想要阻止,可被我拒绝了。慢慢地,妈妈也不反对了,一边指导我正确的方法,一边和我一起做。真的是“不做不知道,一做吓一跳。”才不到一会儿的功夫,我已经满脸通红,汗流浃背了。

  终于,在我和妈妈的齐心合力之下,终于把房间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与此同时,我的衣服已经湿透了,照照镜子,看到自己的脸变得通红,好像一只熟透了的苹果。

  当我想起那根冰棍,并把它从桌上拿起时,它已早早地融化成水了。我把包装打开,把水倒在碗里,和妈妈一起把它喝完。虽然很少,但是,含在嘴里,真的很甜,很凉。于是,我和妈妈都不约而同地说了一句“真好喝!”随后,都笑了。

  那是一个最令我难忘的下午。就在那一刻,我看到了妈妈的辛劳,感受到了一个平凡的母亲对孩子伟大的爱。这一切,令我无比感动。但,试问,如今又有几个长在父母护翼下的孩子,能够真正地理解他们,心念他们,孝敬他们呢?

  让我们把记忆的时钟拨到从前……

  陆绩幼年拜见袁术,并顺手带了几个橘子在身上,说是要带回去孝敬母亲;子路家中贫穷,为了让父母能吃到米饭,到百里之外买米背回家奉养父母;王祥在一年冬天,为了能让对他十分刻薄的继母吃到鲤鱼,赤身卧在冰上,并向天祷告,求得鲤鱼;……这些不都是孝敬父母最好的例子吗?为什么就连古人都能够做到的孝敬,身为二十一世纪的我们,面对这两个字时却是望而却步,背道而驰呢?

  记得一天,我在车站等车,这时,有一对母子走入了我的视线。那个儿子走在前面,圆圆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那位母亲跟在他的后面,还时不时地把吃的喝的递给他。忽然,他不耐烦了,就大叫了一声“烦死了”。于是,他的母亲就再也不做声了。

  “孝敬呢?尊敬呢?这些最基本的礼仪到哪儿去了?”我在心中不禁反问道。“母亲的辛勤哺育,难道换来的只是一句抱怨吗?”

  千万经典,孝义为先。没有孝,何来前途?何来人才?

  当我们在看电视时,你是否还曾记得这样的一支广告:一个孩子端着脚盆,对着下班回家的妈妈说了一句“妈妈,洗脚”。尽管,这只是一支广告,可是,帮助父母,孝顺父母,为父母分忧解难,却是每一个做子女的都应该做到的。

  突然,我发现,我找到了我想要的答案。生活,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相互帮助,相互付出,是一根双线条。若是只有父母无尽的溺爱、无悔的奉献,这都不算是生活。唯有加入做子女的我们对父母的孝心,双线并进,才能够称作是生活,真正的生活。

  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

  ——后记

  评语:

    作者从炎炎夏日妈妈伏地大汗淋漓擦地板的日常小事中,诠释了生活的准则——儿女必须有孝心,选材角度巧妙。

  作者以年少之心,在当前社会的背景下,悟出“孝为先”的生活准则,难能可贵,着实令人感动,可谓立意独特。

  文章以寻找生活的答案开篇,通过详实细腻的描述,正反两面,亲证博引的议论,终获结论,显见结构完整,颇具匠心。

  作者文思由笔端一泻而出,自然顺畅,语言流丽,突现了文章既富文采,又有义理。

  指导教师:龚志明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