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默读父亲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3:33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默读父亲

  上海市向明中学 陈冬宁

  “女儿,单位里临时有急诊,我晚些回去。”话筒中传来的是爸爸匆忙的声音,望着桌上已插好蜡烛的蛋糕和手中精心准备的心意卡,我本想说些什么,然而电话另一头早已是嘟嘟的声响。带着满心空落,很想埋怨父亲,却在不经意间读出一个伟岸的身影。

  敬业。

  这个词语写在父亲字典的第一页。十余年如一日,爸爸将更多的休息时间留给病人,并要求我必须做出退让。“我不是一位十全十美的好父亲。”爸爸经常这样安慰我。前些日子一对江阴父母带着生命垂危的女儿前来追寻希望,父亲是她的负责医生。眼看常规治疗无济于事,爸爸随即发动同事及医院齐心协力。一心想着根除女孩的痛苦,爸爸决定对她进行肾移植手术。一方面,爸爸和同事们大范围检索文献,收集国内外资料,用将近一周的彻夜未眠的心血确保这项并不十分成熟的手术的成功,以还女孩一个生如夏花的青春;另一方面,爸爸也在努力与医院协商减除部分医疗费用,或者从社会渠道募集资金,因为爸爸明白,这对工人父母已经受了女儿病重的沉重打击,不能再承担高额费用的重任。那段时间,爸爸几乎在深夜才回家,天朦胧亮时就赶往单位。据手术室的护士说,手术那天爸爸整整在台前站了8小时,事后的24小时也未曾合眼,而是静静同家属在监护室外等候。大约两天后,我在报纸上看到女孩手术顺利并脱离危险的好消息,文字附图是微笑着的女孩与所有参与医生的合影。照片中父亲眼里布满血丝,脸上带着疲惫,然而心中的父亲是神圣的。准则标尺面前,父亲量出的是恪尽职守,留下人格的芳香。

  坚韧。

  高三前夕,父亲向我回忆了他的中学经历。高考曾经是爸爸的绊脚石,我完全能够想象这对一个老师家长眼中的好学生意味着什么。这个在常人眼里的打击,也是对爸爸的考验。眼睁睁地看着同伴们奔向梦想的港湾,父亲没有灰心,带着没有被击垮的精神,选择勇敢面对。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在那极其普通的院校中,安静地反思并不断平衡着自己。他没有否认这是一道坎,却更将之视为一次挑战与历练。父亲弯腰搬起这块绊脚石,用苦难的细沙铺出一条通向未来的路,他乐观地借此实现自身的价值,四载春秋,挑灯奋战。在一个写满春意的清晨,他收到研究生的录取通知,同时也收获在上海——这座他向往的城市奋斗的梦想。准则之称面前,父亲掂出的是坚强忍耐,回响着执着的力量。

  至爱。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明有明理而不说。父亲给予我的爱似大海静水流深,最深的爱里我看不到浪花。父亲在我心里不是传统意义上威严和生硬的形象,细腻的父亲不仅会买回让我爱不释手的连衣裙,而且从我小时候起就挤出时间陪我写字,他希望从外表与心灵来打扮宝贝女儿。好学的父亲会抽空翻翻我的课本,他时刻等待着分享我的疑惑与忧愁。然而即使面对这样优秀的爸爸,我仍然不听话地发脾气,可从不见爸爸斥责我,只是经常握着我捏制的陶土头像,想想那个调皮的孩子已经成长,有着苦衷与烦恼,然后认真地说:“爸爸愿意倾听。”值得一提的是父亲以一种特殊方式祝贺我每取得的进步,他将一张张奖状精心收藏却不悬挂。其实爸爸比我更“得意”这努力的证明,却更希望我不要因为我自放肆而损害了它。父亲用心良苦,将至爱的印记留在我生活的点点滴滴,他希望我以一颗淡泊的心,站在新起点上,而非心中充斥着盲目和骄傲。沉厚与缄默,这是父亲性格的使然。至爱,也许不用惊天动地加以诠释,如诗,如画一般,细微处见精神。准则天平面前,父亲放下张扬和溺爱的额外砝码,称出了恒久的如山父爱,定格了那唯美的画面。

  浩瀚无垠的时空下,我们的生命仿佛是流星划过天际的一瞬,微乎其微,但绝不能因此而让时间徒然从脚下滑过。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准则,有生活的中心,这其中也许包括高度的责任心,积极的进取心,抑或细致的博爱心,它们开拓了人生的境界,又挖掘了生活的真谛。纵使生命苦短,也收获了一次精彩的旅行。默读父亲,我似乎看到一片蓝天,那里绽放出准则之下的人格魅力。

  此刻窗外夜空繁星点点,分针与时针也安静地指向十二,这时门外有轻轻转动钥匙的声音,我抹去眼角的泪珠,奔向房门,为爸爸祝福,为爸爸自豪……

  评语:

    一个杰出的父亲是引领我们成长的丰碑。榜样的力量是那样厚重、深沉、默默、润物于无声。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理,生活的感悟,生活的准则就这样汩汩沁入我们的心田。精致的语言,有机的恒架,材料的质朴,情感的迸发,组成一曲人格的颂歌,指点我们应该怎样做人,如何做事,为社会必须负起哪些责任。

  指导教师:潘跃进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