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一碗蒸蛋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3:37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一碗蒸蛋

  上海市金汇高级中学 陈海岳

  生活的路,很细,很窄。

  生活的路,曲折,绵延。

  生活需要一份执着,守护你的心灵。

  生活渴望一缕阳光,点亮你的明天。

  生活的诗,没有所谓的终结。

  生活的歌,唱不尽哀愁眷恋。

  ——题记

  有人说“生活是一杯香浓的咖啡,不用心咀嚼,永远不知道是什么滋味。”的确,生活是五彩斑斓的,是丰富多彩的。失去或是得到;逝去或是到来;忘记或是铭记。一幕一幕生活的幻灯片,组成了这个或许不完美却仍旧美丽的生活。

  生活可以是残缺的,但这并不妨碍生活本身的美丽。

  生活可以缺少一份火热,你只会安静些罢了。

  生活可以缺少一份激情,你只会孤独些罢了。

  生活可以缺少一份善良,你只会悲哀些罢了。

  但生活却绝对不可以缺乏爱。因为没有爱,生活就已不再是生活,仅仅只是一个挂“生活”之名的傀儡;你亦已不再是你,只是一具没有思想的行尸走肉。

  爱,不是生活的调味剂,而是生活的准则,存在的意义。

  有些人,有些事,需要用一生来守护。

  闭起眼睛,默默回忆。爱就在你眼前。

  脑海中依稀记得,那是一个夏天。我还是个孩子,刚迈入学堂的孩子。怀着那一份于生俱来的好奇,手中拿者老师上课发的写着“生活”的卡片,眨巴着眼睛问母亲“什么是生活?”母亲默而不答,笑着从冰箱中拿出一个鸡蛋,打碎,加入调味剂,送入微波炉。若干分钟后,香气四溢,蒸蛋做好了。母亲双手端着碗递给我,轻声说“吃吧!生活都在里面了。”无知的我什么也没说,拿起勺子一口一口向嘴里送。蒸蛋又嫩又滑,入口些许有点烫,接着便是一阵鲜感,一阵阵刺激着舌头,令人醉心。蛋吃完了,我用勺子敲了敲空碗,“真好吃,生活是不是就是美味啊?”母亲依旧什么也没说,收起碗,做事去了。留下一脸迷茫的我。

  那天之后,我便爱上了母亲做的蒸蛋。母亲每日清晨亦总是端着香喷喷的蒸蛋来到我面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到跨过了多少雾蔼,不知道踩过多少片晚霞,母亲的蒸蛋一直是我每天的守望。它伴我走过了多久?2年?5年?10年?我已记不清了,我只知道每天早上必能看见母亲为我做的蒸蛋。光阴可以打喷嚏,可母亲从来不会。

  刹那转首,已是深秋。光阴带走了多少属于童年的美丽,却又带来了多少青春年少,桀骜不逊!望着镜中的自己,仿佛还是昨天,却已不是昨天,悄然声息间,我长大了。

  又是清晨时分,我依旧期望着母亲的蒸蛋。今天,似乎晚了点,我看着钟,皱了皱眉头。“咚,咚”敲门声毫无征兆地进入我的耳朵,我理了理衣服的褶皱,打开了房门。碗依旧是那个碗,蛋却似乎老了点,递蛋的手似乎也比平时粗些,黑些。定睛一看,是父亲!“你妈叫我帮你做的,趁热吃,小心烫。”父亲将碗递到我手中,便关上了房门。尽管心中存在些许疑惑,但我仍旧拿起勺子吃了起来。今天的蛋,很特殊,不同于平时那样的嫩滑,爽口,倒是咸的很。吃完了蛋,我终究还是走出房门,敲了敲母亲房间的门,却始终无人回应。门开着,便开门进入。只见母亲铁青着脸,面色惨白地躺在床上,两眼闭着。心中涌上一阵酸楚,一种人本性骨子里的酸楚。父亲从门口进入,拍了拍我的肩膀“没事的,你上学去,家里有我那!”我从门口走出,又回身望了一眼,背着书包上学去了。

  从未想到过,一天,竟然是如此漫长!我记忆中母亲从未如此衰弱过,那一天课上的是什么,没有一点印象,心中只有母亲惨白的面容,和紧闭的双眼。

  放学后,拼了命地跑回家,打开房门,却发现家中一个人都没有,桌上只有父亲留的便条“母病重,住院,我在医院陪护,冰箱里有些面包,自己当晚饭吃。”不知怎么的,眼中刹时噙满了泪水。眼泪,没有一丝犹豫地顺脸颊留下。顺目撇向桌子,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空碗孤零零地摆放在桌子上面。定睛一看,是我早上吃蛋的那个碗!突然,心中涌起一股莫名的冲动,打开冰箱,拿出鸡蛋学着母亲的样子开始敲,放调味料,送进微波炉……若干分钟后,蛋做好了,来不及细细观察,便带着出门了,叫着出租车风尘仆仆地赶向医院,发疯似地找到母亲的病房,顾不及敲门便冲了进去——母亲醒了,左手打着点滴,脸色依旧惨白。我什么也没说,将蛋递向母亲,眼泪缓缓落下。母亲的眼眶,刹时红了,轻轻接过蒸蛋,一口,两口小心翼翼地咀嚼,仿佛害怕错过哪怕一丝一毫。

  母亲哭了,她的泪夹杂着我的泪,融合于那一碗蒸蛋中。这一刻,似乎很漫长。泪水诗化了一切。面对哭泣的母亲,心中涌起一股莫名的感动。生活的意义……我懂了……

  生活渴望着爱。

  爱眷恋着生活。

  有时候,生活需要的,仅仅是那一碗蒸蛋而已。

  评语:

    作者对生活的领悟较敏感,“于细微之处见深情”,把“爱”这样一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的话题放在小小的“一碗蒸蛋”中,与日常生活的细节中品咂爱的真谛。另外,作者文笔不错,文章开头以饱含感情的笔调为下文情感的积淀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指导教师:曹灵芝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