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将生活写满坚强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3:42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将生活写满坚强

  上海市南汇区大团高级中学 杨佳妮

  生活需要坚强地走下去

  ——题记

  我,一个平淡无奇的女孩,没有诗意的文采,没有惊人的才艺,也没有同龄女孩的美丽,或许连可爱都不具备;走在路上,无意一瞥路边的橱窗,看到的只是一个衣着朴素,拙笨而又毫无灵气的的女孩的身影,或许连周围的女孩也会这么说:“看!杨多么普通,她连唱歌都走调呢!”

  是的,在众人之间我是那么的平凡,是个不起眼的女孩儿!

  都说,女儿和妈妈最亲,而我这只丑小鸭在记事起就再也没有听到过妈妈对我的赞美和鼓励。九年前的一天,妈妈离开了那个曾经我为之骄傲,给我幸福的家,离开了和她朝夕相处的爸爸。是的,她挣脱了,走出了她失败的婚姻,却留下了我,独自去找寻属于她的幸福了,而我诚如一只孤单的小雁,又被爸爸丢在了年迈的爷爷和奶奶家里,开始了自己的生活。

  妈妈啊,你知道吗? 我有多么想你,看见别的孩子有妈妈在身边,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喊着你,难道你们真的不要我了?永远将我丢在爷爷奶奶这里?儿时,我曾经一次次找过自己的原因,是的,佳妮不好!佳妮不聪明,没有其他孩子可爱漂亮,佳妮不优秀,做作业总会打瞌睡,上课也不认真,考试成绩平平,可我一定会改的!只要你们能回来,不抛下我,我什么都愿意改!心底的呼唤是那么的无力,没有人能明白,我能听见有个声音隐隐约约在说:他们不会回来了。

  八岁,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叫绝望。

  我变得沉默忧郁,企图将自己关在另一个安静的世界,不要任何人靠近,那里没有喜悦与坚强,就这么活着吧,我甚至还对养育我的爷爷奶奶发脾气,如果他们不接受我,说不定爸爸或者妈妈会带我一起离开。然而我又是幸运的,人生中的第一个最重要的朋友出现了,她活泼,开朗,乐观,坚强,大方,重要的是她面对忧郁的我很有耐心。

  那次家长会,所有的同学父母都来了;而我,是年迈的爷爷来参加的。之后,一位调皮的男生取笑我说:“噢,你爸妈是离婚的,没妈妈的孩子!” 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只有我自己明白那眼泪中有多少委屈,多少伤心,多少无奈,这时她站出来,义愤填膺地对那位男生说道:“我不许你这么说杨,离婚了又怎么样了?”她轻轻帮我拭去泪水,温和地对我说:“杨,别哭,如果你愿意,我的爸妈就是你的爸妈,他们也会对你好的。”那时她也哭了,泪眼婆娑,流泪的样子一印在了我脑海里,却温暖了我。

  她的话,给了我受伤的心多少宽慰啊。 她教会了我要快乐地生活,重拾快乐的我才发现自己的封闭对身边的两位老人有多大的伤害,我告诉自己:佳妮,你一定要好好地活,不许颓废。

  八岁,我第一次对自己说:佳妮,你要坚强!

  然而,生活远不是所想的那样一帆风顺。时光流逝,在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中考中,我遭受了滑铁卢,为此,我哭了一夜,我多么想为爷爷奶奶争光啊,我为自己的失败感到羞愧。可是,爷爷很平静,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佳妮,考不上市重点,爷爷不怪你,只要你自己想要读书,好好读书,爷爷说什么也要供你上大学!”爷爷,看着你花白的头发,日益苍老的面容,我一阵心酸,如若不是为了我,您的晚年应该过得很安详、舒适吧,您对我的爱,我现在无以报答,我一定好好读书,要上大学,将来孝敬您和奶奶,你们的爱我会一辈子记在心里的。

  带着你们的关爱与鼓励,我一直走到现在,16岁我清楚地告诉自己:要想收获成功,那就坚强地走下去吧!

  高中三年的生活已将近过半了,面对一次次考试的成绩,我似乎要退缩了,可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回首往事,我才发现,我决不能向困难低头,因为在我的身后有关心我的朋友,还有两个我不能辜负的人在关注着我。

  写到这,我的心已释怀了,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的磨难,失败了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输了对生活的勇气与信心。

  我所相信的是:“当上帝关上你的一扇门时,他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无论自己有多么平凡,都要勇敢自信地生活;无论获得还是失去,都要平静地对待。或许我们没有美貌,但我们可以培养美德;或许我们没有斐然的文采,但我们可以努力去汲取知识,提升自己的涵养;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淡然地面对。

  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准则,而我亦然:坚强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因为坚强也是对他人付出的一种回报。

  评语:

    作者以朴实的文字,真挚的情感,向读者缓缓地倾诉自己的心声;“平淡无奇的女孩,没有诗意的文采,没有惊人的才艺,也没有同龄女孩的美丽,或许连可爱都不具备,甚至还有一个已经支离破碎的家……”,作者在身边爷爷奶奶和朋友的关注下,从自我平凡,甚至忧郁中走出来,用充满情感的笔触在内心深处镌刻了自己生活的准则,生活中不管有多少困难,我们都应该坚强地走下去,这也是对生活得最真的诠释,诚如斯言。

  指导教师:黄晓莉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