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高中组获奖征文
让爱宽恕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3:45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让爱宽恕

  北京101中学高一1班 饶佳星

  如果爱可以救赎世界。

  ——题记

  一

  你或许不曾知晓,爱,如此勇敢。

  当恐慌和震惊呼啸袭来的时候,有一个凶手的纪念碑与32名遇难者的悼念碑平等地放置在一起;有一些人为他留下抚慰的话语,如同世间最温柔的天籁;有一些心灵开始自省;有一些灵魂得到救赎。

  于是感动随之浸润了世界。

  

  我仿若听见这样的唱词。

  噢,若你孤独,无助,恐惧,绝望,抑或是因错误造成罪孽感而惶惶不安,请你相信,爱和宽恕,与我们同在。

  三

  曾经看过这样的话:坚强的人可以救赎自己,伟大的人可以救赎他人。那时是把这话当作了至理名言来看的,却从来没想想什么是其所谓的伟大。而在我看到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将击杀了32人的凶手也作为悼念对象的时候,我为之震撼。

  我开始思索。

  还有多少人会对这样的做法大跌眼镜?还有多少人仍在痛斥着,认定它愚蠢而幼稚?又还会不会有人,以自己为仁慈之人,却将过错统统指责给那个带着伤痛逝去的,内心其实亦脆弱如孩子的人?

  时至今日,我仍在网路上听到无数尖利的声音,它们依然喋喋不休地去惊扰那些已长眠的灵魂。而美国人,那些并不会比我们年长多少的,却生生面见了鲜血淋漓的那些人,他们竟在这样的令人目不忍睹的惨象中做出如此温柔的选择,为一个世人眼中残暴无人性的凶手而心痛,而坦然的原谅,而寄托赤诚的爱。他们用信仰,教会我们爱与宽恕。

  

  “希望你知道我并没有太生你的气,不憎恨你。你没有得到任何帮助和安慰,对此我感到非常心痛。所有的爱都包含在这里。”这些话语来自凶手赵承熙的悼念碑边摆放的卡片。

  究竟是怎样的大爱,让她拥有这般天使之心?

  我亦试图如此俯视自己的灵魂。

  我扪心自问是否能做到如此的宽容。若我的亲人,密友,师长,抑或是只留下模糊剪影的旧识,在那样的弹雨中沉重的闭上双眼,我又是否能像此时,想到那个犯错的“孩子”的父母因震惊而休克在医院,想到他们比我们承受了更大的哀痛,想到是世间的冷漠让他无处可去?

  我有点怯弱地沉默了。我不知自己会说出怎样的答案。

  五

  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你总知道有这样的人在承受着孤独与痛苦,甚至被世态炎凉逼至崩溃的边缘。而你亦可以如圣人般慷慨怜悯他,只因你无需真正给予他温暖。而这样的人,若他在你的视线中茕茕孑立,你却会却步,甚至无法给他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丝慰藉的微笑。这亦是人性中潜藏的懦弱。

  永远无法被预知的,是有多少人会因一支蜡烛的关怀而看到整个太阳的微笑,又有多少人从此会变成可救赎他人的,伟大者。

  把爱和仁慈分享与他人,终会怀抱无法用眼睛看见无法以数字计算的,真心的收获。

  六

  我有时候害怕去想,如果所有人都可以以仁爱之心对待身边的一切,世界该是如何美好的景象。因我总是而怀着无尽的希望面对了失望。

  而我之所以仍愿如此言说我的憧憬,只因为我仍满心希望。

  对待他人仁慈,宽恕对方的错误,其实不过统统也都是在宽恕自己,爱自己。

  人类所能产生的爱,本就是盛大的奇迹。

  

  你问我生活的准则,我只以那样残忍的血景回答了你,谨愿一同奉上它背后的温暖。

  仁慈。爱。宽恕。

  简单而庞大。只有它们,会让一切安宁和平。

  一如生活本应有的模样。

  八

  你是否听过三毛和席慕容少年时的故事,她儿时数学不好,却遇上了宽容的老师,把替她纠过错的试卷重考一次,又鼓励她拾回信心;她儿时数学亦不好,有次发奋考了高分,老师却说她抄袭,她于是从此不再愿读书。后来席慕容成为那样温润安适的女子,而三毛偶尔凛冽阴霾。

  这或许是小爱。

  或者你听过那个盲女孩温柔对待一个破门而入的绑架犯的故事,她用单纯的宽容改变他世界的暗沉混沌。或者你知道那个假装没有看到顽劣的学生犯错,却奖励他的勇敢的校长,他的学生后来成为真正勇敢而善良的人。

  你或许依然认为这是小爱。如此不起眼。

  而改变一段小小轨迹的是它,改变一条原本歪曲了的人生的是它,改变世界的,依然是它。

  九

  要心怀仁慈,无论对于可怜之人或可恨之人。要不吝惜爱,如你所收获的那般丰厚,将它给予陌生或熟悉的面孔。要常带微笑,让自己的阳光也点亮他人。要宽恕,宽恕那些不知者不智者,宽恕那些因受到伤害而一时冲动的灵魂,宽恕以为自己被抛弃的孩子。

  这是生活的准则。

  关乎爱,以及一切,直至生死。

  十

  偶尔该俯视自己的灵魂,看它是否因了爱而拥有通体温柔的光晕,或是否因少了爱而干扁无泽。

  赵承熙的悼念碑旁还有一个女孩留下了这样的话语,“爱,是永远流传的。”

  让我们爱。且宽恕。

  评语:

  作者用一双充满爱的眼睛发掘生活中的真善美,用一颗宽恕的心解读人的精神世界,展示了小小少年博大的胸怀和纯真的心灵。而我们的生活,正是因为爱和宽恕而更加美好。

  文章结构层次清晰,行文自然流畅,内容层层递进,逻辑感很强,堪称一篇赏心悦目的哲理美文。

  指导教师:郭院丽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