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活动消息
北京教科院德育课研专家王立新致辞(图)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北京教科院德育课研专家王立新代表评委致辞
北京教科院德育课研专家王立新代表评委致辞

  北京教科院德育课研专家王立新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请允许我代表2007年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评委会谈一点自己的感想。很多老师、很多同学都对这个会场不陌生,这个活动我们已经连续做了4年了。

  07年的活动与过去相比有几个显著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师生的热情高。这次我们参赛的范围覆盖了全市18个区县,有10多万中学生积极参与。与往年相比,今年高中生的参与积极性提高了。很多区县、学校把这次活动作为品德教育的平台,积极利用,融入了自己的德育课程当中,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第二,参与面广。07年的活动不仅评选学生的优秀作文,还为老师积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设立了奖项,这非常重要,它使我们德育工作的双方面都得到了重视。十七大报告讲: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我觉得“德育为先”不是一个口号,它实际上解释了一个育人的真谛,人才成长的真谛。我老想一个字,中国有一个字叫“儒”,从字面上解释是“人之所需为儒”。人需要什么?人生下来第一需要母乳,所以“儒”字音通“乳”;第二需要母爱,需要一种关爱,需要一种呵护,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德育。儒在我国是一种儒学,在2007年的活动当中就是一种德育。在今天,我们弘扬一种传统文化,让学生谈真话、悟真情,细心观察生活,应该说,这是非常非常有益的。同时,这个活动也推动了我们道德教育的深入展开。

  第三点感想,不仅重结果,更重过程。我们这个评选工作,可能最后的结果是一篇作文——一般地,同学们写一篇作文并不难,两个小时、半天足够了——但我们给了一个月的时间,我们看重的是过程,让学生去观察,让学生去思考,让学生去感悟。应该说一篇篇作文充满了真情实感,充满了对生活的感悟,非常感人。我去年也说过这个故事,我们出版社的编辑在校对作文时,看不下去了,她两眼含泪,她被文章打动了。07年我们的评选在质量上更上一层楼。

  我们真切地希望所有的学校都能参与到这样一个活动中来,利用这个平台共同推进我们的思想品德教育。

  最后,我代表评委,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也对各位老师积极参与这个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