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活动消息
征文比赛凸现“两点一线”生活
时间:2008年01月11日14:40 我来说两句

  征文比赛凸现“两点一线”生活

  对于一个中学生来说,生活的准则应该是什么?在昨天评奖揭晓的第四届“生活的准则”征文比赛上,这个问题有了40多种答案:或是诚信,或是感恩,或是呼唤自己与自然、与社会、与朋友的和谐沟通等。不过,在评委们的眼睛里,许多孩子的生活太简单了,每天奔波于学校和家之间,写出来的作文多了些感叹,却少了最重要的感悟。

  “准则”也在与时俱进

  据悉,算上这一次,以“生活的准则”为题目的征文比赛已经在上海举办四届。按照主办方JA中国公布的数据,今年的第四届征文比赛全市共有170多所学校、6万多名学生参与。虽说每次都是以“生活的准则”为题,可是孩子们心目中的“准则”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作为评委,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会秘书长毛裕介颇有感触:“在孩子们的心目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不能没有准则。可是,对生活准则的选择却各有不同。”他举例,首届比赛的时候许多学生谈到的是诚信,第二届时学生谈到的主要是感恩,第三届起题目多元化,有学生谈起家庭关系、人际关系,本届比赛则已经有孩子想到了人与自然、与社会、与朋友、与自己的和谐沟通。

  真情实感铸就美文

  在荣获一等奖的作文中,记者找到几篇谈及对父母的爱的文章,读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复旦中学的李潇霄在《左手不孤单》中这样写道:“每一次和爸爸一起出门,他总习惯紧紧牵住我的左手。穿过川流不息的马路,走上没有护栏的人行道,甚至只是经过一辆停靠在路边的车。那只有些粗糙却温柔的手,都不曾放开。”

  一次,这名一贯粗枝大叶的女孩,忽然明白了什么:“我看了看被车辆溅起的雨水打湿的左肩恍然大悟。左边是靠近车辆的地方,如果走得离车道太近,极易被驶过的车辆擦伤。那些记忆里困惑的瞬间被一页一页地翻出———原来父亲每一次紧握住我的左手,都是在用自己的生命承诺女儿的平安。”

  更有一名同学跟自己的心灵对起了话:“我亲爱的心灵小姐:嗨,你好!很久没有如此面对面地称呼你了。忽然很想丢掉那死板的写作模式,丢掉那煽情的写作语言,就只是一个人静静地对你诉说些点滴。写给你看,让我确认,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究竟是什么。”

  生活单调作文千篇一律

  当然,并不是每一篇《生活的准则》都那样感人至深,评委们也对孩子们作文中折射出来的问题印象深刻。毛裕介告诉记者,比赛是为了让孩子们深刻思考,文笔稚嫩不要紧,谋篇布局不老到也没关系,关键是要真情的流露,否则只能流于形式上的感叹,没有从中悟到什么。

  “生活阅历的匮乏,使得写作思维固定,文章有点千篇一律。”来自企业界的评委、通用电气航空集团中国工程部经理王建民也有同感,现在的孩子一般都是学校和家庭“两点一线”,生活的内容十分简单。

  新闻晨报记者 陈杰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