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重庆两会 > 2008重庆两会访谈

重庆政协主席:政协整体功能在四位一体中凸现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政协整体功能在“四位一体”中凸现

  ――访重庆市政协主席刘志忠

  重庆市政协在届末盘点时,常委会工作报告上有这样一组数据:5年来,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共提交大会发言300多篇;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与市委、市政府进行27次协商,形成26个综合报告,100多个子课题报告,提出了1000多条意见和建议;收到提案8494件,审查立案7715件;收到社情民意信息9873条。

政协的许多意见和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重庆市政协主席刘志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道出其中缘由:市政协之所以能成为充分发扬民主、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生力军,关键在于认真落实“四位一体”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

  记者:重庆市是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的发祥地,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传统。在新时期,市政协如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组织的作用?

  刘志忠:重庆市政协工作指导思想中有8个字,即“继承、发扬、创新、发展”。我们始终把加强与民主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作为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重点,主要从3方面不断推进完善。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为加强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提供保障;二是积极探索和搭建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渠道和平台;三是强化服务,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创造很好的环境。

  记者:重庆市政协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从制度上提供了哪些保障?效果又如何?

  刘志忠:市政协先后制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的意见》,从支持党派团体参政议政、完善联系制度、创造环境条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建立了党组成员分工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定期走访、暑期活动看望、春节集中慰问党派团体制度;坚持和完善了市政协秘书长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联系会议制度。在贯彻中央两个5号文件中,市政协就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作出了14个方面的规定,建立健全了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列席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秘书长会议制度,加强了通报重要情况、协商重要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的措施。5年来,各党派团体共提出集体提案1132件,反映社情民意2000条,在政协组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断探索突出界别特色的方法和途径

  记者:重庆市政协由34个界别组成,怎样才能把各个界别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刘志忠:我们结合当地实际,以制度建设为基础,通过不断完善界别活动的机制,丰富界别活动的内容,来增强界别活动的实效。如以政协例会为平台,突出界别的专业优势;以调研视察为载体,发挥界别的专业优势;以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为渠道,提升界别的整体优势;以专委会工作为依托,整合界别的资源优势。

  记者:按界别组织视察和调研,是重庆市政协近年来工作创新之一,效果如何?

  刘志忠:根据界别的特色和优势,以本界别共同关心、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为重点,组织安排以界别委员或相近界别委员为主体的调研视察活动,有利于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和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如组织工会界的委员开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调研,组织农业界委员开展“切实解决无地农民问题”的研究,以界别为单位开展大规模的年终视察等,既结合了界别的专业特长,又发挥了界别的专业优势,出来的成果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多地得到了党政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

  记者:政协委员来自“五湖四海”,各自有不同的工作岗位,如何把他们凝聚成一股力量,既形成集体智慧,又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

  刘志忠:5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委员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途径和新方法,旨在调动广大委员的积极性,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使广大政协委员不仅有荣誉感和自豪感,更有责任感和成就感。

  记者:重庆市政协采取了哪些新形式、新途径和新方法,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提高委员履职水平?

  刘志忠: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建立了“二班”、“一会”制度,通过学习班、培训班,理论研讨会等形式,着力提高委员们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为委员们知情明政、献计出力创造条件;二是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履职动力。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关于评选优秀政协委员的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本届市政协有74位认真履职的委员受到表彰,3位委员被劝其辞去了委员资格;三是拓展活动舞台,增强履职活力。进入专委会的422名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160多项专题调研和170余项专题视察,形成140多份调研报告;未进入专委会的442名委员以区县为单位,组建了40个委员地区小组,做到“各委员小组(委员)每年组织(参加)两次活动、提出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的工作目标,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四是提升服务水平,保障履职效力。建立了主席接待委员日、委员活动日、专委会联系走访委员等多项制度。丰富多彩的委员活动,增强了委员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许多重庆市政协委员把政协机关称为“委员之家”,一些即将离任的委员还表示,今后要常“回家”看看,这个家的形象是怎么塑立起来的?

  刘志忠:市政协通过以建设高素质政协工作干部队伍为目标,以打基础、强素质、树形象为重点,以“创建”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在开展“创建”活动中,我们从4方面作了尝试: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效能型机关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依制度理财;加强进取型机关建设,着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政治机关干部队伍;加强和谐型机关建设,努力营造团结、民主、和谐、活跃的工作氛围。几年来,政协机关干部始终保持着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追求一流的工作劲头,成长很快。市政协机关先后提拔了54名处以上领导干部,22名年轻干部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还向外推荐交流了3名厅局级干部和1名处级干部。政协机关成为了培养锻炼干部的一个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