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重视公平切分经济蛋糕 高福利应避拉美覆辙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一日电 题:分享经济成果 免蹈拉美覆辙

  ——访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如今,从国企开始上缴红利,到实施严格的《劳动法》,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公平”的空气在中国开始变厚。


  “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执行了多年后,中国经济获得快速增长的同时,贫富差距也在加剧。许多人对此感到不安,如果不有效控制,就会影响社会的稳定,增大改革的阻力、难度,最终制约经济增长,甚至危及长治久安。

  经济“蛋糕”究竟该如何切分的讨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提醒说,政府制定政策时,应注意避免两种倾向:只顾经济增长的高速度,忽视经济成果共享性;过度依赖政府再分配的手段,实现收入均等化。国际经验表明,两者都将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

  高增长未必导致贫富差距扩大

  日本、韩国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保持了收入差距的基本稳定,甚至缩小了差距。庄健认为,一个主要原因是,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模式,能使社会各群体较为平等地参与增长过程,并能分享到经济成果。

  第一阶段,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大量吸引农业中的剩余劳动力,尽快实现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产业结构转移,最大限度地减少失业。这些国家通过增加就业,减少失业和剩余劳动力,增加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收入差距的扩大。

  第二阶段,服务业的增长替代了制造业。由于剩余劳动力消失,经济增长拉动制造业工资不断上升,产业间工资差别缩小,这对缩小收入差距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亦可从中借鉴有益经验。缩小贫富差距,首先要通过高速、有效、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创造大量就业与发展机会。同时,促进机会平等、提倡公平参与。

  强调机会平等,就是要通过消除个人背景不同造成的机会不平等。为了促进机会的平等,庄健建议,要确保政府对教育、卫生、基本社会服务的投资,建设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消除“城乡二元”福利体制。同时,增强政府、政策透明度,加大反腐力度,创造公平竞争的条件,消除社会不公,建立规范、透明、公平和有效的市场经济体制。

  提高福利应避免重蹈拉美覆辙

  上世纪拉美国家“昙花一现”,庄健认为,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未能处理得当,亦是一大教训。

  拉美国家过于庞大的社会福利计划,如高工资,需要大量公共资金,导致政府高赤字、高债务,使许多国家陷入债务危机。与此同时,就业保护、工业国有化、价格补贴等政策扭曲了市场价格信号,导致资源误配,严重阻碍了工业化进程和经济增长。

  当再分配目标与经济增长脱节,特别是发展战略、宏观政策、市场机制因之发生扭曲,不利于就业创造和初次分配时,再分配目标不仅难以实现,还会使收入差距更加恶化。

  庄健希望,中国应从中吸取经验教训,避免过分强调再分配,忽视增长。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应与发展阶段相适应。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