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哥游击队释放两名女人质 查韦斯高规格欢迎(图)

10日,查韦斯(中)在总统府会见被释放的罗哈斯(前排右二)、冈萨雷斯(前排左二)及其家属。 新华社发
10日,查韦斯(中)在总统府会见被释放的罗哈斯(前排右二)、冈萨雷斯(前排左二)及其家属。 新华社发

  哥游击队释放两名女人质

  10日,遭游击队组织扣押的哥伦比亚前国会女议员冈萨雷斯和女政治家罗哈斯在哥中南部丛林地区获释。委内瑞拉政府派出直升机把两人接到委境内,以便她们与家属团聚。美联社说,这是2001年以来,哥反政府组织首次释放重要人质。

  游击队丛林深处放人

  当地时间10日上午,哥反政府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将两名人质带至位于哥中南部的茂密丛林。游击队9日告知委内瑞拉方面在那里迎接人质。

  委派出的直升机在得到哥伦比亚入境许可后飞抵指定地点,迎接获释人质。媒体注意到,临行前,两名获释人质与同行游击队女队员互吻脸颊,和男队员相互握手,以示告别。

  获释人质之一冈萨雷斯通过直升机上的卫星电话与委总统查韦斯通话。她说:“我们充满感激,你帮助我们获得重生。仍留在那里的人让我转告你……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直升机最终抵达距委首都加拉加斯30公里远的迈克蒂亚机场,人质家属早已在机场等候。现年57岁的冈萨雷斯和两个女儿相拥而泣,她还第一次见到自己两岁的外孙女。2001年,女政治家冈萨雷斯在哥西南部遭游击队绑架。

  现年44岁的女政治家罗哈斯不停亲吻76岁的老母亲。老人喜极而泣,紧紧抱住罗哈斯,捧着女儿脸颊端详良久。2002年2月,罗哈斯在哥南部地区和哥前总统候选人贝当古一同参加竞选活动时遭绑架。这起事件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贝当古是遭绑架的最高级别政治人物之一,拥有哥伦比亚和法国双重国籍,至今仍被扣押在游击队营地中。

  查韦斯举行欢迎仪式

  机场重逢几个小时后,罗哈斯、冈萨雷斯和她们的亲属来到委内瑞拉总统府。查韦斯在那里为她们举行了高规格欢迎仪式。

  在铺有红地毯的接见大厅内,仪仗队奏响委内瑞拉国歌。查韦斯与罗哈斯、冈萨雷斯一一拥抱,欢迎她们归来。查韦斯说:“委内瑞拉将继续推动哥伦比亚实现和平,我们已做好准备,将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继续接触。”

  美联社说,这是2001年以来,哥反政府组织首次释放重要人质,说明查韦斯的斡旋工作取得重要胜利。他很可能在今后的人质谈判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哥总统乌里韦10日在电视讲话中感谢查韦斯在解救人质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同时呼吁游击队组织与政府展开和平谈判。

  女政客挂念失散儿子

  获释的罗哈斯脖颈上挂着一个小塑料牌,里面嵌有一张男童照片。那个男孩是罗哈斯被扣期间与一名游击队员生下的儿子———埃曼努埃尔。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去年12月中旬初次表示释放人质意向。当时,它宣称将释放冈萨雷斯、罗哈斯和她的儿子。如今,两名女人质已经获释,但埃曼努埃尔下落不明。

  罗哈斯说,她2004年4月16日接受剖腹产手术,产下这名男婴。孩子8个月大时就被游击队员从她身边抱走,母子从此再未见面。罗哈斯说:“我一直渴望知道孩子的下落。”被扣押期间,罗哈斯多次要求游击队将孩子交给她照料,但没有得到回音。

  去年12月31日,哥政府官员说,埃曼努埃尔根本不在游击队手中,而在波哥大一个社会福利院里。游击队后来承认这一事实,声称是为保护男孩而采取的必要措施。

  哥总统乌里韦10日说,他确信工作人员会好好照顾埃曼努埃尔,“他很快就会回到母亲身边”。

  哥呼吁释放全部人质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在释放两名女人质的同时,提供了至少16名重要人质仍然活着的证据。

  罗哈斯说,游击队提供的仍然活着的人质名单中包括3名前国会议员和两名军人,他们中间有的人已被扣押达10年之久。

  至于前总统候选人贝当古的下落,罗哈斯说,她俩3年前被分开关押后就再没有见过面,贝当古的下落只有游击队头目知道。去年11月,哥军方从3名被捕游击队员身上搜到的光盘资料显示,贝当古仍然活着,她身体消瘦、面容憔悴,总是低着头不愿面对镜头。

  哥国防部长桑托斯10日说,“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仅仅释放两名人质是远远不够的,而应把扣押的人质统统释放。

  美国国务院对哥人质获释表示欢迎,并要求游击队尽早释放包括3名美国人在内的所有人质。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在“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手中的人质有700多名。据哥伦比亚民间组织“自由国家基金会”提供的数字,1996年至2007年,有2800多名人质在被非法武装组织扣押期间死亡。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韩墨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 冈萨雷斯 | 贝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