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宁波70多个村实现排污达标(组图)

鄞江镇鄞江村是休闲旅游开发亮点

九龙湖镇横溪村,一溪清水穿村而过。

  近日,笔者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横街镇溪下、新洞山村等几个移民新村看到,通向附近河道的排污口流出的水比河水还清。同行的宁波市(区)农技部门技术人员说,经过测试,排污水达到国家一、二级排放标准。

  改厕治污建湿地

  走进九龙湖镇横溪村,记者就被各式各样的生态化污水处理设施吸引了。在村民彭来发的家门前,一块空地上种着10多株月月红。陪同采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村里统一修建的人工湿地,上面种植的月月红是喜水深根植物,经过其根系吸收,污水中的有机质和氮、磷含量会大大降低,处理后的污水可以用来灌溉农作物,对河道基本没有污染。


  彭来发说,过去村民洗澡、洗衣和做饭的生活污水都随地乱倒,房前屋后到处积满污水,而大量的污水顺着附近的溪坑,直接排往下游的九龙湖。

  “污水生态化处理,不仅使我们自家的环境好了,下游河道的水质也变好了,现在我们这里可是城区居民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彭来发得意地笑着说。

  除了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村里家家户户厕所的化粪池也进行了改造,厕所污水利用砂石和土壤过滤、植物根系吸收,再用于灌溉。在村中一生态化公厕,笔者看到,公厕旁造了一座公园,种满了绿色植物。几名保洁员正用水泵抽取经过处理的厕所污水,喷灌附近的毛竹。

  财政给予资金补助

  据宁波市农办最新统计,去年全市又有58个村实施或正在实施生活污水净化工程,加上前年已实施的20个试点村,至今全市共有70多个村实施生活污水处理。

  从2006年起,宁波市每年安排一批村庄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宁波市财政给予一定资金补助,补助标按净化池容积计算,奉化、宁海、象山三地每立方米补助600元,其他县(市)区补助400元。宁波市、县补助资金占项目总额的2/3左右。这项工作纳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个新亮点。

  绿地下面有净化池

  由于农民居住分散,收集污水的管道成本高;因村庄地基高低不平,施工难度较大,此外,农村资金也相对缺乏,由此,造成长期以来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

  宁波正在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目前,在一些村采取两种处理模式,一种是厌氧式,以建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为主;另一种是好氧式,收集污水通过预处理、沉淀后,排放到人工湿地。在鄞州集士港镇湖山村的“湖山人家”小区,6个净化池全部“埋藏”在小区绿地之下,不经人介绍,根本看不出绿地下面还有净化池。

  (综合中国广播网、《东南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来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