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宁波一学院98%学生考公务员 称是“金碗”(图)

大学生求职需要一定的技巧 记者 张培坚 摄
大学生求职需要一定的技巧 记者 张培坚 摄

  一学院有98%的学生选择“考碗”

  专家建议,宁波的岗位数和毕业生人数相差不大,一些家长的心态需要调整

  公务员仍然还是近期大学校园里最热的话题。和当年的“考研一族”一样,他们也有了一个很新鲜的称谓———“考碗一族”。考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被称为拿到了“金碗”,直辖市省级公务员是“银碗”,地市级是“铜碗”,镇、街道一级最起码也是“铁饭碗”。

  这几天,浙江万里学院的孟同学一边抓紧制作简历,一边焦急地等待公务员考试的笔试成绩。

同个学院的,和他一样的学生,还有400多人。记者了解到,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参加去年公务员考试的学生,占法学院学生总数的98%。记者 章萍

  其实,不捧公务员这个“金饭碗”

  不少学生的就业道路照样亮堂堂

  看看下面这些学生,他们都是普通的大四学生,和大家一样面临着毕业,不过他们的心态更好些,生活得也更有计划些,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都已经找到了自己毕业后的去向。听听这些普通人的故事,或许能给还在职业生涯里苦苦打转的毕业生们一些启发。

  一学院98%学生报考公务员

  连续两年有10%的学生考上

  剩余2%的学生没参加公务员考试,只是因为生源地没有适合他们专业的岗位。孟同学说,法律专业有其特殊性,如果要当法官律师,就必须参加司法考试,合格了才有机会。但是司法考试的难度又非常大,被誉为“天下第一难考”,所以大家都选择考公务员,相对简单些。“从某种意义上讲,考上公务员算是铁饭碗了,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是冲着这一点去的。”

  负责该学校就业指导的陈如栋老师说:“公务员考试越来越热原因当然有多方面,一是公务员招考岗位适合法律专业学生的特别多,还有学校氛围的影响。”据统计,万里学院法学院连续两年有10%的学生考上公务员,这个数字成为下届学生努力的动力。

  据了解,2007年宁波市共有21242人正式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考录比例达43∶1,报名人数和竞争激烈程度创历年新高。

  中途放弃的学生也不少

  很多一考完就忙着找工作了

  和法学院相比,万里学院其他学院学生的报考热情就明显没有那么强烈。这不仅体现在人数上,中途放弃的同学也特别多。电气专业一男生寝室,三人报考,最终走上战场的只有一人。来自杭州的陈同学说,看着都慌了,报考人那么多,一个岗位几千人竞争,太难了!英语系的王同学也说,当初报考是受了父母的影响,后来越来越觉得不合适,或许等到工作几年了才会有要稳定的想法,那时再考也不迟。

  无论是哪个专业的学生,报考者对于公务员的认识还是挺一致的:虽然公务员有其特殊性,但也只是工作岗位,跟银行职员、公司秘书、学校老师等都是一样的,只是多了一个选择。记者从孟同学所在班级了解到,12月30日公务员考试结束后,大家就着手准备找工作了,都制作了简历,参加招聘会。因为公务员的竞争太厉害了,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有失败的可能。她本人也刚刚参加了一家银行在学校内举行的面试。

  宁波就业岗位数和毕业人数相差不大

  专家建议进大学时就要培养职业方向

  不仅应届大学生热衷于考公务员,已毕业的大学生同样如此。青岛一媒体报道,今年26岁从国内一所政法大学本科毕业的小张已经有了8次沉浮,一位2005年毕业于某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小董5年内也考了15次。

  “为什么考公务员那么热,一方面也说明它有足够的吸引力,反过来也说明就业难。”陈如栋老师说。

  除了考公务员之外,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选择。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主任陈三俊认为,从宁波的实际情况看,岗位数和毕业生人数其实没有太大差距,但是在求职过程中,许多大学生没有职业方向,不知道适合什么,喜欢什么,其实这种能力应该在入学时就开始培养。现在的大学生求职,相比前几年,心态上已经摆正了很多。大家已经开始明白,也逐步意识到,适合自己和有前景的岗位都可以去尝试。在就业指导中,我们反而发现其实家长的心态反而需要调整,许多家长没有意识到现在就业的难度,还是固守着一些比较老的观念,用工资和工种去衡量就业是否成功。

  兴趣和现实矛盾时怎么选择?

  “如果前景更好,即使跟兴趣无关也不妨试试看”

  毛俪俪:万里学院英语专业学生

  去向:宁波某外贸公司

  一方面是自己的兴趣,一方面是不可预计的前景,你会怎么选?这是很多大学生求职过程中遇到过的问题。甘于平凡,还是面对挑战?这也是毛俪俪的困扰。

  从去年11月份开始,毛俪俪就开始盘算着自己的工作问题。连续几个星期,她参加了三次大型招聘会,投递了15份简历。有同学笑她乱投一气,不过她自己却不这么认为。15家单位,只有两种类型,一类是外贸公司,一类就是培训学校。毛俪俪是个可爱的女生,所以在培训学校里,和孩子在一起,她能找到很多乐趣;但她学的是商务英语,如果到语言培训学校当老师,四年中学的很多专业知识就意味着要荒废。所以一直以来,她都没法做出正确的选择。

  虽然还没有毕业,两家单位却都和她达成了初步的就业意想。经过最近这1个多月的了解后,现在的她在心里已经有了选择———外贸公司。

  “如果说教孩子英语是我的兴趣,那么现在的选择我也并不讨厌,甚至对这个行业还有憧憬。从各个方面考虑,我觉得外贸公司的工作更有挑战性,发展前景会更好,我也没有放弃我学的专业。而且从现实角度出发,我觉得外贸公司的收入更可观。所以就实际情况,我觉得放弃兴趣未必不可。”现在的她胸有成竹。

  1万多人竞争的岗位他为何得到了?

  “应聘前了解对方,有机会尽量接触老员工”

  丁澄:诺丁汉大学国际商务管理专业学生

  去向:某会计师事务所

  这家会计师事务所是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一直是很多会计专业学生梦寐以求的地方。今年暑假,该公司面向中国招聘100个实习岗位,当时全国有1万多名大学生报名,竞争十分激烈,丁澄就是其中之一。凭借实习的出色表现,他现在如期得到了这份工作,目前安排的工作地点在上海,具体岗位为财务咨询部门分析师。

  为什么这么顺利就得到工作?作为不是财会专业的丁澄总结了几条:每一个人的经历喜好都不同,大学阶段除了学习专业技能外,更多的是学习到了掌握技能的能力,所以大家也不用局限在自己所学的专业里,视野应该更宽广一些!另外,现在很多公司都是通过网络申请就业机会的,即使是实习,在申请之前,应该对这家公司的具体情况有大概的了解,才能构建这家公司对你的良好印象。等有机会接触其公司,要多和老员工交流,熟悉情况。

  非得“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吗?

  “别钻牛角尖,及时调整心态和就业方向”

  戴亮:诺丁汉大学金融财会管理专业

  去向:某国际贸易平台

  求职过程中被企业拒绝,考公务员、研究生屡屡失败,这些都是常有的事情,这样的失败,坚守“从哪里失败就从哪里爬起来”会成功吗?戴亮的经历或许可以给大学生一些启发。

  学财会的戴亮刚开始时也应聘过会计事务所,不过等笔试结束后,他马上意识到自己可能并不适合跟数字打交道。笔试的结果,可想而知,那家公司在回信中委婉地拒绝了他。看到那封信时,他更加确定了自己的想法。“我挺了解自己,觉得自己更加适合从事管理类的工作,数字技能并不是我的特长。”当确定这个想法后,他马上转换了自己的求职方向。

  现在就职的这家公司,最初缘于同学的推荐,在投递就业申请后,他经过了层层测试。因为有自信,所以也就发挥出了潜能,现在的他已经确定在这家公司的杭州站负责贸易推广工作。

  “求职过程中,当你发现起初走的一条路实在走不通,那么千万别死抓着不放,不妨尝试走另外一条路,或许就能收获另一片天空。”

  钱不多,有自己创业的可能吗?

  “现在成为代理商,最初的成本只有8000元”

  张海斌:万里学院电子信息专业

  去向:自主创业

  创业是张海斌的意外选择。现在的他是宁波某主题乐园的一级代理商,有22个代理点,22名业务员。除了代理这家乐园的门票外,他还代理各种电影票、机票和餐券优惠券,每月收入可观。

  “毕业后,我会成为一个纳税人!”张海斌的目标很明确,“我会关注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一毕业就会注册一个票务公司。”因为学生会的工作,他有更多组织学生活动的机会,包括一些大型的出游活动。和宁波各大景点的接触就是在那个时候。

  没有想过毕业后要自主创业的他,去年三月,在和朋友的交谈中,他们决定合伙做起这个买卖。成本是一个月的生活费加上信用卡透支,总共8000元。

  “我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他说,为了给一个在北仑的老客户送票,虽然只有不到10元的利润,但他还是决定坐公交车去,回来时等了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里 | 孟同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