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婚姻走进“理财时代”(半月观察)(组图)

规划好婚姻财富是当代人必做的功课

  一个真实的案例

  一家非常有名的综合理财咨询公司,为一位近60岁的客户张先生提供遗产传承规划的理财服务。这位张先生知道自己患上癌症,想把两处房产、3家公司的股权、存款、股票、保险做一些处理,为家人做好安排。理财师根据客户的意思订了一份遗嘱,其他需要在生前安排财产的,理财师也做了详尽的考虑,客户很满意。

  一年后张先生去世,理财师应其要求来执行遗嘱内容。张先生的两个儿子中有一个认为财产分配不公,发生矛盾,不得已请律师介入。
律师经过审查才发现,理财师所列的遗嘱是无效遗嘱。原来,在这位理财师拟定的遗嘱中,先于张先生去世的太太的财产份额也被做了处理,这违背了婚姻法夫妻财产制的规定。张先生太太去世时没有留遗嘱,意味着至少要先从夫妻共同财产中取出一半进行法定继承,另一半才是张先生有权在遗嘱中处理的财产。另外,这份遗嘱中涉及到的人寿保险合同的利益不能作为遗产分割,因为张先生投保时指定的受益人是孙女,根据保险法的规定,这些保险利益属于受益人个人财产,不能列入遗产分割范围。

  “一个理财师的工作做得再好,但如果忽视了法律风险的前提,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因为理财的基石可能发生变化。”著名婚姻法律师王芳认为。于是她把婚姻法、公司法、信托法、证券法、合伙企业法、继承法等法律和保险、基金、信托等日常金融理财手段结合起来,悟出了一套关于婚姻理财的方法。

  提前规划婚姻财富

  “万一将来我与太太分手,会对我财产有什么影响?”

  “如果我先生的公司大额举债,我是不是也要承担债务?”

  “老公把房子拿出去抵押了,没经过我同意生效吗?”

  “专打离婚官司”的王芳每天都要面对类似的问题。在一个关于在婚姻前、婚姻内、离婚时以及离婚后女性最关心的问题的调查中,婚姻财产问题名列前茅。其中有51.2%的女性在婚前关注“婚前买房,用谁的名字好,有什么区别吗?”47.6%的女性在婚前关注“如果自己父母出资帮助买结婚用房,应该怎么办手续比较妥当?”50.31%的女性在婚姻存续期关注“婚内夫妻买房置业要注意什么问题?”

  越来越高的离婚率是导致该问题升温的重要原因。有统计显示,2006年我国结婚的总人数是945万,办理离婚的有191万。相比1978年的离婚率已经涨了5倍。2006年的离婚率是20.24%,也就是说平均5对结婚夫妇就有一对离婚的。

  “婚姻纠纷一旦发生,其焦点问题往往就聚集在财产问题上。”王芳说。她认为婚姻财富规划的社会基础已经形成。以前,财富的种类和财富的数量都非常低,比如过去结婚也就是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等老三件,不需要你去理财;但现在却不一样,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家庭财富的构成种类、表现形式、结构以及数额都在发生极大的变化,分布也呈现国际化和区域化的特点。

  有一位客户因为要和美国人结婚,于是请王芳为她出具一份结婚的法律意见报告。告诉她婚姻缔结地应该选在美国纽约还是北京,如果以后婚姻出现了问题,夫妻财产管辖地是选在纽约还是在北京,有没有必要和他签婚姻协议,并且去做公证,家庭的动产和不动产将按照哪国法律来处理,“这在过去的业务中是不存在的。”王芳说。

  “在婚姻财富的筐越来越大的时候,只有理性地去理财,才可以让婚姻和家庭更幸福。”王芳认为,中国的婚姻理财已到了一个启蒙或者说市场开拓的前端。一部分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已经开始接受这一理念,对婚姻财富进行事前的风险防范和规划。

  把最忌讳的事说清楚

  王芳的客户中有一位离异的女企业家,打算与新认识的男朋友结婚,但财产的处理问题使她犯了难。

  她是3家公司的股东,掌握相当的股权,并且存在代他人持股的问题,即名义持股。她还有5处房产,其中两处有房产证,3处没办房产证。另外她的男朋友很豪爽,很讲哥们儿意气,她担心他做生意会因为一时意气而欠下夫妻债务。而且他也是再婚人士,有自己的孩子,她想将来可以把自己的财产更多地留给自己的儿子,怎么样保证既不让先生生气,又能保证自己的孩子得到尽可能多的财产?

  王芳于是为这位企业家设计了一套复杂的婚姻理财方案:在结婚前对名义持股的股权做一个转让,对没有房产证的房产,应该尽快把房产证拿下来,因为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如果结婚后再办房产证,她价值1000多万元的房子将视为夫妻共同财产;对于孩子的财产规划,目前不太适宜采用遗嘱的方式,可以把一部分股权落到已经成年的孩子身上,另外可以做一个海外信托,还可以通过给孩子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连接险的方法,为孩子未来若干年实现一个固定的收益。结婚之后,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取出财产的一部分,做一个遗嘱公证。经过这一系列复杂的财富规划,企业家女士终于和男朋友安心地结了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王芳看来,对婚姻财富的规划正是对配偶负责任的表现,这对于婚姻强势和弱势的一方都需要这种平衡,双方都可以得到自己的保障。“任何事情事前的防范远比事后的救济成本要小得多。”王芳说。

  “很多人忌讳在婚姻里谈钱,但钱却是我们每天都要面临的问题,如果连钱都不能谈,那我们怎么过日子?”在婚姻里面,如果两个人的生活价值观和理财观发生根本矛盾的话,就很难走到一起,或者即便走到一起也会分开。那怎么办?

  王芳认为,婚姻理财的作用就是将一些规则透明化:我们将来将按照一种什么样的财富模式来生活?我们的日常消费体系是怎么构成的?我对财产的管理权和支配权有多少?未来我将得到什么样的预期收益?如果犯错误将获得什么样的代价?

  同居财产分割难度大

  一位国家机关的公务员,受过良好的教育。她和男朋友谈恋爱的时候,由于她的父母强烈反对,所以没敢登记结婚,长期同居了,并且还生了一对双胞胎。但当他们同居到第八个年头的时候,双方感情出现了危机,男人开始打她。她意识到这个婚姻不是她想要的,于是决心离开这个男人。但这时候问题出现了。她很能挣钱,给了男人80万现金让他去买房,但他买房时,在房产证上却只写了他自己的名字。在两人感情融洽的日子里,这或许不是个问题,但现在房子的归宿却成为他们争议的最大焦点。

  这位女士找到了王芳寻求帮助,但最后的结果却让男女双方都不满意。“这个问题最后是通过法院诉讼案解决的,她吃了哑巴亏,就是因为她没有重视同居期间的婚姻财富理财。”王芳说。

  随着现代婚恋生活方式的变革,过去是3口之家,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人采取同居的方式,可能他们相爱,但是不一定要结婚,不一定要有孩子。但是同居期间的财产纠纷越来越多,比如要合作搞投资、开企业,要一起去买房,都会涉及到理财。“一个人一生只要有恋爱、有婚姻、有家庭、有子女,就会涉及到婚姻理财。”王芳说,只有很好地处理婚姻财产的规划问题,才能给婚姻的幸福增添一个重重的砝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芳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