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血癌女孩的博客人生(人间真情)(图)

海燕近影

  “感谢这场疾病,得病之前,我有时候对生活还有些小抱怨,总觉得环境有些不如人意,得病之后,我反倒学会了知足和感恩……”23岁的湖南女孩向海叶说这话的时候,炯炯有神的眼睛里带着真诚的笑意。笔者见到她的时候,她做完骨髓移植手术不足百天,是否已经完全脱离危险,目前还不是一件能打包票的事情,而她已经开始“感谢命运”了。

  海叶现在多了一个更衬合她性格的新名字——海燕。给她起这个新名字的人是个素未谋面的网友,他在她的博客上留言:“我可以给你改名(海燕)吗?希望你能像坚强的海燕一样去和病魔搏斗!”

  海燕当然没有令热心的人们失望。
从2006年10月发病开始——当时医生判决她只有40天可活——到现在,她不但以顽强的求生意志打破了40天的生命期限,还一直积极筹措资金配合治疗。2007年7月,她在北京空军总医院成功移植了哥哥的骨髓,康复了。

  自筹35万元手术费

  无奈四处碰壁

  整个手术耗费35万元。这个数目对出身农家的海燕来说,绝对是个天文数字。起初,海燕曾想放弃医治,不再对生存抱有幻想。海燕一家4口人,父母都是农民,近年弃农经商,经营着一个总资产不过两三万元的小服装厂,海燕在一家小公司当会计,日常生活倒是不成问题。可当海燕得了白血病,家里一下子乱了阵脚。小服装厂和家里那几间不值钱的房子低价卖掉了,加上四处找亲戚朋友借钱,好不容易凑了几万元,做了几次化疗就花完了。但化疗为海燕的骨髓移植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检验结果显示,哥哥的骨髓与她相配,可是那35万元的手术费去哪里筹措呢?

  “我当时真的想不做手术了,做完几个疗程的化疗,多陪父母几个月就算了。”海燕坦言之所以想过放弃宝贵的生命,只是因为舍不得父母为她“浪费”钱。但是父母铁了心要救女儿一条性命,父亲宁可卖肾,母亲宁可当街乞讨,也要为女儿募集这笔治疗费用。

  海燕思前想后,与其让父母为自己沦为“乞丐”,还不如自己独自扛起筹集资金的重担,希望奇迹能够发生。于是她亲自给一些慈善机构打了求助电话,但得到的答复都不多:“像你这种情况的病人太多了,我们力量有限,爱莫能助。”

  “他们说的不是没有道理,如果都要救助,谁救得过来呢?可是对我本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对我的父母来说,女儿只有一个,如果我死了,他们头顶的天就会塌下来。所以,我不能放弃。”海燕回忆起那段四面碰壁的日子,话音里带了些黑色幽默。

  开博客自曝病情

  想对好心人“以身相许”

  她开始在网络上写博客,把病情公诸于众,希望借助网络的力量为自己争取一线生存的希望。博客开建初期,陆续有些陌生的网友给她留言,鼓励她坚强面对生命的磨难,还有几个热心网友给她汇款。可是这些善款加起来才几千元,对于35万元的手术费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眼看着骨髓移植期限快到了,海燕急得一天掉一斤肉,体重只有60余斤。母亲看着直揪心,恨不能替女儿生病。

  但海燕这一次没有轻言放弃。网友的留言,父母的深情,使她下定了决心,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就不放弃求生的意志。机灵的她又想了一招:“我虽然建了个博客,可我没名气,博客点击率肯定不高,要是我能够在点击率高的博客里留言,看的人多了,几千几万人里,总会有那么一两个好心人吧,只要有一个人能够给得起35万元的手术费帮助我,我愿意嫁给他,或者一辈子为他无偿工作,来报答救命之恩。”

  搭上知名博客顺风车

  无助女孩终于达成心愿

  那段日子里,她在网络上不断搜索高点击率的博客,然后不厌其烦地在别人的博客上留言,有时候一写写到凌晨。有一次身体孱弱的她甚至累昏在电脑前。

  皇天不负有心人。转机在去年3月到来了。有一个博客的主人给她回了电话。此人是《羊城晚报》花地编辑部的一位编辑。他在电话中详细询问了海燕的病情,不久又请湖南的记者采访海燕,在核实了整个情况后,《羊城晚报》发出了第一篇报道,呼吁社会共同关注这个无助的女孩。

  随后的3个月里,有关海燕的报道连续发了4篇,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参加到对海燕的救助中来。到7月手术前,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海燕顺利筹集到了35万元手术费。自从收到第一笔善款开始,海燕就坚持一笔一笔记录下款项的来源、数目,并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布。35万元善款一到位,她马上在博客上告诉每一个关心她的人:手术费已经筹措到位,她一分钱不想多拿。说到原因,她很朴实地回答:“做人不能太贪心,否则会遭报应的。我现在得到的关心够多了,该知足了。”

  得了白血病的海燕是不幸的,而得到了这么多热心人无私捐助的她,又是幸运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