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2007年顺差增速趋缓外贸结构优化

  2007年,我国年度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超过2万亿美元。从全年来看,在国际市场需求继续旺盛、国民经济继续快速发展的大前提下,我国对外贸易继续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国家在外贸领域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渐产生成效,效果越来越明显。


  进口、出口增速发生变化——

  贸易顺差迅速扩大的势头得到抑制

  “2007年,我国为了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合理保护和利用国内环境资源,通过加征出口关税和降低出口退税等手段继续加大对"两高一资"产品出口调整力度,同时采取降低暂定进口关税税率、取消自动进口许可管理等方式鼓励进口,使总体出口增速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趋缓,进口增速明显回升,贸易顺差迅速扩大的势头得到有效抑制。”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1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这位负责人分析,在我国外贸宏观调控措施作用下,进入2007年下半年,我国月度出口同比增速逐步放缓,进口同比增速加快,尽管贸易顺差的绝对规模继续扩大,但顺差的增长速度在持续放缓,尤其是第四季度,月度进口同比增速连续3个月超过25%,拉动全年进口增速比三季度末回升1.7个百分点。受此影响,累计贸易顺差的增速由三季度末的69.4%迅速回落到年末的47.7%,回落21.7个百分点。

  贸易方式构成逐渐改变——

  一般贸易比重上升并接近加工贸易

  “除了进口、出口增速变化外,由于加工贸易政策调整,一些加工贸易转为一般贸易,导致我国进出口中贸易方式构成也逐渐发生改变,一般贸易比重上升并接近加工贸易。”这位负责人说。

  海关统计显示,2007年我国进出口中贸易方式构成逐渐改变。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9672.2亿美元,增长29.1%,高出当年总体进出口增速5.6个百分点,占当年进出口总值的44.5%,比上年提高1.9百分点。而随着国家加大对加工贸易政策的调整力度,加工贸易发展增速明显放缓。2007年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9860.5亿美元,增长18.5%,低于当年总体进出口增速5个百分点,占当年进出口总值的45.4%,比上年下降1.8个百分点。

  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部分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势放缓

  “与此同时,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占主导地位,部分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势放缓;进口商品中,初级产品进口增势迅速,机电产品进口增长平稳。”

  海关统计显示,2007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7011.7亿美元,增长27.6%,占当年出口总值的57.6%,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478.3亿美元,增长23.6%。传统大宗商品中的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150.7亿美元,增长20.9%,比上年回落8个百分点;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561亿美元,增长15%,比上年放缓3.7个百分点。

  2007年,我国进口初级产品2429.8亿美元,增长29.8%,占当年进口总值的25.4%,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大豆3082万吨,增长9.2%。同期,进口工业制成品7128.4亿美元,增长18%,占当年进口总值的74.6%。其中进口机电产品4989.8亿美元,增长16.7%。机电产品中的汽车进口31.3万辆,增长37.9%。

  专家分析,2008年我国将继续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随着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城乡消费需求继续扩张,今年我国外贸仍将保持持续增长,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预计我国外贸规模将增长15%左右,进出口总额有望超过2.4万亿美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