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访巴:信心遭遇浓雾(组图)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10日抵达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开始他这次中东之行的第二站旅程。

  布什当天称,他相信巴以能在一年内、即他卸任总统前达成和解。但布什访问西岸行程遭遇浓雾影响的小插曲似乎说明,这次访问是否能真正促进巴以和谈尚是未知数。

  1月10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布什在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相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将在2009年1月他离任前签署和平协议。新华社记者王志强摄

  信心与承诺

  布什在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会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在发布会上信心十足地说:“在我(明年1月)卸任前出现一份(巴以)签署和平协议是可能的”,“不仅是可能,我相信这会发生。


  在新闻发布会上,布什在巴以和谈中的关键问题上送给巴方许多承诺。

  布什呼吁以色列结束对巴方土地的军事占领。他把部分土地受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比喻成“带孔奶酪”,说这对巴方不公平。

  布什称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他说:“在适当帮助下,巴勒斯坦国一定会成立。”

  但提及耶路撒冷问题时,布什说:“我知道耶路撒冷是难题,双方对此都有各自政治和宗教上的考虑。”

  布什最后也没忘要求巴方减少针对以色列的暴力行动,敦促双方实现“痛苦”妥协。“阿巴斯和奥尔默特必须做出痛苦选择,”他说,“双方需知道,满足对方基本要求对于成功和解至关重要。以色列需要安全而巴勒斯坦需要生存。”

  新闻发布会刚开始时,还出了一点意外。阿巴斯用阿拉伯语讲话近1分钟后,布什打断说:“我一点都听不明白,我们还是从头再来吧。”得到翻译帮助后,布什才回应阿巴斯的讲话说:“我完全同意。”

  不知这一意外情节是否暗示布什和阿巴斯在一些问题的沟通上不尽一致。而阿巴斯对布什讲话的回应是:布什访问“给我们的民众带来希望”。

  1月10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右)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握手。当日上午,布什抵达拉姆安拉,开始对巴勒斯坦进行访问,并与阿巴斯就巴以和平进程等相关问题举行会谈。新华社/路透

  能够与不能

  抵达拉姆安拉前,布什在从耶路撒冷赶往拉姆安拉的路上经过了巴前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的陵墓,但布什没有前去祭拜。布什2001年出任总统后曾拒绝与阿拉法特接触。但布什10日始终未能回避“阿拉法特”。当他与阿巴斯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时,一张阿拉法特的画像就悬挂在布什身后墙上,仅在他的右肩上方一点。

  布什和布什政府能够在阿拉法特和继任者阿巴斯间选择他们的倾向,但无法回避阿巴斯与阿拉法特的不同。比如如今占据加沙地带与阿巴斯唱对台戏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这一组织一个多月前也称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的象征。

  布什说,他能够确定巴以能在他任期内达成和解,但不能确定有关哈马斯的问题能否在一年内解决。

  他说:“哈马斯除了痛苦没有带来任何东西。加沙的哈马斯(对和解)持有的看法和在拉姆安拉的阿巴斯及其团队持有的看法完全不同。”

  哈马斯发言人随即回应说,这是对哈马斯“宣战”。萨米·祖赫里说:“布什今天的访问和讲话说明,他的访问没有给巴民众带来任何东西,除了邪恶。”

  看来布什也无法为如何解决有关哈马斯的问题提供答案。但布什应该没忘记,以色列一天前提出,哈马斯等巴武装组织针对以方的袭击是以方目前最关注问题。

  浓雾与失败

  从耶路撒冷启程前,布什遭遇这次访问中最意外阻力——浓雾。布什原本计划当日乘直升机飞往拉姆安拉。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雾让布什不得不改变计划,改由乘汽车进入拉姆安拉。这一改变让布什体会到巴勒斯坦人的“挫败感”。

  当通过一道由以方设立的隔离检查站时,布什说:“我这个由45辆车组成的车队能畅通无阻,但我不清楚(巴方)普通民众是否也会有这样的待遇。我(现在)能理解为什么巴勒斯坦人通过这些检查站时会有失败的感觉。”

  布什看似同情巴方民众的表态和他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的承诺,似乎并未在巴勒斯坦民众心中给他赢得更多好感。

  不少巴方民众认为,布什这次促和访问注定失败。最新调查显示,大多数巴勒斯坦人对美国提出的巴以和谈计划不屑一顾。拉姆安拉64岁市民穆罕默德·哈迪说:“我不相信布什能为巴勒斯坦人做任何事情。”

  布什来访的同一天,约200名巴民众在拉姆安拉举行示威活动。他们高呼“布什走开”等反美口号,后遭巴警方驱散。

  与此同时,以色列媒体当天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77%的以方民众质疑,布什此次中东之行是否能如愿促进以巴和平进程。

  公路上的浓雾不会阻挡布什的车队,但巴以和平道路上的浓雾是否能让布什实现一年内促成巴以和解的目标呢?白宫10日说,布什计划卸任前还会访问中东地区至少一次,敦促和解。不知那时,浓雾是否已散。(耿学鹏)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阿巴斯 | 拉姆 | 阿拉法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