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黑水”化学气体 险伤驻伊美军

  美国黑水保安公司因枪杀伊拉克平民事件饱受指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纽约时报》10日披露,黑水公司2005年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处美军检查站附近投放CS化学气体,可能只是为给车辆开道。这不仅造成不少伊拉克平民一度丧失视力,而且至少10名美军士兵受到影响。


  “黑水”放气

  《纽约时报》报道说,一架黑水公司直升机2005年5月1日在巴格达一处美军检查站上空盘旋。这个检查站通往巴格达“绿区”,经常挤满伊拉克平民和车辆。当时检查站内有20至25名美军士兵。

  这架直升机突然向地面投下一枚CS气罐,随后路面上一辆黑水公司武装车辆也投放出这种气体。

  当时正在检查站执勤的美军上尉金赛·克拉克记录了事件经过,公布于互联网。

  “我们注意到一架黑水公司直升机在检查站前方十字路口上空盘旋,”他写道,“突然,十字路口处出现少量白色烟雾。我用无线电话询问警戒塔上的人,对方回答说,看起来像是直升机向十字路口的车辆投放烟幕弹。我问他十字路口那里是否发生了什么暴力事件?他说,不是,他没看到任何事情。”

  “我的眼睛开始流泪,鼻子感到疼痛,脸开始发热。CS气!我听见有人说"长官,那不是烟幕弹,而是CS气体",”克拉克说。

  随后,由这架直升机保护的车队出现。“由于CS气体在我们检查站前方造成交通堵塞,”克拉克写道,“武装车辆作了一个U型转弯,并再次投放CS气体。”

  《纽约时报》报道说,CS气体让十字路口附近不少伊拉克行人和司机短暂失去视力,另有至少10名美军士兵受到影响。没有美军士兵需要接受治疗,但不清楚是否有伊平民因此入院。

  只为开道

  CS气体又名邻氯苄叉缩丙二腈气体,能致人眼睛流泪、皮肤过敏、咳嗽、呼吸困难或恶心呕吐。它并不致命,一些国家的警方用它来对付暴乱事件。相关国际公约已禁止使用这种气体。

  美国总统布什2003年批准驻伊美军在特殊情况下使用这种气体,但限制极严格,需经军方高级指挥官批准。驻伊美军军官说,他们从未见过美军使用CS气体。曾任驻伊美军步兵军官的罗伯特·罗思说,他的部队没有配发任何化学气体武器。

  美士兵认为,黑水公司当时没有正当理由使用CS气体武器,因为检查站附近未发生暴乱。黑水公司当时可能只是为开道,当时他们的车队似乎因交通拥堵受困。

  克拉克说,投放CS气体的人可能认为这种做法能使交通顺畅,但其实极其愚蠢。因为这只能使路上其他司机停车,造成更严重的交通堵塞。

  “这绝对令人不快,且非常非常危险,”克拉克写道,“让我们的士兵在警戒路边炸弹、狙击手和自杀式炸弹时捂住脸、呼吸困难或咳嗽,可不是件好事。”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国际法教授迈克尔·施米特说,使用CS化学气体清理交通闻所未闻,这种做法不合理。

  误作烟幕弹?

  黑水公司发言人安妮·蒂勒尔告诉《纽约时报》,当时投放CS气体武器系误用。

  “当时空中和地面的黑水公司人员正在为一列车队准备一条安全路线,”蒂勒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他们似乎误将CS气体弹当作烟幕弹,把它投放到十字路口和检查站附近。”

  黑水公司经常使用烟幕弹,以阻止武装人员对车队袭击。但一些美军官员认为,即便使用烟幕弹也不妥,这可能让美国招致正在使用化学武器的指责。

  蒂勒尔说,CS气体事件已上报美国驻伊使馆,使馆和美国国防部官员已展开过充分调查。

  美国国务院对这一说法未作证实。

  黑水公司说,根据当时与美国国务院签署的合同,黑水公司获准携带CS气体武器。但国务院一名官员说,合同没有明确指明黑水公司可携带或使用CS气体武器,但也没有明确禁止这种行为。(车宏亮)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