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就军舰对峙正式向伊朗抗议 海军说法自相矛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日,美国和伊朗舰船在霍尔木兹海峡对峙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双方各执一词,分别公布自己的音像资料,并互相指责对方弄虚作假。美国国务院1月10日就伊朗快艇上周在霍尔木兹海峡“挑衅”美国军舰一事向伊朗提出正式抗议。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却表示,美军舰艇与伊朗快艇对峙时收到的威胁性无线电讯号是否来自伊朗快艇还“无法确定”,使这一事件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美国提出正式抗议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汤姆·凯西10日说,美方已拟妥外交照会,并通过瑞士驻伊朗大使馆递交给伊朗外交部,就6日伊朗快艇在霍尔木兹海峡“挑衅”美国军舰一事提出正式抗议。

  凯西表示,美国政府在这份抗议书中重申了连日来美国官方对这一事件的公开表态,谴责伊朗方面的“挑衅行为”。他说:“我们不想看到伊朗对我们的船只或任何在这一重要的国际水域上的船只进行挑衅。”

  据参与讨论的官员透露,布什政府几天来一直在考虑是否向伊朗提出抗议,有关人员就这一举动是否将对伊朗方面的行为产生影响进行了讨论,最终达成一致决定采取正式的外交行动,重申美方的立场。

  伊朗外交部官员表示,目前他们还不清楚美国正式提出抗议之事。

  双方举证使真相难辨

  美国军方1月7日称,五艘隶属伊朗革命卫队的快艇1月6日清晨在霍尔木兹海峡国际水域试图逼近三艘美国军舰,并威胁要炸毁美国军舰。8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相关音像资料,其中有一名男子用带有严重口音的英语说:“我正在逼近你们……你们将在两分钟后爆炸。”

  伊朗方面随即否认伊方船只对美国军舰进行了威胁,称这些音像资料是美国伪造的,并指责美方企图在中东制造紧张局势。为了驳斥美方,伊朗国有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TV)1月10日播放了据称是双方6日在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发生对峙的录像。这段长5分钟20秒的录像没有声音,画面上显示一名男子冲着手提无线电说话,远处有三艘美国船只。但画面没有显示伊朗船只靠近美国军舰,也没有对其进行挑衅。这段录像同样在伊朗国有阿拉伯语电视台播放,播音员称录像展示的是伊朗海军的一种常规行为。

  对此,五角大楼官员表示,整个事件持续约20分钟,伊朗播放的这段录像并没有展示出6日发生在两国船只间的全部情况,有争议的部分已经被剪辑掉了。针对伊朗指责美方伪造音像资料之说,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汤姆·凯西“不屑一顾”地驳斥说:“我们双方都清楚当时发生了什么。”

  美国媒体分析指出,美国总统布什目前正在中东地区进行历史性访问,他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拉拢”海湾地区的阿拉伯国家以遏制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此次美伊军舰对峙之争无疑又加剧了双方之间的紧张关系。布什9日在以色列发出警告说,伊朗如果胆敢攻击美国在海湾的军舰,将面临“严重后果”。

  美军官称威胁来源“无法确定”

  据法国媒体报道,就在美伊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之际,美国派驻在海湾的海军第五舰队1月10日表示,美军舰艇在霍尔木兹海峡与伊朗快艇对峙时收到的威胁性无线电讯号是否来自伊朗快艇还“无法确定”,这无疑引起人们对美方说法的怀疑,为本来迷雾重重的事件真相又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美国海军上尉约翰·盖伊当天接受媒体的电话采访时说:“威胁性电讯是通过"开式桥对桥电路"(open bridge tobridgecircuit)发送接收的,因此很难确定它究竟来自哪里,它可能来自岸上,也有可能来自霍尔木兹海峡的其他舰艇。”但他同时强调,伊朗快艇“当时确实向美国军舰进行了挑衅并摆出具有进攻性的姿态”。(李卉)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凯西 | 布什 | 汤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